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刚:未来电商顶多剩下3到5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于刚:未来大型电商顶多剩下3到5家

在强手如云的电子商务战场,1号店占据了1席之地。2014年1月,1号店宣布2013年全年销售额115.4亿元,进入百亿电商阵营。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排名前十的B2C电商公司分别是: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电商、亚马逊中国、1号店、唯品会、当当网、国美在线、凡客诚品。1号店排名第六,对一个刚刚成立6年的年轻公司来讲,实属不易。能够在在这场血战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于刚依靠的是他最擅长的供应链管理。

凤凰财经:1号店能从快速消费品这个毛利有限的行业切入,跟您之前是做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专家是有很大的关系

于刚:供应链管理确实是我们一个核心竞争力。

我举一个例子给你听,就是库存周转天数,这是衡量一个供应链效率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1号店最开始的时候周转大概是五十多天,后来降到四十多天、三十多天、二十多天,今年的目标是十五天,现在已经做到十八天了,这相当了不起,因为你到传统零售的话,一般是五十天上下,做得好的也是三十多天。

库存周转天数短一方面对我们的现金流贡献是非常大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如果你周转一次赚这么多利润的话,你周转两次那就赚了一倍的利润。

凤凰财经:您刚才说其实日常消费品毛利是不低的,如果从类比的话,它跟3C、家电电器相比哪个毛利更高?

于刚:它比3C数码的毛利还要高一些,从毛利的比例的话,它还高一些。但毛利额不如3C数码,因为客单价像买一个空调、一个数码相机,一个就是几千块钱。

凤凰财经:所以其实说传统的IT产品销售的时候,行业用到的一个词就是毛巾里拧水的这样一个行业,其实相比较而言,日常消费品还要好一些?

于刚:从总的毛利率它是不低的,但是整个供应链它确实复杂了很多,比如说它的商品比较大,比较重,易损易漏,保质期短,我认为我们是在经营一个非常难的品类,但是如果把这个品类经营好的话,那我们的供应链就是非常优秀的。

凤凰财经:现在你们的利润情况是怎么样的,有盈利了吗?

于刚:我们还没有盈利,但是我们的发展已经很健康了。

凤凰财经:那这个听上去有点矛盾,就是你们已经到了最高级别了,但是现在还没有赚钱?

于刚:不是,关键看你的战略是什么。现在我认为首先还是在扩疆拓土的阶段,我觉得规模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一。第二的话,我们还在尝试各种各样新的商业模式,所以这些尝试过程中也都是有成本的,我觉得在这个时候,盈利还不是最重要的时间点。

资金不是我们最大的困难,我们以前有平安的投资,后来有沃尔玛的投资,整个投资的额度还是不小的,让我们可以很快速的发展。

凤凰财经:您一再讲到电商是个规模游戏,如果我们再往后想一段时间,真正这个领域开始成熟了之后,是不是最终的结果只会剩下几家大的巨头?

于刚:应该是这样,不会有太多。

凤凰财经:您觉得会有几家?

于刚:我觉得顶多三五家。

凤凰财经:1号店会是其中的一个?

于刚:对,我对我们的发展还是非常的Optimistic(乐观的)。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