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家寰:大陆和台湾的“90后”太娇嫩都没有斗志


来源:凤凰财经

自2010年台湾经济意外创下新世纪以来最高增长率之后,逐步陷入低增长状态,2011-2013年经济平均增长不足3%。数据显示,2014年1-10月,外商对台投资36.9亿美元,年增长0.5%,显示企业界对台湾市场与经济前景并不看好,台湾吸引外资能力持续下降,是制约台湾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对此,创新工厂董事长李开复也直言:台湾病情没转好,台湾商业环境面临的问题是不够国际化、与国际的互联互通不足。

韩家寰:台湾的经济进入了乏力期但最终会回来

主持人:作为八十年代亚洲四小龙从那个时候高速增长的台湾经济到现在,你们判断在2015年的这个时点上,台湾的经济是不是进入了一个增长乏力的阶段呢?

韩家寰:是。我以前念书,我的学校就非常强调看不见的手,我们非常希望政府不要干预太多,台湾做的很成功,所以政府一直扶植,所以经济发展这么成功。后来,我觉得台湾的当局把很多的资源,吃不着葡萄吃葡萄酸,他把很多资源转给了高科技的行业,所以台湾有一阵子,高科技行业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我觉得所有的资源太集中在一两个特定的行业,那就表示风险集中特别高。万一科技一下改变了,你整个的行业,整个连锁的一个效应就会发生,骨牌的效应,就变的很大的改变。那以前台湾跟韩国比,台湾就是中小企业,所谓中小企业就是很小,相对的小,它灵活,它反映非常快,韩国的企业是大的财团,它反映比较慢,政府给它很大的支持,所以台湾一直都赢,赢韩国的。那最近台湾也变的,我不是说企业大的得好,资源太集中,行业的互动一旦有了风险,就受整体的影响,我觉得这是主要的原因,我相信台湾最终会回来。

韩家寰:两岸很像基本上是一个计划经济的系统

主持人:回来的办法是什么?

韩家寰:回归到真正的市场。

主持人:还是政府把手缩回去一些。

韩家寰:对,政府手不要伸的太高,那企业比政府更冲,反映更快,有时候太高,有时候资源倾斜的就会厉害。

主持人:就像中国的光伏产业一样,整个行业的泡沫就是地方政府催生出来的。

韩家寰:对,然后全世界都被中国搞垮了,那中国自己也很辛苦。我们基本上是一个计划经济的系统,计划经济有它的优越性。到某一个程度,要拿捏怎么样放多一点出去等等,我觉得我想这都还在调整这个阶段。

主持人:可是台湾不是计划经济,它也同样出现了这种政府的过度干预导致。

韩家寰:这两边很像的,台湾也有很多计划经济,大的企业要国营什么的。那你慢慢慢慢现在也都尽量市场化,市场化过程有时候又快,又时候又乱,我觉得慢慢都在调整,但是最重要还是企业家的精神

韩家寰:大陆企业都充满狼性 台湾成小绵羊了

韩家寰:我觉得好像大陆企业还都是充满着狼性,台湾变成小绵羊了,他在那温驯,驯化到一个地步好像都退化了。台湾这些年轻人,我觉得不太那么努力了。你知道台湾现在所谓的显学是什么吗?以往要学什么,最早是学医,IT行业很好,都是学电机什么,好的不得了,现在很多,因为我们做食品的,其实不应该这么讲,很多去学餐饮,很多希望能够开一个小的零售,开一个小的,好漂亮的餐厅、咖啡厅,没什么不对,坐在海边,看着蓝天大海,但是我觉得,好像壮士豪情没有,我觉得台湾,现在年轻人有这样现象,所以一看,日本我看更多。

主持人:日本要更严重一些。韩家寰:对,这也是很公平,前一两代品评吃苦,很饥渴慢慢慢慢后边就温驯了,大陆也不看了,我看大陆那些小年轻的跟台湾也都差不多。

韩家寰:大陆和台湾的“90后”太娇嫩都没有斗志

主持人:大陆的90后,现在有一点像您说的这种。

韩家寰:对,也都很娇嫩,搞搞搞到最后,所有斗志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整个都在变,怎么样能维持一种创业创新的环境?要很多做的好的,可能以色列、新加坡,美国是很棒的,但是中国我觉得特别像以色列它会非常鼓励大家创业,它不是鼓励去哪个创业,它鼓励那个氛围,那个环境,我觉得这种跟企业也样,它持续有不断的一种创业的精神,我觉得这会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力量。我最近参加一个任志强他们办的一个金融博物馆的读书会,给我感触很深。因为我觉得大陆企业家跟台湾企业家另外一个不同,台湾企业家其实即便他工作很奋斗,他对整个社会的那种舍我其谁这种概念没有像大陆企业家这么强。

主持人:是台湾企业家没有那么多霸气,更内敛一些。

韩家寰:台湾没有那么强,他觉得好像社会是不是已经很好了还是什么,我不知道,但并没有那么饥渴的要去贡献社会,大陆这些企业家一堆,真的好饥渴的。那我觉得人文的这种责任感,对社会的这种很宏观的责任感,对大陆企业家很多是比台湾高一点。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食品安全 大成食品 总裁在线 阿拉善 王石 任志强 冯仑 反服贸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韩家寰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56cee726-4893-4cfd-a381-519e4434d17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