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新礼:若08年交易成功 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朱新礼:若08年交易成功, 我们已是千亿级公司

2008年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报价25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后被商务部否决。不久前,汇源集团总部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商务部反垄断局30名党员到汇源进行党员实习日活动,宾主寒暄落座之后,往事不可能不提,他们都说,不好意思。更多得说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了,但确定的是时隔六年,好像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当年反对汇源被可口可乐收购的行为过于冲动。

凤凰财经:当时决定把汇源果汁这个品牌卖出去的发布会,我记得当时您就说过,您未来更多想把精力放在上游去做果树去做农业,您是觉得这里面是有规模化的商业机会的,能不能给我们讲讲一个大的企业,究竟怎么样通过标准工业化的流程来解决这个难题?

朱新礼:我觉得实际上如果农民完全种地,他永远不会富裕,我们看看全世界完全种地的农民,或者完全在你的两亩地上去养羊的农民,或者养牛的农民,我还没看到有一家能够富起来的。

但是如果说它要是一个规模化呢?如果进入了高科技呢?一个品牌化呢?如果真的是能够规模经营呢?有更多的实力去投入到科技里面呢?那就是不一样了,我从英国和法国,我去看它的苹果园,人家的一亩地的苹果是生产出12吨高品质的苹果,但是我们呢?我们同样一亩苹果园,只有一吨或者最多两吨,质量还不好。

凤凰财经:什么样的模式,汇源是怎么做的呢?

朱新礼:汇源做的农业,刚才你提到了2008年可口可乐和汇源并购的事,同时呢在国内还掀起了轩然大波,大家都是觉得好象是纷纷对我是一个指责,说我做得不好,我认为那是一个机会,如果我们把25亿美元从美国人手里拿过来,我们如果说投到中国的现代农业上去的话,可能帮了很多农村农民能够规模化经营,科技化经营,品牌化经营。同时我们还借助那次机会,能够把中国的水果,新鲜水果,可能完全输送到全球去,输送到100多个国家200个国家去,但是呢,那个很好的机会当然没有抓住,阴差阳错,这个原因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在这里重复。

凤凰财经:同时我看到汇源也收购了三得利中国食品公司,这个对于接下来的整体战略布局是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朱新礼: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吧,因为在十几年以前,在2000年,我去日本考察的时候,我就发现一个特别好喝的茶,我喝的这个茶以后我就非常惊奇,我不但喝这个茶,我还要了一瓶,我对这个公司有非常非常深的印象。那么这十几年一直我也有几次去访问这个公司,同时我们也建立了非常好的一种个人关系,最主要这家公司它生产的茶是一个非常好的一种技术一个工艺,它是完全靠茶叶萃取的一种茶饮料。

再有一个它的茶的原料,所有的茶叶采购全部来源于中国,它光在福建一个地方一个省每年要从中国买掉5000多吨茶叶,我觉得这是对茶农好大的贡献。同时三得利公司,它的研发能力非常强大,它的食品的控制、检测,在以及种植、收购,都有很多的经验和技术能力,就是三得利中国这个区的公司的总经理,曾经在福建的武夷山,30多年以前他就住在茶农的家里,在手把手教这些茶农怎样去管理这些茶树,同时呢,防止他们用化肥,然后把他们家里的一些农药一瓶一瓶地都给他们收走,然后告诉他们什么时间用什么样的药杀死这些虫害,所以我就觉得我非常敬佩这样的人。

凤凰财经:你说汇源都22年了,如果比喻成一个儿子的话也都22岁了,您这个话让我想到了当时您还有另外一个特别

朱新礼:我知道您想问什么。

凤凰财经:您那句话其实当时很多人是不认同的,也遭到很多指责的声音,但是事情过去之后,再回头看,反而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回过头来支持你,包括我们昨天发了访谈的预告之后,有一位网友他就说,当时我是反对的,但是现在回头看看,我觉得我错了。    

朱新礼:这个是很正常吧,我们在这里比喻的时候,企业当儿养,甚至比儿子还重要,但是呢你要说当猪卖,那你不能说去卖儿子吧,就是说所谓的当猪卖就是并购、合并,2013年美国在并购这方面就达到了几万亿美元,是占了世界上40%还多,就是说一个越先进的国家,越成熟的国家,在并购说它是走在前面的,什么叫并购?并购就是合作,在中国我觉得在并购上大家传统的观念还在束缚着人的思想或者是行动,所谓的并购就是更加善于合作,更加优势互补,更加资源分享和利用,如果你这个企业如果能够善于合作的时候,你可能你的这种企业短板就补得越快。

朱新礼:假设2008年在我把我们汇源整个事业的三分之一用25亿美元卖给美国的话,美国公司的话,那这25亿美元再加上我原来的三分之二整个汇源农业、汇源果业,将来如果再生产汇源果酒、汇源鲜果,这些一系列汇源品牌的话,出来的话,那我现在早就是千亿级公司了,因为大家知道2008年金融危机,谁有钱谁就发展得更快。

曾经也有我一个同行,他这个老板也是个台湾企业,做方便面的,他就是2009年我想得很清楚,8月1号那天,他找到我来,朱总咱见个面,他到我公司来了,他就说,他说你知道吗?去年2008年可口可乐跟汇源要合作的时候,商务部问我,我是第一个反对的,我说你是个最大的坏蛋,我说你怎么,一般是成人之美,你怎么是落井下石呢?我就是反对,你们要合作,还有我的市场吗?就是这么说,后来也是这个公司,和百事可乐合作了,商务部也同时咨询我的意见,包括媒体也采访我,我说我举双手赞成,他说很奇怪,那个时候他是反对的,你为什么赞成呢?我说这很简单,我觉得呢,从整个行业来讲,他们的合作这是一个资源更多的挖掘,一个企业要更多少消耗资源多利用资源的时候,它对社会的这种回报就大,这两个企业合作的话,它的整个资源大家分享,能够给消费者给社会创造更大的效益,能够把效率更加提高,但是如果说你要不合作,可能大家都在你干我干,互相阻挠,反而社会资源利用得不充分。    

凤凰财经:但是事后有很多人会觉得这个事情最委屈的就是朱总您,其实是错失了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机会,一个非常好的交易,某种程度上是不是被民粹有点绑架了?

朱新礼:也许吧,其实我也没觉得自己太委屈,你要是太委屈,你就太难过,太难过你就不能坚强的去迎接这些挑战,我觉得我从另一个角度我也特别理解,也非常感动,我觉得我们的国人对这个品牌这么珍惜。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朱新礼 汇源 果汁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http://d.ifengimg.com/w480_h27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3/62a22089-3cf2-4732-b5c9-1d2e7164895a.jpg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