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书包徐智明:创业者千万不要模仿京东阿里 那是死路


来源:凤凰财经

和那些动辄上亿美元融资的同行们相比,四年多以来,快书包运营的资金量显得寒酸。除去初创阶段徐智明自己和朋友投资的300万元,微博和常州龙城英才投资公司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投资了900万元和800万元。几年中,徐智明几次资金链断裂,甚至借钱、贷款发工资,最后不得不裁撤配送队伍,暂停一小时到货业务。

凤凰财经:但是如果说一小时配送这个事很有希望、有前景、有未来的话,为什么在融资这件事情上,在你们资金链断掉之前没有再能够融到更大的钱呢?

快书包丧失了从PC转到移动端的好机会

徐智明:我们错失了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就是在2013年这个智能手机发生了一次根本性的改变,包括微信的出现和发展,那个时机就是确实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受了当时的局限性,包括我自己。就是说我们做的事情是基于PC的,但是PC跟未来消费者的需求,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内部我们也试图推行能够从PC往手机转,但还是受了我们的局限性没彻底的转掉,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还是丧失了一个转型的好机会。

凤凰财经:那你觉得当时没有能够成功地转型到移动端是认知的原因还是因为技术能力的原因?

徐智明:因为2010年的时候智能手机还没起来吗不是,所以那次机会从现在融资角度来讲就很难。第二,现在更集中于移动端,移动的这种发展,所以对我们来讲从题材性上也不具备。数字和题材都不支撑这事。

凤凰财经:这个跟更年轻的这些能够做起来的互联网创业者相比,还是因为你的生产方式跟工作方式还是更适应以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的那种方式。

反思:年龄过大导致对手机端不适应

徐智明:这里边你提到了一个特别重要的,第二一个我总结我发现我年龄过大。我自己从内心的接受上对于手机是相对的排斥的,当我45岁眼睛开始花的时候对于那么小的一个屏幕其实是排斥的。这个时候你心理上的排斥适应的相对的速度就不如年轻人快。年轻人他恨不得天天抱着手机,就跟他身体的一个器官一样,但是对于我来讲完全是另外一个东西,这是体外的一个工具而已。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对手机,我自己感觉我对手机其实适应是比较慢的。

当时2010年这个微博上,就是快书包迅速在品牌、影响力上起来其实是借助微博,2011年的。但是微博有两个是我擅长的,一个它是基于PC的,这个相对已经适应了,第二媒体化的,传播的属性非常强的。所以说快书包迅速的借助那个力量起来了。但是当时微信出现和手机出现的时候我是不适应的,因为它是基于社群的,尤其是基于手机化群体的社群的,所以对于我来讲相对适应就比较慢。

基于人际关系属性的销售模式将有大发展

比如说去年有名的是微信里卖面膜或者微信传销或者微信直销,很多提法。那些很多做法其实是负面的,但是正面的其实你会发现微店起来或者是有赞起来,包括很多企业开始重视微信里边的人际传播的力量,未来我很看好基于人际关系属性的这种销售力量。类似于淘宝的淘宝客,就是你帮助传播、帮助销售,然后拿反点,这种类似原来淘宝、淘宝客,这个应该是从今年开始会有一个大发展。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2015-03-18总裁在线 专访徐智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18/5d9bdc6a-c6f2-451e-85a1-f6a3ea73307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