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书包徐智明:创业者千万不要模仿京东阿里 那是死路


来源:凤凰财经

在全民创业的浪潮下,一方面,如何讲故事、打动投资人是每个创业的必备技能。另一方面,更多的创业者不仅希望投资者能给自己带来资金,还希望能分享足够的资源,而见过几十家投资者的徐智明,又有什么与投资人打交道的经验呢?

凤凰财经:作为一个过来人的创业者,跟大家能够分享一下经验或者是一些心得。比如说在跟投资人打交道的情况下,你有什么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创业者找投资能拿的钱赶紧拿

徐智明:跟投资人打交道还真不少,因为快书包当时不是借助微博挺有名的吗,挺有名之后我建了几十家VC,30多家VC,这30多VC还都挺有名的。所以说相对来说,当然成就成一家,就跟谈恋爱、相对象,就成一家。我跟大多数人的做法不太一样,我基本上采取的做法就是你问啥我都老实交代,你爱投不投。第二个,我的做法是你跟我谈,你先去买点东西试试。你要觉得这好咱们往下谈,你都没用过,你肯定会觉得这个事不靠谱,这个事觉得做不成或者说觉得这个事没需求,你先用一用。还有一个,我是觉得从经验上来讲,其实很多人都谈到,能拿到钱赶紧拿,别挑三拣四的,当然我也没挑三拣四。

别期望投资人能给创业者带来金钱以外的资源

因为很多人,我听到的,我选一个未来能给我带来资源的,我认为这事你必须想清楚,那么对于非金钱之外的期待不要过多,我觉得你别去想说因为他投过其它的企业,他投的其它企业能不能给我带来一些资源,我觉得别想这事,那完全是两个世界。不是因为说你都是某系的,你都是某个基金投入的,那个企业就会多给你一些超越一般性的照顾,我觉得这不太可能。

凤凰财经:对于快书包的出入,其实您刚才说了,如果做小而美其实也能够继续的存活下去。

徐智明:现在存活上没问题。因为你当时溢价的时候,估值的时候就不是按小而美估的。所以你给改成小而美,人家当然不干。

凤凰财经:已经被资本绑架了,某种程度上。

徐智明:绑架这词不太好听,其实这是你的选择,你接受资本,就得按资本游戏规则玩。

总裁秘笈:想创业要趁早

凤凰财经:最后我们想请您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给现在的创业者一个忠告。

徐智明:能自己干的事自己干,自己干不了的自己学会干,不要依赖别人,这是一个。第二个想跟大家分享的是40岁以上尽量别创业了,我觉得第一,熬夜的能力变差,精力不够,家庭拖累比较重,然后又受思维局限,尽量创业,年轻时候创,趁早。第三个,大家不要把敲钟当做做企业唯一的路,同时也别把一定要融资,借助资本的力量当做创意必须要做的事情。我现在说实在的有点后悔,如果我继续做龙之媒,我做快书包肯定我比现在更快乐,就老老实实的做一小而美,可能更适合我的人生道路。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快书包网创始人 徐智明

319日上线 敬请关注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调查加载...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3-18总裁在线 专访徐智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5d9bdc6a-c6f2-451e-85a1-f6a3ea73307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