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家寰:大陆和台湾的“90后”太娇嫩都没有斗志


来源:凤凰财经

2014年3月17日,两岸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台“立法院”审查受阻,推进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受到重挫。随即引发了台湾激烈的反服贸,学生“太阳花运动”,超过28个学生团体发表联合声明,以学生自主罢课行动,来支援反服贸活动,这一事件成为2014年两岸关系的重大转折,也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作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通达两岸的商势民情,韩家寰对此现象有更深层的解读。

韩家寰:台湾青年反服贸并非反大陆而是全球化过程

主持人:您觉得两岸的民间和政治的关系怎么影响着两岸各自商业的发展?

韩家寰:我觉得其实最近,因为我没有回台湾的时候,有一个什么太阳花搞的很热闹,很多可爱的小孩就莫名其妙就反这个反那个。

主持人:比如说反服贸。

韩家寰:反服贸,反正是竟然小孩被电视访问,大陆的我就要反,为什么反?他没有什么想法。

主持人:那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的想法?

韩家寰:我觉得他们很希望安逸,他们的时代已经没有了,他不希望很多变化,他希望自己能主宰,他希望自己能控制自己的生活,全世界都在变化,变化的很快。全球化带来很多大的冲击,不只是一定是从大陆来,你要面对,要改变,年轻人会有这样的反映,也是正常。所以我觉得慢慢回到很现实面,比较实际的经济发展,比较实的,还是得很开放的心胸,不是那种情绪化的一个波动。

主持人:所以台湾的很多年轻人,他反服贸也好,反这个反那个也好,他其实并不是反这个东西本身,而是他要表达它的一种情绪。

韩家寰:对,他就可能其实你要再高一点的层级看,并不是反对什么大陆,是一个全球化过程,你不能把自己关在一个小的安逸的舒适的空间里,那我觉得这也是要花成本去力量。但是开始关注社会,总比你做冷漠的宅男,我觉得多走出一步是好事,这个永远是应该学习,在成熟的一个阶段。

韩家寰:台商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国民待遇这不公平

主持人:我们知道前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在福建考察台资企业的时候也表示过要给予台商更多的优惠,但是我们看到在实际操作层面上这样的政策并没有到位,那您作为一个台湾来大陆发展的企业家您对政策有哪些的呼吁?

韩家寰:我觉得对台湾很友善,很好。但是你知不知道所谓的台商并没有享受到所谓真正的国民待遇,那我举个例子,有一次我跟一些朋友谈谈谈,他刚好认识一个部里面的一个领导,他说你找他谈这个事情怎么样,很高兴的走走走,就走进去了,突然走到一半,快到他的办公室,他说有一个人说,部里面说,你是台商,你不能去。

主持人:为什么不能去?

韩家寰:因为境外的人是不能随便见某一些人的,就这么简单一个事,其实都没什么,大家都在那笑。但是我觉得很多无论在税务或政策上是有一些差异的,但基本上没有什么抱怨,但是是我们竞争的对手,都有特别的对待,你就发现这样子不是很公平。

主持人:所以你呼吁应该是怎么样的?

韩家寰:应该是国民待遇,至少很公平,一样。

韩家寰:两岸经济已经完全不可分未来会更好

主持人:作为一艘巨人的船长是必须要看天气的。说到这个大的天气,这个政治环境的变化,国民党的新任主席朱立伦上台之后,“习朱会”是不是值得期待? 

韩家寰:就是过几天嘛。

主持人:对。

韩家寰:其实早就应该大家见面好好谈一下,我猜的台湾因为也有国内压力,台湾岛内的压力,他就很希望是在国际场合上,来平等握握手。大陆这边就希望这是一个国内的事务,就希望在国内的场合上大家互相尊重。那我觉得都慢慢沟通,沟通总是好事,因为你不能够假设他不存在,所以我觉得是往好的方向走。

主持人:对两岸关系的前景,你有什么样的判断和期许?

韩家寰:我相信会更好,因为事实上是经济已经不可分了,完全不可分,你台湾、大陆,其实完全是融在一起的,而且都占的比重这么高,你一定要变成一个很小家子气,我觉得不可思议的,那我觉得大部分的人也都了解这个事。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食品安全 大成食品 总裁在线 阿拉善 王石 任志强 冯仑 反服贸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韩家寰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56cee726-4893-4cfd-a381-519e4434d17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