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俞敏洪:民办大学划归三本是歧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穷人办教育大多是抱着赚钱去的

凤凰财经:所以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在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在经济领域里逐步放开对私有经济的限制,从而促进了经济快速增长,而教育行业却没有。

俞敏洪:中国也放开了私立教育的鼓励,包括对私立中小学和私立大学的鼓励,但是就像我刚才说的,教育不纯粹是一个市场经济,一鼓励、一开放就能成功,教育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是一个不断需要花钱的过程,不是赚钱的过程。那么你让中国就是过去几十年的贫困的人,尽管对教育有兴趣,但背后没有资金实力支持,而且很多办教育的人现在都是抱着赚钱的目的去的,因为他是穷人办教育,他希望通过办教育挣钱,那这样的话把私立教育给做好、做大,不就刚好背道而驰吗?所以这种东西需要时间才能解决的,不是说国家一个政策,国家政策20年前早就放开了,你愿意办中小学可以办,但是到地方政府的时候,地方政府就说你办中小学能给我带来税收吗?你办中小学占据我200亩地,我200亩地开工厂的话能拿多少钱呢?从地方政府,从本身来说就不会支持。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的从政策上来讲,就改革这件事情本身来看,是不是教育的改革要落后于经济?

俞敏洪:对,就是政府并没有想清楚就说在教育的未来,中国健康发展上到底在哪些方面应该加大投入和支持,一个重点的高中和一个非重点高中的投入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而且重点高中投入不仅仅是来自教育系统本身的投入,它来自于重点高中本身就能积聚很多资源。比如一所重点高中,政府领导的孩子基本上都在里面上学,所以这个重点高中的校长要要求政府领导帮助这个高中做的任何事情和提供一些赞助的话,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但是普通高中都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所以就根本做不到,所以最后这种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凤凰财经:那我们再谈论一下现有的公立大学本身的改革,你觉得我刚才说的。

俞敏洪:我觉得公立大学本身的改革要走两条路,第一条路要把一些公立大学,真的是我觉得因为有些公立大学对当地政府也好,对中央政府也好,已经是很大的负担了,培养的学生的生源也不是特别的好。培养出来的学生找工作也非常的困难。像这样的大学呢,基础是有的,因为有校园,有土地,最好的方法是把其中的一些大学,如果政府愿意的话,送给民间,愿意真正办大学的教育专家,但是照样提供过去他曾经提供的各种支持。

凤凰财经:政府为什么要这么做?

俞敏洪:这么做为了使这些大学未来更加有生命力,因为它等于说大学民间化了嘛,民间化了,那么民间团体。

凤凰财经:这事本身是好处,但从政府自己的利益角度,未必是一件好事。

俞敏洪:所谓政府的利益角度,政府的最伟大的利益,就是保证一个国家的教育的长久的、有进步的发展。

凤凰财经:对,但是这是我们的理想,具体落实到下面。

俞敏洪:落实到下面的时候,那当然就关键是你把这个大学给谁的问题,对不对,由谁来管的问题对不对。所以它是一个过程嘛,那国有企业给民间不也是一样的概念吗?国有企业为什么政府原来全是集体企业和国有企业百分之一百,因为不相信民间力量,觉得民间做不出来,但是国有企业把很多工厂就做倒闭了,但是很多工厂现在中国很多大的企业原来都是国有企业,为什么又活过来了呢?因为给个人了,很多都是送的,因为活不下去了,背后欠着一屁股债,几千万的债务,完了几百万的这个工人在那,政府害怕,给你个人行不行?给个人了,很多就活过来了,那就是相信民间力量。现在中国的民间经济总值已经占到国民经济总收入的70%了吧,那么既然经济领域企业可以这么做,大学为什么就不能这么做呢?你怎么就,因为你刚才问的问题,好像政府领导问的问题,我凭什么相信你民间力量呢?

凤凰财经:对,也是我替他们问的。

俞敏洪:对,但是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愚蠢,你凭什么不相信民间力量?

凤凰财经:因为在经济领域已经验证过了。

俞敏洪:不是,这个国家是谁的,不就是老百姓的吗?对不对,老百姓是主人对不对?你为什么不相信主人?很奇怪的事情。你问的问题如果从政府领导的角度,永远是居高临下的,居高临下的感觉我是万能的。

凤凰财经:他们难道不是那样吗?

俞敏洪:我不知道。

凤凰财经:最后还有一两个问题,有一个不同就在于说,您刚才也说到在经济领域市场规律是可以发挥作用的,但是教育。

俞敏洪:教育有教育的特殊规律,就是我刚才说的为什么3050年,因此如果对教育没有热爱的人,请远离教育,我相信中国的,我作为几百个企业家朋友,中间至少还会有几十个人也是这样想的。当他们到一定年龄以后,5060岁以后,当他们发现他们的钱花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给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留下痕迹的时候,他会想到也许一所大学校园是他最好的归宿,比买一个巨大的坟墓要好很多。

凤凰财经:这也是不是跟慈善的逻辑是一样的?需要中国的国家阶层成长到一定的阶段?

俞敏洪:是的。

凤凰财经:那你觉得现在到了这个阶段了吗?

俞敏洪:还没到,但是已经接近了,因为中国的第一批富翁已经面临老年了,真的,我也快面临老年了。

凤凰财经:但有的时候我们在考虑很多现象,会觉得先驱和先烈有时候。

俞敏洪:关键现在中国的企业家们,在选择的时候,选择把钱扔给自己的孩子,还是把钱更多的一部分扔给社会,为社会做贡献,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了。

凤凰财经:那你对这个前景是乐观的?

俞敏洪:我觉得至少是不悲观,要相信每个人的良知和良心好不好,要学王阳明,相信心的力量比什么都强大。

说明: http://finance.cmpp.ifeng.com/Cmpp/res/js/lib/FCK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俞敏洪 新东方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2/348cf4a7-3c1b-4e08-bd02-21dd52a77535.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