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书包徐智明:创业者千万不要模仿京东阿里 那是死路


来源:凤凰财经

徐智明曾是龙之媒公司创始人,大学期间就有“卖书”的经历,自1999年推出龙之媒网上书店,到后来创办“快书包”,徐智明对“书”有着一种特殊的偏好。而正是因为这样,文人的骄傲也在他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

凤凰财经:就是说从买家的角度来讲,你现在心目当中有没有一个目标或者是规划?你希望接盘快书包的公司是哪一类的公司?

出售快书包为保证投资人利益

徐智明:说到这个问题,其实我可以说的特别直白,有奶便是娘。我跟你讲,其实我这次要出售快书包,从我自己个人的内心出发点是我要对投资商有个交代。所以说我现在在卖的过程中,不管是企业来谈还是谁来谈,我说我必须尽我的能力保证投资商的利益,因为投资商当时看好我,是吧?

凤凰财经:反过来讲,为什么一定要保证投资商的利益呢?投资商去做风险投资,前提就是说他认,我这钱打了水飘,

徐智明:咱说好听一点,我出于我做人的道义,我之前去年下半年一直都在裁员,整理这些事情。等整理完了,发现说我坐下来分析这事的时候,我发现我自己没有能力翻盘了。那我维持,我没问题,但对投资商没有任何价值。所以这个时候我就要让在快书包前几年那么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不能让它衰减。所以我这时间点赶紧张罗把它卖掉,这个时间点如果有资金注入做一小时还有机会,半年以后可能就真的都没了。

凤凰财经:回到这个话题上来讲,可能我们的创业者,尤其是中国的创业者,他可能会对这个企业是不是自己的会看的跟重一些。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说这个公司做到一定程度被卖掉了,这是创业失败的表现。那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徐智明:我忘了是哪个大企业家说过,当孩子养当猪卖。

凤凰财经:朱新礼。

没把上市敲钟当创业唯一目标

徐智明:我给做快书包这个事情建立了几个标准。第一,我做这个事情一定不是重复龙之媒小而美的路,一定就是做的有资本性。第二,这件事情一定是没人干过。第三,这件事情是我能够做成的,我要引入资金,我要融资,然后我未来把它养大之后把它卖掉。

我当时真的没把上市敲钟当作唯一的目标,而且我们的A轮是微博基金投的,我当时还没给我钱的时候我就问微博基金的人,我说未来的退出你们是只认上市还是别人买掉也行?他说别人买掉价格合适也可以,我说那就OK了,

凤凰财经:就是不要得失心或者功利心那么重,一定要怎么怎么样,一定要上市,一定要敲钟,那才是唯一的路。其实选择的路还有很多。

徐智明:我年轻的时候功利心很强,出名获利嘛,我既要出名又要获利,这是我从内心来讲,其实原来的一个衡量标准,但是这次四十不惑嘛,是吧?所以相对来讲这次的心态要比以前年轻的时候还是坦然很多。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3-18总裁在线 专访徐智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5d9bdc6a-c6f2-451e-85a1-f6a3ea73307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