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书包徐智明:创业者千万不要模仿京东阿里 那是死路


来源:凤凰财经

徐智明提到的那家美国公司就是Instacart,而就在前不久,这家同样主打“一小时送达”的美国创业公司却筹集到了2.1亿美元融资,估值更是高达20亿美元。两家公司从很多地方都有着相似之处,但走在了两条岔道之上。除了配送方式的差别外,快书包品类上的单一也成为它与Instacart的差距之一。快书包上线之初只做了书一个品类,再后来,才开始定位于进口食品和进口日用品,但相比之下,Instacart选择日常杂货作为经营重点,反而更符合徐智明做网上711的设想。

做快书包卖得最好的品类是零食和口罩

凤凰财经:你觉得这种商业模式只有一小时到货这一个优点足够支持这种模式。

徐智明:不行,就是刚才讲,大家对于一小时快速需求,比如像这几年最火的是餐,就像百度、美团,一堆到大巨头在介入餐,这个其实本来也是便利店的一个特别核心的销售品类。只不过我们当时条件不具备,想做没做。

凤凰财经:除了餐之外,还有哪些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对于用户里说必须要一小时到?

徐智明:我们当时分析的时候实际是这样的,第一,不管吃的喝的用的都是有可能成为一小时用的。快书包原来卖的最好的品类是零食,卖的最好的单品是口罩。我们2013年卖了好几十万只口罩,就是因为2013年雾霾天比较多。所以怎么都有可能成为一小时需要的,所以这个时候就必须分析需求的变化。所以还有一些卖的比较好的,特别典型的,像雨伞这些,快嘛,所以说它对快是有需求的。所以说具体怎么做确实需要得分析。

等京东做成了一小时到货市场机会就少了

徐智明:现在应该讲,为什么我们说现在一小时还有机会,就是事没定了。京东也好、好多家都在摸索,而且你会发现每家摸索的方式都不一样。等大家都做成了,尤其京东做成了,机会就少了。

凤凰财经:但无论如何,现在回头来看的话,从书这个品类切入,可能跟一小时到货的这种需求并不是匹配的。

徐智明:从产品特性上来进,它没有特别基于要拿到要用,但是有几种情况下是需要的。比如名作家出书,所以我们卖的最好的时候是卖《乔布斯传》,卖韩寒的《独唱团》,这个时候是需要快到的。还有一种是我急着用,我要赶飞机,拿这书我就上飞机了,那么这些回过头来讲,大家觉得书不需要一小时的,其实也是有需要一小时情境的。

或者这么讲吧,做了五年,我们在反思品类的时候,除了吃的也没想出来,这个也是我们业绩增长慢的原因。比如说我曾经算过账,如果像口罩这样的单品,我找着五十个、一百个,我早就赚钱了。卫生巾也卖的不错,安全套也卖的可以,但都没成为像口罩这样的特别大量的销售。

 

对于快书包来说,其尝试过的很多模式在如今都成为了热门领域。它的物流模式后来被大电商模仿,京东、亚马逊、当当等企业也都先后推出极速达、定时达等业务。最近兴起的很多公司身上也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快书包的影子,如爱鲜蜂、社区001、小区无忧等基于社区的生鲜、外卖网站。对于这些公司的前景,徐智明又会怎么看?

凤凰财经:说到配送这件事情,我们发现以天猫、淘宝为代表的和你京东为代表的他们是走了不同的道路,马云其实他也曾经在不公开的场合说过,京东可能迟早会被他的庞大的物流体系所拖死。京东又坚持他要自己的物流,在你看来你如何评价这两种方式?

小公司和创业者不要去模仿大企业那是死路

徐智明:说实在的,这是实话,我真的不思考巨头,没有任何企业,尤其初创的小公司和创业者,你想去模仿大企业那是死路一条。因为他们在做的做法完全是基于他现在的。

凤凰财经:就是说我觉得现在电子商务平台型的今后你觉得还存在吗?

垂直平台电商的机会已经很小了

徐智明:垂直平台电商我认为不成立,我觉得这个机会已经很小很小了。已经该做的几个大行业,是不是会再诞生一个垂直的平台性电商,我还不知道,起码我目前还没看着。

凤凰财经:生鲜……

徐智明:我觉得机会也不大,因为它可能更适合O2O,更适合线下店。因为它的配送局限性太强,别一个冻鱼非得从这儿寄一千公里出去,是吧?它最好是这个服务是基于本地的,基于位置的,我觉得这个可能更符合未来的需求的。

我觉得药品我很看好,随着国家这次要开放处方药的销售,尤其中国很多人是有慢性病的。尤其是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也就意味着送药上门和定时送药上门和准备送药和快送药上门变的很关键。所以我对于一小时送药其实是非常看好的。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3-18总裁在线 专访徐智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5d9bdc6a-c6f2-451e-85a1-f6a3ea73307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