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不排除引发骨牌效应 美信贷威胁被唤醒

2009年11月29日 10: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1月29日电 全球不少国家都依靠借贷发展经济,导致债台高筑,迪拜是当中的表表者。迪拜世界“爆煲”的影响尚未尽现,不排除会引发骨牌效应:其它国家陆续出现主权违约,触发第2波金融危机,甚至冲击发展中国家,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潮恐将中断。近年全力向新兴经济体放贷的欧美银行,财务状况也教人担心。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迪拜近年房地产发展得火热,陷入债务危机后,若另一富裕酋长国阿布扎比拒绝出手相救,房地产项目随时烂尾,投资者损失不菲。但相比对投资者信心和环球金融体系的冲击,烂尾楼只属微不足道。投资者忧虑其它国家和金融机构隐藏的债务“炸弹”,例如负债累累的希腊及发展急速的英国。放贷机构或会“受惊”,囤积资金不外借,令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信贷紧缩潮,阻碍复苏。

美国银行分析师说:“在最恶劣情况下,不能排除会演变成一次重大的主权违约问题,冲击全球金融市场,情况就像2000年初阿根廷和1990年代俄罗斯金融危机。”曾指出欧洲经济体面对债务问题的英国研究员泰珀说:“迪拜危机显示我们面对的是偿付而非融资问题,而且并非新兴经济体独有。”

迪拜事件揭示了各国应对全球衰退衍生的严重负债危机,当中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泰珀说:“不论你是迪拜、希腊、西班牙、爱尔兰还是英国,你可以尽情印钞,但最后你需要偿还债项的利息。”

向迪拜世界借出巨额贷款的部分英国银行,前景也令人关注,好像苏格兰皇家银行便安排了23亿美元贷款,成为迪拜世界最大单一放贷银行。英国金融管理局已要求这些银行保证,它们在迪拜危机面对的潜在风险,不会危及其财政状况。当局也会密切注视最新情况。

中东投资银行EFG-Hermes分析师伊克巴尔则指出,今次危机引起的最大问题,是投资者已对迪拜和阿联酋的房地产及基建计划信心尽失,未来集资将非常困难。

美信贷威胁被唤醒

商业房产

-办公大楼、商场和其它商业房产方面的3.4万亿美元未偿付债务,足以威胁经济复苏。

-穆迪商业房产价格指数由2007年高峰期下跌43%,跌至2002年以来低位。随价格下滑,拖欠债务个案增加,这个趋势或持续至2012年。

消费信贷

-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另一威胁,是接近9亿美元未偿付信用卡债务。

-据多项估计显示,这类债务约1/3由高风险次按借款人持有。

地方政府债务

-总值3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务极少被拖欠,一旦发生将受注目。加州奥兰治县曾于1990年代违约,亚拉巴马州杰斐逊县去年几乎违约。

-失业率上升和物业价格下跌,令地方政府税收减少,违约风险上升。

更多楼按断供

-数百万美国楼房按揭面临断供危机。

-近1,070万业主,相当于业主总数23%的物业变成负资产。

主权债务

-即使迪拜政府拖欠债务,也只代表800亿美元债项,问题是迪拜并非唯一陷入财困的发行主权债券政府。

-任何主权风险都会引起市场恐慌情绪。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