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荷银吴俊峰:精于周期股 大赚23亿

2010年02月11日 11:10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泰达荷银基金吴俊峰

泰达荷银基金吴俊峰(图片来源:泰达荷银)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2月初,当《投资者报》记者在泰达荷银基金公司采访吴俊峰时,一身休闲打扮的他正在准备外出调研。

做基金经理第一年就能给基民赚钱,殊非易事。而泰达荷银周期基金的基金经理吴俊峰,首次出手即赚23亿。

在《投资者报》推出的“2009年基金经理赚钱榜”中,他排名第14位。

事实上,直到2009年3月,吴俊峰才正式成为基金经理。

“趋势外推”理论

吴俊峰管理的基金多为周期类行业,其投资周期性行业的方法可以总结为:逆向思维、深入研究、密切跟踪。他认为周期性行业的超额收益来自于重估。

“周期性行业最大的特征是不断变化,所以投资周期性行业不能用静态的思维考虑问题。”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时,吴俊峰表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一直“火”下去,要逆向思维。“如果股价已经很低了,要问,未来会不会更低;反之,当所有人都觉得一个行业好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该卖股票了。”

吴俊峰认为,周期性行业最忌讳的是“趋势外推”,这是逆向思维方法的一个重要应用。(“趋势外推”,是吴俊峰独创的新词,意思是,当一个周期类行业股价已经有了很大涨幅时,别总以为它会更好,“这往往会犯严重的错误。”)

这一点在汽车股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很多基金经理认为,汽车行业处在一个大的景气周期,但事实上,汽车股并没能保证投资者通赢。尤其是去年年末追入的投资者,翻过年来的大调整,让他们感受到了“坐电梯”的滋味:这就是“趋势外推”下的蛋。

产生“趋势外推”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偶然因素。在吴俊峰看来,周期股涨跌伊始往往不是基本面原因,更多的是偶然因素。以地产股为例,2008年房地产跌到了低谷,但股价上涨的动因不是基本面因素,而是政策刺激。

吴进一步阐释说,一个行业或一只股票涨幅最大的区间,往往在价值重估的时候,而不是业绩推动的时候。比如说钢铁行业跌到低点时,销售量开始恢复,虽然钢材价格并没涨起来,业绩也没有好转,但股价会先反应;而当业绩真正提升起来的时候,可能股价已经涨不动了。所以周期行业一旦错过反转行情,以后的机会就很少了,这是讲求逆向思维和前瞻性的重要原因。

除了逆向思维,对于投资周期性行业也同样至关重要的是,要密切跟踪量变。

吴俊峰举了一个例子,使这个研判因素生动起来:

比如,从经销商处获知,汽车销售量开始增加了:这时要开始加一些仓;持续跟踪一段时间后,发现销量还在增加,其实这个行业投资机会已经很明白了;但当发现月或周环比不再提高,即上升动能开始减弱时,那么,盈利预测上调就减缓了;而当发现销量已经走平,且持续了一段时间,就该担心到顶的问题了。

钢铁股的哲学

去年四季度,吴在大幅减仓汽车股的同时,配置了钢铁股。

彼时,他的判断是:中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在提高,行业结构正在变化,同时钢材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小钢厂被自然淘汰,高端钢材包括冷轧板、硅钢、不锈钢企业的盈利会越来越好。

但1月初的信贷收紧,导致A股市场大幅下挫,钢铁股也未能幸免。“今年以来钢铁股大跌主要受信贷收紧所导致的市场情绪影响,这是事前所没能预期到的。”面对下跌,吴需要重新审视。

“首先我看到,信贷收紧后,并没有改变经济基本面;然后,我就要调研信贷收紧对真实需求是否产生压力:如果产生较大压力,就必须果断清掉,因为这预示着钢铁股的周期又延迟了;如果仅出现变弱趋向,要会具体分析哪部分变弱,并把这部分股票清掉。”

吴俊峰说,对周期性行业就怕死守,亏损之后一定要看实际情况与之前的判断是否一致,如果实际情况是坏的,那么该卖的必须卖掉;但如果只是结构性影响,好的东西还可以留着,甚至跌的时候还可以买。

2009年8月,吴参与泰达荷银市值优选基金的管理,这对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表示,正在加强对成长性行业的研究。

“随着基金规模变大,后面的配置可能相对更加均衡。我期望成长性行业每年能给我带来稳定收益,而对于周期性行业,我期望通过灵活的波动操作,取得一些超额收益。”吴俊峰表示。

汽车股的节奏

用吴俊峰自己的话说,其基础始于国信证券。在那里,他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分析员的全部“功课”。

2005年8月,吴进入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从周期行业的研究做起。先负责研究钢铁行业,半年后兼顾研究有色金属行业,由于其出色的表现,公司相继把煤炭、机械设备以及造纸行业都分给了他。2006年吴俊峰崭露头角,担任泰达荷银周期小组研究主管,由于很好地把握了周期行业的轮动,当年泰达荷银旗下三只偏股型基金跑进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前1/4。

2007年下半年,吴俊峰担任泰达荷银投资总监刘青山管理的泰达精选基金经理助理。

直到2009年一季度,吴俊峰正式接手泰达荷银周期基金。至此,吴完成了基金经理专业的全部热身。3年多扎实的研究经历,让他管理这只“量身定做”的周期类产品时得心应手,集中表现在汽车股的操作上。

2009年一季度,吴俊峰就注意到汽车股的机会,逐渐加大配置力度,并把握住了市场节奏。一季度,泰达荷银周期基金机械设备板块配置比重为14%;二季度为22%;三季度达到42%;而四季度末时,比重骤降至9%,吴俊峰因此躲过了2010年1月份汽车股的大跌。

相关报道:

华夏嘉实南方三家基金公司2009年赚钱最多

2009基金经理赚钱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基金经理赚钱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岳永明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