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被评为全球最安全的资金港

2009年12月15日 20:16东地产 】 【打印共有评论0

by 《东地产》梁继贤

金融危机冲垮了曼哈顿的房价。有“抗跌老大”之称的曼哈顿城在次贷危机后的08年仅一个四季度房价就下滑了9.5%,金融圣地遭遇了0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惨跌”。

以“造梦”闻名的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迪拜骤然梦醒:房价过半惨跌仅仅是因为一个“延期还债”的公告。债权人在被“坏账预期”的折磨中即使做梦也不得安宁。

投资者带着资金四处逃亡,所及之处满目沧桑:世界那么小,哪里才是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迪拜的痛·上海的梦

过度夸大的危机正在威胁着迪拜的世界形象——这种影响用秒,而非公里来计算。

迪拜时间:PM 2:34 12/12 2009

Josy展示了一张俯瞰效果图,很美很壮观。

——画面中心迪拜塔岿然高耸,侧下方有另一组建筑用红色线条圈出,那是Josy的公司正在承建的写字楼。

上海到迪拜的机票,只要2670元。“如果在黄牛党那里,运气好,能拿到2000块的机票。”对这条联接两个亚洲财富中心的航道,Josy再熟悉不过了。

从中国转战中东,供职于与当地皇室关系甚好的大房建商RDK,Josy觉得自己的事业“很有面子”,至少在迪拜债务危机爆发前是这样。当他首次踏上迪拜的土地时,迪拜房地产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蔓延至整个世界——好莱坞明星、欧洲皇室、中国商人纷纷为之痴迷——这里几乎囊括了所有男人和女人的梦想,不论它指向的是大把美金还是俊美的王储:事实上,迪拜一直善于将梦幻和财富完美结合。

即使现在,Josy也并不认为迪拜的情形糟糕到令人沮丧的程度。“我们老板是阿布扎比的大家族(编者注:阿布扎比:阿联酋首都),在迪拜盖几栋楼,不算什么。迪拜塔下的写字楼就是他自己出钱盖的,没借政府一分钱。”

对于国内传言迪拜塔停工的消息,Josy嗤之以鼻:“瞎说吧就!我上个星期刚去玩儿过,外立面已经快搞定了,现在在做内部装修——一百多个洋佬儿蹲在那里铺地砖。”据他说,迪拜塔的正式开放时间已经确定,就在2010年1月份。

至于“罪魁祸首”迪拜世界,似乎也已是云淡风清——上海岛的胡宾回到了中国,上海、昆山成为了他的主要“疗伤”活动地,但他从迪拜的消失并没有影响其他开发商的心情——迪拜世界更加稳如磐石。名震全球的当地大工程朱美拉、代拉、杰布拉里棕榈岛就是迪拜世界子公司NAKHEEL的工程,Josy告诉记者,拥有超豪华耗资8亿英镑的亚特兰蒂斯酒店的朱美拉棕榈岛目前已经完工,代拉业已规划完毕,开始填海。只剩下杰布拉里棕榈岛尚在规划——这个群岛项目最近的一次停工发生在08年的时候,而不是现在。

“棕榈岛散开的触角上都是一排排的小别墅,不过没几个人住。”Josy说,“房主现在也不急着卖,迪拜不久后就会再起来,这些房子抗压性强,投资的人等着它们涨回来。现在着什么急?”

但的确有什么东西正在悄悄改变:例如,Josy发现公司接的活儿里,豪华住宅的比例正在缩小,似乎是受到了房产市场投资氛围的映射。“当然,我们的住宅项目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今年做了不下50栋别墅。”他补充道,“迪拜的房子都是装修好才可以卖的!拎包入住的那种!一年前我刚来的时候,大概卖到相当于3-4万元人民币一平方米。”

而如今,这些家具齐全甚至连拖鞋都配好的精装别墅的价格,已经跌到了每平方米2万元。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上海,正是星河湾甚至汤臣一品这样的超级豪宅笑傲江湖的时候——汤臣一品的价格从12万元一平米起不停地往上蹦,如今已突破16万元。

上海时间:PM 3:10 12/10 2009

“喂??你说什么?!我听不见!”

——亚欧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冬正忙着接待大客户,这个电话来得实在不是时候。

不过,当他听明来意后,迅速认定:不仅对方不该打,他自己更加不该接。但既然已经接了,再挂可能更为不妥——尤其是对方左一句右一句地称自己为“哥”。

回头瞥了一眼——客户们似乎没有受到他的影响,正全神贯注地听一个员工的项目讲解。他趁机迅速离开会议室,直到门外,才放心地拿起电话,门内的宣讲还在继续,“迪拜已……”王冬决定再走远一点。

“我们能不能不说这个话题?”有些无奈,王冬有气无力地问。虽然已经远离了那个“是非地”,但没想到国内气氛比当地还紧张,朋友圈子都知道他是做这行的,这两天几乎80%的电话都可以听到“迪拜”两个字。可来者不依不饶,让王冬没有机会挂掉电话,只好“恩,恩”地应着——显然,这位打电话的“好朋友”不是刺探情况的媒体就是在迪拜被套的庄家。但他实在没有那个心情和对方煲电话粥——即使相对来说自己在迪拜的损失只是一点儿“轻伤”。

幸亏买得早!王冬对公司的出手快颇为自得,在迪拜房产市场还没有完全觉醒之时,公司就已经在那片沙漠之城以低价买下了几十套房产。

“你要是半年前进去(迪拜购房)还可以,但现在可别犯傻。”想到对方有可能不了解迪拜现在的行情,王冬觉得还是好心提醒一下为妙。“现在是迪拜行情最不好的时候!已经要崩盘了!”

“房价降得很厉害吗?”电话那边的声音陡然升高——王冬不得不将话筒离耳朵远一点。

“切!还没有降呢,不过马上了。”他有点哭笑不得,现在国内那么多铺天盖地的报道多多少少会混淆视听,不知道有多少投资客不被迪拜的形势气死也会被国内的报道吓死,他顿了顿。“但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我还有客户等着,对不起。”匆匆结束了通话,王冬又走进了办公室—— 一屋子的客户还在等着他一起商量上海的项目,暂时忘掉迪拜吧!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