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家寰:大陆和台湾的“90后”太娇嫩都没有斗志


来源:凤凰财经

2014年,7月20日,麦当劳、肯德基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大量使用过期、变质、次品原料生产快餐所需食品。回顾近几年,硫磺熏制“毒生姜”,工业明胶制酸奶,瘦肉精滥用,食品安全不断引发社会关注。在这当中,食品企业首当其冲,但整个食品产业链,农产品、化工、食品机械、食品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也难辞其咎。食品安全问题的根治,必须解决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的问题。作为麦当劳,肯德基在内地最大的食品供应商,韩家寰对于行业操守与食品安全现状,有何评价?

韩家寰:日本人用世界最严的仪器检测中国外销食品

主持人:那你们作为供应商会不会受到其中的牵连呢?

韩家寰:我记得前一阵子,上海出了一些事情,那就有人问你们是不是受益?其实我们都是受害。

主持人:为什么?韩家寰:我们都在一个食品安全的命运共同体上,大家一块不会说,这个东西是安全的,这个东西是不安全的,哪会分那么清楚,一想说都不好,所以这是大家都是受害。而且你看像,有很多食品是外销日本了,日本对中国就不是很友善,它就买了全世界最严格的仪器,去检查你的东西到日本去,一看中国来的,价钱要便宜一点,因为食品安全做不好,其实蛮欺负人的。日本就趁机,就把我们很多要出到日本的东西都禁了,说我觉得食品安全必须大家一起来做,才会大家都赢,但是每一个人漏洞是输家,最大的输家当然还是老百姓,是消费者。

韩家寰:肯德基麦当劳的食物总体来讲是放心的

主持人:是,那您觉得肯德基、麦当劳的食品安全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呢?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韩家寰:我当然比较了解,我是觉得像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这些比较大的连锁,它还是比较规范,客观讲还是比较整体规范。我觉得有帮他们做广告的嫌疑,我们是它主要的供应商,但总体来讲我觉得还是比较放心的。我记得有一阵子麦当劳,电视也报道说,说过夜了,超过几个钟头他还在卖,它是违反它的SOP的。但是也有消费者,我记得我参加一个电视节目,他就举手,比我家还好,我家第二天还吃呢,他是规定比如说二十分钟,你超过了你应该丢掉,他就没有执行好,真的还都是管理系统的问题。

主持人:是,你们讲的那个案例我印象也特别深刻,当时是315晚会,给暴光了这件事情,但是很多消费者他们会议论说,虽然说是以负面的角度来暴光这个事情,也让大家知道了他们的要求标准如此之高,即便没有达到这个如此之高的标准,也是比我们很多中国的食品公司要好得多。

韩家寰:但是长期来看,其实食品有一个新的趋势,越来越健康,远比安全的层次更高。台湾差一点点就要通过一个法令,就是不成熟的法令。因为就发现吃一些食品就会让你脑子里快乐,有一点像吸毒的快乐,特别甜或特别上瘾的东西。台湾有几个教授,它就鼓动鼓动,差一点台湾的立法就会通过它,我们都吓死了。

主持人:不让吃甜食还是不让吃特定的食品。

韩家寰:没有,它不这么讲,他说有一些食品会引起上瘾,是不健康的食品,法令就要禁止这些食品做广告,这里代表什么?其实你食品公司有很大的责任是健康,它不只是食品安全,你的含油量特别高的产品或者你含糖量特别高的产品,你的税要缴的多,好贵,因为它让消费者觉得这个吃的特别甜的东西我要多付好多钱好贵,我就少吃,为什么呢?他还是站在国家的观点,对,我并不是好榜样,吃的老胖老胖,将来你有很多病,国家是要帮你治病的,国家花好多钱,所以说这也是一个趋势,那我觉得也是做食品业新的机会。

韩家寰:可溯源供应链系统是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其实说到中国的食品安全的问题,我也采访过很多做农产品行业的企业家,比如刘永好先生等等其他一些企业家。

韩家寰:刘永好很厉害。

主持人:包括陈章良教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核心观点就是说中国的食品安全层出不穷,是因为中国的农业生产还没有进入大规模的工业化的阶段,还是一个非常分散的小农经济。无论是去监管也好,还是提高它的管理水平也好,成本都是非常之高的,那么您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层出不穷核心的问题在哪?

韩家寰:这个问题我觉得他们讲的是对的,我的解答方案,我们基本上算是你讲的很笨的方法,很傻的,我们做到了。那我觉得大的企业都可以这样做,建立自己的可以溯源的一个供应链系统。分几个来讲,比如说无论我做牛奶或做猪肉、鸡肉,这个很复杂的一个供应链,源头我必须要负责。因为我下游卖的我品牌,享受了我品牌的红利,你怎么能讲上游是农民的事,你要辅导农民。

韩家寰:对中国的食品安全我觉得很乐观

其实中国的食品安全,我个人是很乐观,我曾经有过一个报告,如果中国的食品安全我们有后发的优势,什么叫后发的优势呢?欧洲美国做可溯源做了三十年,但是没有跟互联网结合,中国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很新很有能力的东西,很有威力的一个武器, 

韩家寰:中国食品安全的违法成本太低

主持人:我理解就是说可溯源之后它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问责的机制。

韩家寰:完全对,我觉得等于是企业变成第一责任人,除了这个责任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你刚前头问的这个增加的价值,我觉得也要媒体大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才会把价值拉上来。假设我现在卖两个苹果,那我有一个苹果只是一个苹果,我另外一个苹果他有很多信息,这个苹果什么时候栽的,什么采的,中间我用了什么样的肥料,里面有什么成分,这个价值就高很多。

主持人:那对于我来说,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可能愿意花好几倍的价格去买一个有信息的。

韩家寰:对,当然不会是每一个人都这样,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这个对我们像传统的企业,很笨的企业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机会。

主持人:所以我们知道在4月份又出台了新的食品安全法,业内人士评价说堪称史上最严厉的食品安全法,您觉得这样的一个严厉的法律的出台就可以解决问题吗?

韩家寰:我觉得一定有帮助,我对环保法律比较熟,有时候做了好多污染,只被罚一点点钱。

主持人:对,违法成本太低。韩家寰:这太低了,那无所谓,那我记得台湾在地方,同样一个法令,台湾就加了一句话,得连续处罚之,那这个就给环保的执法人员无上线,他就可以每一天罚十万,一天可以开三张罚单,吓唬你,而且你马上得改,现在食品安全变成一个高风险的行业,相对我希望因为这样能保护一些比较正规的好的企业。

韩家寰:台湾企业将塑化剂用于食品中十几年没人发现

韩家寰:台湾的问题也很大。台湾前一段有塑化剂,最近又地沟油,搞的也是风风雨雨,很麻烦。

主持人:那您觉得台湾的问题处在哪里?

韩家寰:我觉得食物的供应链里面非常的复杂,每一个环节即便很仔细,偶尔都会出事情。那我觉得重点不在乎是说会不会出事情,出了事情马上能够追溯,马上能够管理住这个风险。台湾的塑化剂用了十几年没人发现,而且那个东西就变成一个石化公司的产品,他竟然拿去食品业用。所以我觉得以前讲良心还是很重要。

主持人:所以到最后底层还是要靠道德约束的力量。

韩家寰:对,那我觉得品牌你要更仔细,你要帮助尽一些责任。

[责任编辑:feifan]

标签:食品安全 大成食品 总裁在线 阿拉善 王石 任志强 冯仑 反服贸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韩家寰完整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5/14/56cee726-4893-4cfd-a381-519e4434d177.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