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家寰:大陆和台湾的“90后”太娇嫩都没有斗志


来源:凤凰财经

同属于台资,也同在食品行业,韩家寰和他的大成食品虽然没有像统一、康师傅等品牌那样被普通消费者熟知,但韩家寰确是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进入大陆投资的台商,常年在食品供应链端的精耕细作,让大成食品在大陆市场上建立起深厚的商业根基。

1955年,韩家寰出生于台湾普通家庭,祖籍山东。1957年,韩家寰的父亲韩浩然在台湾成立泰东农产加工厂,开始了大成集团的发展历程。1982年,从芝加哥大学毕业的韩家寰回到台湾,大成正濒临破产边缘。韩家寰决心选择进入公司,帮父亲分担压力。在他的带领下,大成专注供应链,成为台湾第一大饲料企业,改变了台湾饲料以进口为主的格局,韩家寰本人也由此被业内称为“斗鱼”。

韩家寰:做好食品供应链是非常大的挑战

主持人:其实我自己一直欣赏一类人,就是聪明人,但他愿意用笨办法去做事情的人,这是很欣赏的一类人,那么在你看来,你们的发展策略是不也是这样的?

韩家寰:对,其实在台湾,像我父辈就是从北方来的,到台湾。台湾有三大,不能说门派,把企业如果分成三堆,一堆台湾本土的企业家,一堆外乡来的,外乡就分两块,一块是北方帮,号称山东帮。另外一个是上海帮,其实都做的很努力,都做的很好,可我觉得上海帮就比山东帮出名,他们一开始就更了解消费者终端,我们这是辛苦的行业,但是比较扎实。

主持人:所以你刚才说北方人比较傻,那个傻实际上是打着引号的。

韩家寰:人家都说上海人很聪明,海派实际上比较聪明,他考虑的更多。但是我觉得你做你有优势,持续的做,努力的做,我觉得应该是把它做好。而且食品这个东西你知道,我曾经做了一个统计,我看每一个人嘴巴都张的很大,大概有三十平分公分,那我们就算了,30多到40,开始用大嘴小嘴,13亿人凑在一块,是一个将近要两三公里的直径的一个大黑洞,从这个头看不到那一头,所以你要想,我们这个行业是什么呢?我们这个行业就是一天不只三次,倒多少粮食进去,全年是无休的,它永远在做这个,那你怎么把这个供应链做的更好,其实是我们很大的挑战。

网购食品已成为大众消费潮流。2013年,我国网购食品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4495万人。互联网为大型和中小型食品企业在不同程度上都带来了新的商机。与此同时,出现了两股较强的力量,其一是淘宝等C2C交易平台上经营较好的食品网店。其二,细分食品领域里出现了一些品牌B2C电商,发展势头迅猛。此外,中国进口食品需求以每年15%速度递增,目前来看,进口食物最主要的通道就是电商。到2016年,跨境电贸市场规模有可能高达一万亿美元。食品电商领域,行业竞争加剧,韩家寰对此有何判断?

韩家寰:互联网是中国农民最好的平反武器

主持人:说到小的有自己的这种农家土特产,通过淘宝或者天猫去售卖,你们有大的巨头,比如说京东也推出了他们的京东到家,主打生鲜,像传统的顺风行业的巨头,顺风优选,他们也推出了自己的品牌。您如何看待在农产品电商这个市场的竞争格局?

韩家寰:我觉得互联网是对以前被剥削的这个小农,最好的一个平反的武器。

主持人:平反的武器?

韩家寰:真的,整个都会翻身,因为你可以直接连接到消费者,那我觉得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我觉得一个好的食品的架构,第一个,它一定会跟农业连接在一起,我不可能在源头不对,然后我食品公司就工厂做做,或者把原料不好的东西做出一个好的产品来,做一次结合。第二,一定要本地化,当地很多小的东西必须结合。我觉得互联网可以发挥很大的工效,像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做的是肉蛋奶,可肉蛋奶它的供应链就相对复杂很多,它是一个全球性的一个供应链。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食品安全 大成食品 总裁在线 阿拉善 王石 任志强 冯仑 反服贸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韩家寰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56cee726-4893-4cfd-a381-519e4434d17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