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安倍经济学不见效 日本恐第三次见“失落十年”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安倍晋三通过新的货币刺激和贬值政策取得了刺激日本经济的初步成功,现在,安倍晋三的魔力似乎在一夜之间就烟消云散。

新闻配图

【推荐阅读】

七张图看懂:安倍经济学诞生两年

安倍QE空赚吆喝 日本制造商仍节支度日

安倍经济学最后结局:日元贬值回250向卢布看齐?

安倍晋三通过新的货币刺激和贬值政策取得了刺激日本经济的初步成功,现在,安倍晋三的魔力似乎在一夜之间就烟消云散。

经济学家及畅销书《货币战争》作者Jim Rickards认为,安倍经济“三支箭”未见成效,若不进一步改革,日本恐怕还要见到第3个“失落十年”。

Rickards在《The Daily Reckoning》发表文章指出,其实结构改革才是日本长期摆脱衰退的正道,但安倍的“第三支箭”从未发射过。短期来看,除非日本再一次削弱日元,才可能稍微摆脱衰退的威胁。

“失落十年”一词最早见于2000年代初,指的是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日经225指数在1989年12月写下38916的历史高点,然后开始长期熊市,到2003年4月,创下7831点的低点,跌幅达80%。

在此10多年间,日本损失的不只是股市市值,整体经济环境变差,利率下滑、失业率上升,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及停滞,人口步入高龄化。日本当时所展现的,是1930年代之后就少见的大萧条。

然而,“失落十年”已经延续不只10年,萧条的景象25年来未见太多改善,也没有结束的迹象。如今日本利率仍趋近零、银行表现疲软、高龄人口的现象依然存在。

安倍于2012年12月当选首相之后,誓言一改颓势,射出“三支箭”要改善经济。第一箭是宽松货币、无限制印钞,第二箭是税收减免及政府在基础建设的更多支出,第三箭则是要从过度管制及保护的日本经济上进行结构改革。

头两支箭是日本央行的激进宽松政策及政府支出的增长,主要通过压低日元币值,迅速刺激了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日元贬值使得出口产品在国外价格降低,电子公司及其他出口商因此受益。

第一箭短期成效显著,日元兑美元汇率在2012年12月时,日元/美元汇率约为75:1,到2014年中期,迅速跌至100:1,接着在12月又暴跌至接近120:1,之后就在该水平附近徘徊。这一做法已经让日本出口得到帮助,至少短期收效。

第二箭却完全射偏。日本没有设法减税来刺激经济,反而提高消费税,重重打击经济。造成日本经济在去年第2季下挫1.9%,到第3季仍萎缩0.6%,是日本2年来第2次经济衰退。第4季GDP终于见到正值,但也只有0.4%成长。

第三箭结构改革则完全射不出来。移民、女性的劳动力得不到妥善运用,银行的坏帐也不见好转。这对日本长期解决不景气,却是至关重要的大事。

由日本制造业PMI来看,目前又重新走弱,不但低于预期,甚至低于50的临界值。

日本制造业PMI

短期来看,日本只剩下货币贬值一条路,可以稍起作用避免经济衰退。考虑到日本的通膨目标为2%,而日本也是石油进口国,日元恐怕必须贬到150兑1美元左右,才有办法达成预定的通膨目标。

Rickards认为,日元兑美元在120时,经济都已停滞不前,若是反向走强,不但日本经济不振,恐怕还会拖累主要贸易国美国、中国及欧洲陷入通缩。由于已经没有其他办法,目前预期日元走强的机率很低,应该会愈来愈弱。

关于本文作者Jim Rickards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财经立场。凤凰财经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财经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