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刚:未来电商顶多剩下3到5家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企业长远发展比股权更重要

正如于刚所说,电商是个规模游戏,规模游戏意味着烧钱游戏。2011年5月,意图进军中国电商行业的沃尔玛入股1号店,为了应对创始人失去控制权的质疑。于刚在他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创业者的胸怀》的文章。他说“我们认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时间窗会很短,短短几年的竞争便见分晓,速度变为头等重要。为融得足够的资金和获取能帮助我们快速发展的战略价值,我们选择了中国平安和沃尔玛的投资。我们不将自己是否控股和股份的多少放在首位,更看重事业能做多大和企业能走多远,用自己的股权换来企业长远的利益是我们心甘情愿的。”

于刚:我们选择沃尔玛,实际上看中了几点,一点就是它50年的零售经验,它之所以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是它对顾客的这种关注和强调顾客体验,伟大的成功没有偶然的。第二点,沃尔玛的供应链是做得非常棒的,全球都是做得非常优秀的,这个是为什么可以帮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广大的顾客提供非常优质但非常价廉的商品。第三点,就是沃尔玛的这个全球电子商务也做了十几年,整个的经验非常丰富,我觉得这些点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但是在这几点之上还有一个给我们产生直接价值的就是它全球采购,非常好的价格。我觉得这点是给我们产生了巨大价值的。

凤凰财经:包括这个互联网市场都有这样的一种趋势就是说,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就是外来的巨头,他们虽然在全球的市场上表现的非常好、非常优秀,但到了中国市场上似乎总是打不过中国本土的互联网公司,您觉得在电子商务市场也是这样吗?

于刚:对,实际上也是这样。我认为是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很多的这些企业简单地把它全球的成功的商业模式照搬到中国来的,这是不对的。因为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的行为是不一样的,你可以看到很多时候,中国的商务模式都改变了,比如淘宝的商务模式跟EBAY的商务模式完全是不一样的。另外一个就是,他的决策速度太慢,因为他是全球的这种架构,很多时候他的决策要到总部才能做下来。但是整个的这个互联网的企业需要非常快速的决策,而且要做本地化的决策。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