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尚希:我们国家制订了240多部法律 但很多法律在睡觉


来源:凤凰财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

凤凰财经讯 2014年11月18-19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4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就中国的经济改革、法治建设、国际竞争及全球治理议题进行讨论,以认识新经济的本质,推动新秩序的建立。

19日上午,在“法治市场经济新挑战”的主旨对话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在回答怎么做到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怎么保证预算法实施时表示,立法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是要真正落实,一分立法,九分落实。

他表示,现在预算法通过了,怎么有效的贯彻实施这就涉及到执法、司法、守法,四中全会讲建立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实际上就包括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

他讲到,如果仅仅有了立法,而不能有效的贯彻实施,那只是有了很多法律文本。我们国家制订了240多部法律,但是很多法律是在睡觉的,没有真正的发挥作用。

他承认,老预算法也可以说没有起到实质性的约束作用,因为过去从来没有发现哪个地方违反了预算法而受到法律追究的。所以,从这点来看,至少预算法的约束作用是很弱的,也就是说法有了,没有真正有效的贯彻实施。

怎么突破?他表示,违反了预算法行为得有问责的真正机制。首先是免职,但免职只是一种行政的处罚措施。有的不仅仅是免职,如果问题很严重的话,那可能需要进入司法程序,那就是司法介入。这样才能形成很好的守法效应,只有严格执法,预算法才能真正落地。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