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家寰:大陆和台湾的“90后”太娇嫩都没有斗志


来源:凤凰财经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于2004年,是由中国百名知名企业家出资成立的环保组织。它的发起人名单,包含了王石、史玉柱、张朝阳、郭广昌等众多中国商界最受关注的名字。同样是该组织的积极参与者,台商群体在阿拉善架构的形成和执行中,做出了突出贡献。韩家寰更作为其中代表,2010年,被全体会员投票选举为阿拉善第三任会长。有着国际视野的韩家寰试图让阿拉善与国际接轨,同年在坎昆国际气候谈判期间主办的“中国日”活动,让中国民间组织的声音出现在世界级的会议上。

韩家寰:我们小学就会选举大陆企业家却很不熟练

主持人:我相信在阿拉善的组织里面,台湾的企业家的成员他有很多方面的贡献,我相信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推动了这个组织的更加的民主化以及它的推选制度更加的科学。

韩家寰:其实我们也很高兴,因为基本上它就是五湖四海,各地都有,也有海归的,王石说那时候还是土鳖,现在比海归还高,叫做威廉比特院士。所以大家一起来讨论,我很佩服一个叫王维嘉,我们的斯坦福博士,大陆的,很厉害。而且他讲了一句话,他说那天吵闹的就把DNA就定下来。

主持人:什么样的DNA?

韩家寰:第一个,各有各的意见,都可以表达,但是互相尊重,而且以多数来决定,不能像刘晓光一样,口袋掏出一个名单说这些人当理事好不好,他后来选的也是这些人,但是不对的,你不能说这些人,要经过我们的同意,大家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所以我觉得那样子就创造了一个阿拉善的整个DNA后来的发展。那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无论你是很大很大的企业家或者比较小一点,我们大家权利是一样的,大家很平等,而且做的都不是自己得利的事,所以大家理直气壮的去争,都争大家的公益。

主持人:您觉得这种民主管理推选的制度,对于当时还处在萌芽阶段的中国的民间组织意味着什么呢?

韩家寰:像我们台湾,可能这种震撼相对不是那么最大,只觉得好像我觉得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就会选举,这些事情,我们这些老哥哥们好像都很不熟练,而且特别的兴奋,有这样的事情。像我们的晓光常常说阿拉善既然都不是一群好鸟,每一个都是发号施令,当小王国里的小皇帝一样,但是大家在一起,我觉得那是一个很棒的一个彼此的学习。

韩家寰:王石说自己在阿拉善里学会了妥协

主持人:在阿拉善的前秘书长杨鹏先生他的一本书叫做为公益而共和当中,详细的记录了阿拉善从创立到走上正轨的过程,当中也记录了很多次非常激烈的争执和争吵,您对这样的争执应该也印象深刻吧?最记得是哪一次?

韩家寰:每一个事都吵,没有事不吵的。

主持人:为什么吵?大家观点不一样?

韩家寰: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你会发现我们每一个人观念差异是这么的大,我当然在想都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会争的很厉害,我记得我们常常开会,为这事吵吵吵,吵到晚上还没开完。后来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把一些议事的规则也带进来。所以王石会讲说,他学会了妥协,因为每一个人讲的话大家都不见得一定那么遵照你的话来思考,那我觉得比起学习这个很好。

主持人:您觉得大陆的企业家的圈子和台湾的企业家的圈子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韩家寰:我觉得人的圈子都一样,处的好都像兄弟一样。

主持人:但是我们老觉得台湾的企业家会更儒雅,会更温文尔雅一些,大陆的企业家可能带着草莽之气会更重一些。

韩家寰:当你第一代创业的企业家跟所谓第二代、第三代或职业经理人,基本上有一些特质是不一样。当你第一代创业的企业家那种坚毅,那种魄力,那种草莽味会比较强,比较强势,非常棒的一个职业经理人,你就会发现他温文尔雅。

韩家寰:原来觉得任志强很可怕但其实非常可爱

主持人:这些主席能分别讲讲吗?

韩家寰:可以,我觉得晓光非常尊敬,晓光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我觉得所有领导力不是你长的英不英俊,马英九长的很英俊,晓光我都觉得他不是一看第一眼就特别英俊的人,但他有一个力量让大家都愿意追随他,我觉得在大陆特别不容易。王石是格局极大高度极高的人,他能马上把重点抓住,比如说王石,我就觉得我们把阿拉善,整个带到国际化。王石就很多这种大的格局思考,王石口才不是最好的。

主持人:他也上过我们节目。

韩家寰:冯仑的口才很好。冯仑真聪明,好多事讲两句,除了黄段子之外,一下都到位了。我们的任大炮是最可爱的。

主持人:最新的这一任。

韩家寰:我觉得他最尽力,反正任大炮就急公好义,什么活动都让他做。我有一次跟他一起出席一个活动,他在台上,最后都站不住了,靠在墙边,他说把我累死了,我就完全全心全意投入。我开始是蛮害怕任志强的。

主持人:为什么?

韩家寰:讲话好凶。

主持人:是,他也上过我们节目,基本上我们聊天他是不看着我的。

韩家寰:对,讲话很凶,但他里边好可爱,真的很可爱,但我后来就发现他跟我们山东,就是老乡,很真诚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大概这几个都非常好。

主持人:那接下来说说你自己。

韩家寰:我觉得第一个他们就不应该选我当会长。

主持人:为什么?

韩家寰:因为我觉得整个的资源我也不熟,可是后来我觉得大陆这些企业家真的很大陆。

主持人:那他们选你的道理你觉得在哪里?

韩家寰:我觉得他们觉得台湾有参与那么多,也应该轮流当会长,也是他们一票一票选的,叫我出来竞选。而且我觉得大陆企业家很雍容大度,这个会长真的有实权,而不是挂个名。

韩家寰:中国人为什么都不能把财产处理好

主持人:其实台湾的公益慈善事业要比大陆要成熟很多。通过在阿拉善这些年的做事情,在你看来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现在最大的,当然问题很多,你觉得最大最核心的问题是什么?

韩家寰:其实王石有时跟我讨论,我非常尊重台湾有一个大长辈,企业大佬,姓王,后来过世了。好像他的财产没有处理那么好,就有很多争议。王石就会很感慨跟我讲,他说为什么中国人都不能把财产处理好。比如说捐到基金会,做很多公益。我特别尊重我们阿拉善企业家是在王石那一任的时候,我们一起到美国去,他们去美国,去考察别的基金会怎么样做公益,我很好奇,我就跟着去了,真的是虚心的探讨,传统的这些基金会,或比较新的这些基金会怎么样做公益,我觉得中国人这一代我觉得还赶不上美国人大概两三代以前,他们就有大的格局,把他的很多的钱做了公益。但是我觉得公益不是捐钱,真的那个心态上,台湾这边基本上做的是比较完整,企业社会责任什么,这个做的比大陆完整。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食品安全 大成食品 总裁在线 阿拉善 王石 任志强 冯仑 反服贸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韩家寰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56cee726-4893-4cfd-a381-519e4434d17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