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继铭:房价跌就这一两年的事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哈继铭:信托违约只是冰山一角刚性兑付不可持续

主持人:最后我们再想跟您谈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说你们刚才在分析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时候,反复提到了一个核心的词叫利率市场化,您觉得这个因素对于整个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也包括聚焦到中国金融行业,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

哈继铭:我觉得利率市场化长期来说,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利率市场化短期有可能带来一些金融问题的更充分的暴露。因为中国经济过去这几年你看到,为什么投资增长速度那么快,里面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率被人为的压低了。中国这个名义GDP的增长,过去十多年都是在15%甚至更高的水平,而这个利率比如说贷款利率,也就6%左右,存款利率更低。这个现象是中国这个长期名义GDP增速高于利率那么多,是很多国家没有。应当来说,这两个变量不应当相差太远。那么现在我们看到利率水平在上升。但是名义GDP的增速却是在下降,这两个变量应当说之间的差距在缩小,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是利率市场化,对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如果聚焦到金融行业,您觉得冲击是什么?

哈继铭:我觉得可能会有一些之前的一些借贷,出现偿还能力的问题。包括信托,包括有些企业的这个贷款。我们分析显示,现在信托产品差不多数额高达10万,那么今年就有几万亿的信托产品到期,而且这个下半年到期的数额更多一些。现在我们看到的有些这个信托产品,几乎违约的这么一种情况,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将来的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多的这样的情况发生。

主持人:这个问题上,你觉得会出现华尔街上面流传的这种大而不倒的吊轨的现象吗?就因为它的规模太大,如果让它破裂的话,会对经济造成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因此就不让它去破裂了。

哈继铭: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如果我们考虑短期的振荡,而不断用纸去包的话,可能将来纸都用完了,最后问题还是会暴露出来。

主持人:您是否做过测算,未来会发生违约的这种信托产品,大概会占到百分之多说?

哈继铭:刚才总量我说有10万亿,但其中从结构上看可能有30%左右是政府的信贷,信托产品。那么有10%左右是房地产,还有30%左右是这个工业企业。那么这里面呢,一般来说短期来看,政府的信托可能这个偿付的能力要强一些,那么工业企业这块儿,尤其是有一些信托这个发行者是一些目前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或者自己的产品或者说是一些原材料行业的产品大幅下降的这些企业,发放的这种信托产品的份额会比较大。

主持人:在您的分析当中,未来这个信托的产品的这个刚性兑付必然会打破某种程度上泡沫也会破裂,那对经济造成的冲击和负面的影响,是一个可控的范围吗?

哈继铭:我觉得应当就目前来看还是可控的。因为这个我们看到这个中国的信托是10万亿,但是它与中国整体经济的规模相比,还是比较小的。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哈继铭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