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H股发售受到资本青睐

2009年11月14日 16:49金融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民生银行H股11月13日至18日在香港公开招股,挂牌上市进入冲刺阶段。来自市场人士的消息称,截至13日下午,民生H股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4至5倍的超额认购。

民生银行此次全球发行33.217亿股H股,招股价为8.5港元至9.5港元(约合7.49元至8.37元人民币),当中95%向国际投资者配售,5%则预留香港公开发售,最终融资总额有望超过350亿港元。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H股的路演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投资者对本宗“年度最大”融资案的热捧程度堪称“年度最高”,首日午餐会参与人数竟逾三百,随后的现场认购也非常踊跃,英国、中东、香港、大陆等多家基金、财团均向民生银行表达了巨资购买意向。除了5大基础投资者,包括索罗斯、厚朴基金、美国老虎基金等资本大鳄均大手笔认购民生银行H股,中东、印度、中国香港等地区的投资者对民生银行H股也颇为追捧。

消息人士称,著名私募厚朴基金斥资10亿美元认购民生银行H股,成为截至目前认购金额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此外,资本大鳄索罗斯亦斥资1亿美元认购民生银行H股。“索罗斯透过旗下基金率先斥资2亿美元入股正在美国进行路演的龙湖地产,下一步拟认购民生银行股份,涉资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

据悉,路演团队在完成新加坡和迪拜的路演之后,12日下午已分别奔赴巴黎和美国。13日开始的欧洲路演,投资者表现出高涨的认购热情,最高单笔认购达2.5亿美元。引人注意的是,国内保险公司也开始纷纷下单,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泰康保险以及中国平安的认购金额均在1亿美元以上。截至12日晚间,民生银行国际配售认购金额已达141亿美元。

“4至5倍的超额认购在港股以往发行中较为罕见,海外市场对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中国民营金融的看好程度可见一斑。”一位资深银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路演期间,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商贷通”盈利前景、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及其对民生银行的影响,都成为机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一港资机构代表表示,民生银行H股受热捧的原因有三。

首先,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向好的宏观经济为民生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未来发展带来契机。

其次,民生银行基本面持续改善,公司成长性高、体制灵活健全,具备较强长期投资价值。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远超市场预期,其中存贷款增速远高于同业水平,净息差快速回升,实现量价齐飞。而通过H股上市融资补充资本金后,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达11.9%,后续增长动力更为强劲。该行事业部制改革亦颇显成效,除带动存贷规模扩张外,客户专业集中服务也带动着中间业务的发展,海外市场对公司灵活有效的事业部制管理颇为认可。

本次H股发行价区间合理则是投资者踊跃的第三大关键因素。目前在港上市的6家中资银行H股2009年平均预期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2.33倍和13.71倍。民生银行H股发行后,在行使超额配售权之后,市净率若要达到2.33倍的平均水平,发行价将接近11港元。由于一般高成长企业易获得较市场均值更高的发行定价,故市场较为接受9.5港元询价上限。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结合目前路演情况分析,民生银行发行H股定价于上限9.5港元几无悬念。扣除发行费用3%后,净募集资本约309.77亿元人民币。

一位A股投资人士称,本次发行H股将对原本估值较低的民生A股带来提振作用,A股价值中枢可能联动上浮。银行分析人士认为,H股最终招股价通常都要为二级市场预留15%至20%的上涨空间。那么,按上限9.5港元定价的话,交易后其H股价格或涨至10.925港元到11.4港元之间,相当于人民币9.62元至10.04元之间,比目前民生银行A股价格有20%以上的溢价。

民生银行三季报显示,该行三季报累计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已大幅超越2008年全年的利润水平。不过民生银行的A股股价却一度遭受重创,自今年7月24日创出年内新高8.87元后一度大跌,至8月底时只有6.06元,跌幅超过30%,为同期表现最差的银行股。不过,伴随着上半年信贷投放的大幅增长和国内息差由跌转升,民生银行从9月份开始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股价自9月至今回升了超过33%。

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在11月12日晚间举行的上市发布会上预计,H股上市成功后,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从9月末的6.02%升到9%左右,资本充足率也将达到12%。民生银行预计,今年净利润将不少于110亿元人民币,分红比率将不少于30%。

此外,针对近期颇受关注的美联银行关闭事件,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对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的累计投资金额8.87亿元人民币中,已根据盯市原则计提减值损失8.24亿元。剩下未计提的税前6300万元对净利润的最大影响为5000万元左右,银行日常经营及利润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相关专题:

民生银行H股IPO

公司公告:

[2009-11-13]民生银行:关于刊发H股招股说明书、H股发行价格区间及H股香港公开发售等相关事宜的公告

[2009-11-10]民生银行:关于本公司参股公司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美国)情况的公告

[2009-11-09]民生银行:关于刊发H股网上预览资料集的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孟扬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