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亚勤:人工智能比移动互联市场大十倍 甚至更多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亚勤:我觉得微软已经被颠覆了

 

一些人看来,作为美国最著名和最成功的技术公司,微软已经落后了,微软的成功植基在PC上。然而,iPhone和iPad等移动设备以及云计算等新型计算模式的崛起表明,计算领域正在山乡巨变,科技发展正快速由PC转移到移动设备和网络。尽管目前后者仍未完全取代前者,但微软已清楚地意识到,它必须努力跟上新的技术脚步,以适应生存环境的巨大变迁。

 

凤凰财经:说到被颠覆,你是不是有的时候也会担心微软有一天可能会被颠覆吗?

张亚勤:我觉得微软已经被颠覆了,已经被互联网的产业颠覆了,现在微软自己在颠覆自己,所以说你看这五年,我们做一个大的转型,讲到设备加服务,现在我们讲云优先,移动优先现在的世界和五年前十年前不一样了,所以微软必须要颠覆自己,而且在新的移动互联,或者我讲的云计算的时代,然后处于一个领导的地位。

凤凰财经:但是有的时候自己革自己的命是不是挺艰难的一件事?

张亚勤:对,是不容易,但是我觉得微软的文化本身就有颠覆自己的文化,有这个基因,微软最早是做开发工具的,做编辑,做编译,做计算机编译,后面又做操作系统,windows,然后有office,后面又进入企业做服务器,做各种各样的企业级的这些产品和软件。到后来又做云,然后中间又做游戏机,每次在进入新的业务的时候,其实对原来业务就是一种颠覆。

凤凰财经:刚才讲到了对诺基亚的收购,那么现在您怎么评价这个收购之后的结果呢?

张亚勤:我想收购的话,需要一些时间,我们今天的话,很高兴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所以说收购基本上这个过程就马上会完成,所以这个收购呢,你看本身其实是一个很自然的一件事,因为我们有软件,有操作系统,那么诺基亚的优势是在做手机,以及它对渠道,它的产品的多样性,可以是很高端的,也可以到很大众。另外它品牌也很受欢迎,其实这个是很好的一个结合。 

凤凰财经:那在这种移动互联网上,到底你觉得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张亚勤:第一点的话,我们操作系统本身还是有一定份额,而且发展速度很快,今年和去年相比,增长400%,另外应用数目也大幅度增长,现在已经超过50万人应用。 

第二点就是我们是要做跨平台的,不管是windows phone也好,还是安卓也好,还是IOS,我们有很多应用,都可以去在这些不同的平台上面去使用。还有一点就是,可能你也看到,我们office在ipad出来之后,24小时,都变成ipad,iOs最受欢迎的应用。

凤凰财经:在新的形势之下,这种变化会不会导致说微软它就是提供它既有优势产品的一个供应商,而失去了平台级的机会呢?

张亚勤:微软是不是说失去平台这个机会呢?我觉得并没有,因为这样,因为如果看现在的话,第一点,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一个平台,windows,操作系统的平台。

凤凰财经:但是我可以跟您分享一个我自己切身的感受,就是我周围也会有很多创业者,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他们基本上就是在开发一个新的应用APP的时候,首先是IOS和安卓,可能开发windows phone应用的人就会很少,这个是不是你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难题呢?

张亚勤:是,这是很大的挑战,因为windows phone,但后面失去机会,所以这个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我们是落后了,现在在奋起直追,但是呢还是有很大的挑战。但我觉理解移动互联,不要光从操作系统这个层次去理解,这和PC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原来你在微博是个应用,操作系统是什么没有关系,微信是应用,下面操作系统也没有关系,所以这个是我们所讲的,其实在中间存在的另外一个层次的平台。我最近,讲了很多年了其实,我说三大平台,有端的平台,有云的平台,然后还有云端之上的商业和社交平台,所以平台的理解和原来是完全不同了。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微软 张亚勤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