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不看好中国住宅市场 但看好一线城市商业地产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凤凰财经讯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省博鳌召开。4月10日,凤凰财经在博鳌独家对话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潘石屹在采访中表示,过去几年,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在土地供应用了相对不足这样的情况下,房价猛涨,这很难再微继下去。

因此,潘石屹表示,他们不看好中国的住宅市场,今天不看好,过去的几年时间也不好。不光是口头这样说,而且这样做了,就没有在住宅市场上面再加大投入。但是还是看好像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就包括写字楼、商铺这样的商业地产。北京和上海的办公楼有一个合适的价位,最起码有一个百分之四点几,百分之五,甚至百分之六的资金回报率,而那住宅的资金回报率只有1%了。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那综合咱们刚才分析的这三个元素,你看货币政策也很难再继续宽松下去了,至少现在需求没有大幅度的增长,可以说是稳中有降,总编你刚才的分析,供应上虽然还是没有加大供应,但是这种继续从农民那掠夺土地的路子似乎也难以为继了?如果综合这三个因素来看,好像对房价的趋势的判断应该还是往下走的面更大一些?

潘石屹:判断你说,我只说影响房价的因素,房价涨和跌聪明的话都会自己去做自己的判断。

凤凰财经:那你觉得我聪明吗?

潘石屹:你很聪明。

凤凰财经:那我知道答案了,如果咱们从SOHO的举动来看的话,其实我们可以不说的那么明确,但是我觉得聪明的人,聪明的商家的会用脚投票,所以很多人也会在分析说,比如说你们抛售上海的项目会不会是一个因为你对房价看空的一个举措,包括很多人会把这个当成风向标,把你们抛售上海的项目和李嘉诚抛售一些大陆的资产联系在一块,你会怎么看?这都是一些业内比较聪明人他们传达出的信号。

潘石屹:我想跟你说这几个意思,第一个我们不看好中国的住宅市场,今天不看好,过去的几年时间也不好,我们不光是口头这样说,而且这样做了,就没有在住宅市场上面再加大投入,因为这个东西就是说你不能够离开一些基本的指标,将来住宅的资金回报率将是非常低的,可是我们还是看好像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就包括写字楼、商铺这样的商业地产,这个是我们一个基本看法,我们对媒体是这样说的,我们对资本市场也是这样说的,我们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所以你看我们就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我们觉得北京和上海就是办公楼这样一个价位是一个合适的,最起码有一个百分之四点几,百分之五,甚至百分之六的资金回报率,而那住宅的资金回报率只有1%了,这个是我们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就是我们对整个过去几年时间,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在土地供应用了相对不足这样的情况下,使房价猛涨这个东西,我们觉得很难再微继下去,而且所有的人都把这个弦崩的太紧,开发商,尤其一些中小型的开发商,他通过银行的信托,第三方理财,各种各样的竞争产品,他取得的资金的成本是非常高的,而他抵押的这些资产质量又不是很好,所以如果是金融跟房地产联合在一起,风险可能出现的就是这些银行贷款之外的这些金融产品的风险是比较大的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凤凰财经博鳌独家专访:

凤凰独家策划:

博鳌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看图逛博鳌: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36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111eae55-e43d-43d6-9c7f-e188a7a1c4ea.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