注册

哈继铭:房价跌就这一两年的事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哈继铭:土地所有权难改因为要政府和农民重新分配财富

主持人:最后我们再有一点点时间,跟您讨论一下土地的问题,目前中国的这个土地政策的走向,方向是对的吗?您觉得步伐是够快吗?

哈继铭: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改革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早就该解决了。那么土地的这个所有权的问题,它也是影响着中国经济失衡的一个因素。

第二,我们看到这个中国的土地的使用,实际上并不是效率很高,我们的城市里面有很多房子是空置的,但是在农村里面,也有很多房子是空置的,因为房子主人可能就在城市打工,而这个宅基地上的房子基本上使用率比较低的,所以这就造成了巨大的,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所以实行土地改革,我认为非常有必要的,无论是调结构还是提高效益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那么问题是土地改革为什么推进比较困难?我觉得这个问题到了今天解决,可能比过去解决更困难。

主持人:更困难?

哈继铭:更困难,为什么呢?因为土地的改革说到底,就是土地的收入或者它带来的财富效应,在政府和个人之间的一种再分配。目前的情况,土地的收入大部分归地方政府,小部分归个人,如果你要给它倒过来的话,那可能地方政府就会觉得压力很大。因为它之前认为土地的收入它还是拿大头的,所以它举了很多债,现在它拿小头,那它的债怎么还?

主持人:但是还是要往前推进?

哈继铭:对,还是要往前推进,中国很多事情是走到了深水区,就是我们习主席也说,容易的事都干完了,现在碰到的是啃硬骨头,确实是这样。

主持人:那在具体的策略上,比如也在讨论宅基地的使用,包括小产权房到底怎么合法化的问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声音在农村土地的这个问题上,比如说有的声音就认为说,他们觉得农民没有能力去经营自己的资产。

哈继铭:这些我是,我对有一些在土地改革上面的一种似是而非的观点,我是极不赞成的。比如说有人说这个农村土地至少还是一个。

主持人:最后的保障。

哈继铭:最后的保障,稳定社会的最后保障,如果农民在城里失去了工作,至少他可以回到农村去种地,其实我觉得这个概念是值得商榷的。因为很多农民工尤其新一代的农民工,他是不会种地的,他即使失去了工作,也未必能够回家务农。也有人说这个如果说农民失去了土地,然后又失去了城里的工作的话,他可能会变成这个流民。

主持人:是,带来社会动荡。

哈继铭:不稳定,我觉得这种说法完全没有依据的,因为我们看很多国家,土地都是这个私有化的,但是并不是土地私有化的国家,都出现大量的流民。有很多国家是有一些国家,确实是这个有一些贫民窟,但是这些国家往往是,它并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它一定是在社会保障,在这些基本的生活保障方面没有做到位,所以才会产生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作为一个投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最终你的工作是要为你所在的公司去提供研究策略,提供服务的。你是否会面临着你真正的功利客观和公司的利益需要之间的这种冲突呢?

哈继铭:我觉得这两者实际上统一的,如果说我们不客观的来看中国经济,误导了投资者,也许短期你是赚了点钱,但是长期来说,你公司的这个生意会被毁坏,你个人的生意也会毁坏,这样的事情无论是个人还是高盛这样的机构都是不愿意做的。

主持人:谢谢哈博士,非常感谢您跟我们分享您的客观观点,谢谢。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哈继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