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中国银行业国际化步伐加快

2009年08月05日 01:34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金融开放到银行业国际化

银行业国际化程度的差异,反映了不同金融功能全球化程度的差异。不同层次金融功能的渐次国际化,决定了各国银行业国际化的进程。不同金融功能的国际化进程,通常按以下次序演进:结算功能的国际化→融资功能的国际化→资产管理功能的国际化。不同金融功能国际化的逐步推进,反映了金融国际化程度的逐步提高。

随着资产管理功能也进入国际化阶段,金融国际化进入了一个全面国际化阶段,一个真正的金融全球化时代到来。在金融功能的全面全球化时代,金融机构国际化并不局限于便利资本要素国际流动的目的,更不在于“跟随客户”,而是着眼于全球资源配置的国际视野需要。

在发达国家,金融国际化已渐次走过了以上3个不同层次的金融功能国际化阶段。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资产管理功能的国际化阶段才刚刚开始起步。金融功能国际化高级阶段的到来,加速了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的步伐。近几年来我国银行业国际化加速发展的进程,主要表现为:1)走出去的形式由开设机构到设立机构和并购并举;2)从开放市场到开放股权。2005年以来,外资入股中国银行业无论数量和规模都突然加速。这既有“入世”带来的金融扩大要求,也有中国银行业引进国际资本的自身内在需要。金融功能的全面国际化,要求中国银行机构与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商业模式接轨。因此,作为开放股权措施的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手段,就不仅仅只是完成商业银行股改的要求,也是实现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功能国际化的需要。中国银行业通过开放股权,实现了资本的多元化和国际化。而资本的国际化,正是金融国际化高级阶段的表现。

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原因

中国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发展,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原因:

1)世界经济多边循环模式的确立和发展。“中国制造——美国消费”模式持续了将近20年,意味着国际贸易中经常项目不平衡状况也持续十几年,贸易的不平衡,直接导致了资本项目的对应不平衡,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流入国。出于平衡国际资本流动的需要,以及更好地管理本国资本在海外的投资,中国等发展中银行业国际化进程迅速提高。

2)银行商业模式和信息技术的进步。首先,征信技术进步提高了银行管理客户关系的能力。其次,风险管理技术发展提高了银行管理资产的能力,银行藉此可以实现全球资产配置。第三,交易技术的发展,提高了银行管理国际风险暴露的能力。第四,服务方式创新降低了市场进入障碍。

3)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目前人民币在我国周边地区已实现了事实上的区域化。通过签订双边协议的形式,在法律上人民币也在多个地区取得了区域性的双边结算货币地位。随着2009年7月起施行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的正式启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必然带来人民币资产的全球性分布,进而产生对人民币资产进行全球配置和管理的需要。对人民币资产全球管理需求的兴起,自然会带动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程度的提高。

银行业国际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1.国际债务管理形式的改变。

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首先表现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客观上增加了国内居民得到国际金融服务的便利性。通过银行业的国际化,一国居民原先的对外借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国内借款得到满足,外债在很大程度上被内债所代替。随着银行业国际化的发展,一国居民原先的跨国借贷,尤其是跨国公司的国际借贷,在很大程度上会转向国内机构。

2.银行业市场结构的改变和规模集中。

我国银行业国际化进程的加速,直接表现为银行跨国并购的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银行间跨国并购不断发展,大规模的国际并购案例不断发生,国际银行“巨无霸”逐渐形成,银行资产规模趋于集中。

3.货币政策有效性受到影响。

银行业国际化的发展,自然会带来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一国扩张货币的政策效果,可能会被资本外流所抵消;同时,在另外一种情况下,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效果,可能又会被资本内流所冲抵。银行业国际化,要求货币政策和国际资本管理的“冲销”政策搭配使用,这就不可避免增加了货币管理的难度。不过,我国目前银行业国际化近2年虽然经历了加速发展的过程,但国际化程度仍然较低,就内部国际化而言,目前外部银行资产占全部银行资产的比重仅为2.5%,而在全球范围内,外资银行占国内银行资产的比例在2005年就超过了30%。我国金融对外直接投资近几年虽然增速较快,但就其绝对数量而言,仍然十分微小。因此,现阶段银行业国际化对我国货币政策冲击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4.银行业国际化对我国银行机构经营行为的影响主要有:银行业国际化提高了银行机构金融服务的能力;银行业经营效率提高;与国际金融机构的联动性增强。(胡月晓 作者系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公司公告:

[2009-09-26]中国银行: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情况的公告

[2009-08-28]中国银行:200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009-08-28]中国银行:2009年半年度报告

[2009-08-25]中国银行:公司章程(2009修订)

[2009-08-25]中国银行:关于章程修订的公告

公司新闻:

[2009-09-27]到中国银行 拿保险大礼

[2009-09-27]中国银行七天通知存款

[2009-09-27]中国银行汽车消费贷款业务

[2009-09-27]2009年中国银行前十排名

[2009-09-26]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情况的公告

[2009-09-25]中国银行业:从技术性破产到全球三甲

[2009-09-25]北海国发海洋生物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过中国银行向广西汉高盛投资有限公司借款的关联交易公告

[2009-09-25]“中国银行”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情况

[2009-09-24]华能国际与中国银行签署“新加坡大士公司再融资项目”银团贷款协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月晓   编辑: guoym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