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国军:传统百货如不改变 很难生存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沈国军:传统百货如不改变 很难生存

北京,长安街沿线,有一座地标性的建筑,银泰大厦,249.9米的高度,决定了限高250米的长安街,不会再有比它更高的建筑,从银泰顶层,往、紫禁城的方向东望,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这座大厦的主人,沈国军,是一位浙商,虽然出身渔家少年,有着艰苦的成长经历,却有着俊朗的外表,和优雅从容的气质。他管理的“银泰系”是一个横跨地产、百货、能源,控股4家上市公司商业王国。而他的银泰帝国是从购物中心起家的。

凤凰财经:六年前您就说银泰不做百货商场,要做购物中心,是吧?这两个之间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是不是在您的思考当中,这个是代表了一种不同的商业形态?

沈国军:其实做商业的人时间长了,都知道这两个业态是有本质区别的,百货店、它一个百货公司,它大量地还是以服饰类的商品为主,可能90%以上都是服饰类的商品,什么化妆品、鞋帽、衣服、女装、男装等等等等。那么shopping mall购物中心,它是以体验式的消费为主的,这里面有文化、娱乐、儿童、休闲等等。

凤凰财经:还有餐饮。

沈国军:餐饮。一般它会占60%左右。

凤凰财经:非购物类的、体验式的占到60%。

沈国军:对,会占到60%左右,那么当时我们也是,其实这个变革也是蛮痛苦,因为在一个企业,生意非常好,一个业态生意非常好的情况下,你猛然让它去转型,大家很多是不好理解,包括我们很多同事也不理解,但我们后来最后还是坚持了,坚持下来。

凤凰财经:原来传统的那种纯粹以卖东西为主的百货商店,是不是未来就会消亡呢? 

沈国军:传统的百货店,我觉得如果说不去改变现状,我觉得它要生存下去很困难。 

凤凰财经:我们栏目之前采访的王健林王总他的这个万达的购物中心,他当时给我的数字也是60%,是说到这种非购物类的体验也要占到60%。

沈国军:是的,现在就是大的购物中心,就是shopping mall这个品类的这种业态,我觉得基本上差不多都在50%—60%之间吧,那么我觉得,这是目前现状是这样,我个人觉得今后比例还会再提高。

凤凰财经:还会再提高?会提高多少呢?

沈国军:假如70%或者75%,这可能性都很大。

凤凰财经:对。

沈国军:我们现在银泰专门最近在研究,包括要打造的另外一个新一代的产品,在shopping mall里面,我们目标是今后把比例做得更高,那么会加很多主题公园的内容,就是室内的主题公园。

凤凰财经:在商场里?

沈国军:对,有这种想法。 

2012年底,在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现场,商业地产帝国掌门人王健林和互联网精神领袖马云的一场豪赌,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这场赌局之所有广受关注,不仅因为大佬们的个人荣誉,更因为它是中国商业未来向何处演变的象征。说到这个问题,一向低调谨慎的沈国军,意外的放出豪言,他说,我觉得我能赢!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沈国军 银泰 地产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