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需知耻而后勇

2010年09月28日 00:33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业

今年上半年,国内基金业的“成绩单”显得有些惨不忍睹。虽然上半年市况确实不佳,但金融市场的起起伏伏乃是历史常态。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基金难道只能“靠天吃饭”,在牛市中赚些“容易钱”?

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提取的基金管理费收入高达1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这实际上是在扩大基金持有人的亏损。可以说,上半年凶险的市况无非是加速了基金痼疾的爆发,从长期看,中国基金业还是得练好“内功”,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自身的经营管理。

加强研究分析,提高投资水平。做好研究分析,尽可能地提高投资收益是基金最重要、最本质的工作。无论是宏观大势,行业周期,还是公司个股,基金的研究要体现出专业性和一定的前瞻性。作为机构投资者,如果表现得和散户一样,总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恐怕难以令人信服。而投资水平的提高,最终会反映到基金的盈利能力上。即使市况不佳,也能及早规避风险,尽可能地减少损失。

完善人才梯队,积累投资经验。在基金规模爆炸式扩张的背后,人力资源匮乏的瓶颈凸显出来。当时,国内基金经理中有1/3管理基金的投资经验不到一年,一半以上在2年以下,接近3/4的管理基金经验不到3年。这些“毛头小伙”恐怕都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牛熊周期,当熊市来临时,立刻变得手足无措。反观国外,基金经理一般都是在证券业摸爬滚打十年以上的老人,面对动荡的市况显得更加从容老练。

当然,中国基金业的发展,除了需要基金自身的努力,还得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这就需要监管层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加强执法力度。在发挥好股市融资功能的同时,要更加强调股市的投资功能,保护中小投资者。此外,还需建立完善分红制度,使基金能在长期持有中真正获得益处,从而改变追逐差价的短期行为,成为市场的“稳定器”。

(作者系安邦咨询研究员)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中国经济周刊》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