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刚:未来电商顶多剩下3到5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全品类是电商发展的趋势

1号店的董事长兼创始人,是一个48岁才开始创业的老兵,他做过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管理学院的终身教授,也当过Amazon全球供应链副总裁和Dell全球采购副总裁。2008年,背着前半生的荣誉,于刚开始创业,那时候的他不知道有没有意识到,他进入的电子商务领域,将是中国竞争最为惨烈的战场,他将拥有最强大最彪悍的对手。那时候的老将于刚,还是刚刚杀入电子商务的初生牛犊,毫无畏惧的从日用消费品市场,加入了这场至今仍在继续的鏖战。 

凤凰财经:1号店是从日常消费品,快速消费品起家的,当时有一句口号叫做网上超市,似乎看上去也是一个从很小的品类切入这样一个发展的起步,现在你们是觉得在你的思路的指引之下必须要往大而全的这样方式走?

于刚:其实这是我们最早给自己定义的使命,实际上它是一个全品类的,它并不是一个垂直化的。当时我们提的网上超市,给我们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让我们可以将来发展。实际上整个的快消品在我们现在1号店的销售只占一半不到的比例了,就是说迅速的别的品类慢慢都起来了,比如说服装、比如说3C数码等等都起来了。

我觉得电子商务是一个规模的游戏,其实你一旦赢得了顾客信任和信赖以后,你可以给他们提供很多的商品和服务,我们希望做一个全品类的、包含很多很多的商品和服务的平台。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电商是否存在着小而美和大而全这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式呢?

于刚:我觉得将来还是大而全的趋势。早期当然很多垂直的电商有它的生存空间,因为在某一个品类的话它有它一定的专业度,或者有一定的政策壁垒,但实际上如果它提供商品和品类,我们大的平台也能够提供的话,甚至只是专业程度略差一点,但是它可以商品更丰富,成本更低一些,这样的话,实际上这种垂直电商的发展空间还是有限的。

凤凰财经:有限再往后的下一步是什么,它是会被整合收购?

于刚:被整合。对,你可以看到,比如说美国亚马逊,它收购了很多的垂直品类,卖鞋的、卖日用品的,它有很多的收购。

凤凰财经:所以从这个游戏规模来讲,小而美的垂直电商最后必然面临着被整合的命运,可以这么理解吗?

于刚:要看它做这个品类,是不是有政策壁垒,或者行业的专业壁垒。如果有的话,它可以生存很长的时间。比如如果它卖的是医药,它有政策壁垒,国家只颁发有限的执照。有的是这种行业特别专业,大型电商没有那种专业度。

凤凰财经:比如说什么样的?

于刚:这个要看品类了,有些品类专业度特别高,这个方面的行业就形成一种专业壁垒。

凤凰财经:您能举个例子吗?不太好理解。

于刚:这个例子我得想想。

凤凰财经:生鲜算吗?

于刚:生鲜算,因为它的供应链是非常特殊的,非常专业的,如果能做好,它会生存很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