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开启明星股东时代

2010年02月04日 15:46中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黄晓明等一批大牌明星突然成了持有市值数千万元股票的股东时,一种旨在推动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市场化的变革,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周刊记者 李佳蔚 北京报道

冯小刚没有理会台上主持人胡一虎示意结束的眼神,也没有顺从台下王中军“差不多了”的手势。他像念电影台词一般,用四平八稳的标志性京腔说:“你们让我说,就让我说透了。”

台下顿时大笑起来。

笑声刚落,冯小刚的声音响起:“我会在这个公司干到底,我会跟着王中军干到底。”

这是1月13日,南京,首届中华文化人物颁奖典礼现场,作为颁奖嘉宾的冯小刚一顶白色鸭舌帽,一身灰褐色短款皮衣。他要颁奖的对象,正是自己的老板王中军——当然,开股东大会的时候,冯小刚摇身一变为华谊兄弟的股东时,王中军就不是老板了。

等到老板上来领奖的时候,冯小刚没忘了推销华谊兄弟的股票:“如果在座的有华谊兄弟的股民,我告诉你们华谊兄弟的股票可是很值钱的,绝对有投资的价值。”

现场再次笑成一片。包括从冯小刚手里接过荣誉证书和人形奖杯的王中军,脸上笑容灿烂。

也许是巧合,冯小刚这番广告收效显著。之前一周一路下滑至最低51元的华谊兄弟股票,在冯小刚高调表示忠心之后,接连两天涨幅超过2.5%,每股实涨6块多。

无疑,这对于持有华谊兄弟股票的股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身为华谊股东的冯小刚持有288万股,意味着两天之内他的账面财富多了将近1800万。

在冯小刚背后,是包括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众多大牌艺人在内的华谊明星股东。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们的演艺命运和财富命运已经随着公司上市,与华谊兄弟绑在了一起。

“就像微软给工程师股票”

著名影视评论员司马平邦曾经与王中军讨论过华谊兄弟的上市之路。在王中军的感觉中,“华谊上市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没有导演的时候,来了冯小刚;没有市场的时候,出现了贺岁档;没有大资本的时候,来了马云;没有资格的时候,国家打开了准入大门;在需要突破瓶颈的时候,可以创业板上市。”

2009年9月27日中午,华谊顺利拿到创业板上市通行证。接到喜讯的王中军长出一口气:“我终于有时间看看剧本了。”回忆当天的情景,华谊兄弟副总裁、财务总监胡明至今还记得王中军的兴奋之情。

国庆假期结束,华谊兄弟开始在北京和上海两地进行路演,上百人排着长队,气氛高涨。王中军形容说:华谊兄弟的路演更像电影首映礼。

首映礼的火爆预示着正式开演的成功。10月30日,华谊兄弟传媒集团正式在创业板上市交易,成为第一家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民营文化娱乐企业。

而更为公众津津乐道的是华谊兄弟众多的明星股东:冯小刚持有288万股,张纪中持有216万股,黄晓明持有180万股,李冰冰持有36万股人们惊奇地发现,华谊兄弟那些为观众所熟悉的大牌明星,摇身一变,从签约艺人成了公司股东。但周迅却是个例外。

周迅没有认购公司的股票引发了舆论的猜测:莫非一度拥有华谊“一姐”头衔的周迅要离开华谊?

对此,华谊总裁王中磊亲自出面解释:公司给周迅做了专业知识的讲解,但她还是没有买,这纯属个人选择。而她的经纪人则直截了当地表示:周迅从来不碰任何金融理财产品,自己东家的股票也不例外。

胡明坦言没有想到公众会对明星股东这么关注。“可能我们每天与明星在一起,都熟视无睹了,就像微软会给工程师发股票一样,自然而然的事情。”

据她介绍,自成立以来,华谊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进行过两次增资扩股,第一次每股价格为0.53元,第二次每股价格为3元。其中,冯小刚、李冰冰、张纪中都是在第一次买进,而黄晓明、张涵予等人则是在第二次买进。在所有明星股东中,冯小刚、张纪中和黄晓明位列三甲。

“我们面向公司所有的艺人,只要有意愿,都可以购买,每人最多可以买180万股,都是自己掏钱购买的。”针对外界所传的“赠送股份”一说,胡明予以否认。“不过,在这两次增资扩股以后来公司的艺人就没有股份了。”

血缘关系

随着华谊兄弟股价的一路上扬,众多明星股东的身家也是水涨船高。冯小刚所持股份最高时市值超过8000万元,在艺人中持股最多的黄晓明达5000多万元。

局外人并不了解,这些明星入股华谊兄弟的背景是什么。

作为华谊兄弟签约的第一个演员,李冰冰与华谊的合作走到今天已有10年之久。谈及当初入股公司的原因,她在接收《中国周刊》采访时的回答,几乎可以代表众多明星股东的心声。

“我们都见证了华谊的飞速成长,华谊兄弟上市意味着将娱乐行业转变成产业,是行业核裂变的结果,投资华谊股票是对华谊市场预期的看好,毕竟它是娱乐产业里结构最完整的公司,完整意味着有抵御风险的能力。”李冰冰说。

而在华谊兄弟上市之前,就有部分艺人开始向身为华谊兄弟财务总监的胡明要公司财务报表。“黄晓明经常对我说,拿报表给我看一下,我说你看得懂吗?他说‘我可以学啊’。”

从签约艺人到公司股东,胡明觉得,身份的转变会让华谊兄弟与明星的关系更加紧密化。

“毕竟大家都是花真金白银买的股票,股权关系就像是血缘关系。”胡明如此形容明星股东和华谊兄弟之间的关系。

不过,胡明认为投资华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说艺人很难判断,就是专业财经人士也很难判断,因为在华谊之前没有专门的影视公司上市,判断起来,没有先例可以参考”。

资深影视评论人司马平邦则认为,让签约艺人持股是华谊兄弟稳定核心明星资源的“一招妙棋”。

之前华谊兄弟在这方面有过教训。2005年,时任华谊艺人经纪主管的王京华出走,几乎掏空了公司核心艺人资源,让华谊元气大伤。当时,王京华控制着华谊的大部分艺人,被范冰冰称为“干妈”。为避免第二个王京华的出现,由王中磊亲自操盘,经纪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如果王京华也花500万买了华谊的股票,她还会走吗?”司马平邦说,“华谊的明星持股的合作模式,只是一个开始。”

正略钧策创始人赵民也认为华谊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国绝大部分创意产业其实都遇到类似的挑战,如何留住成功成名的支柱,大家可以学习王家的这两个哥们儿。华谊这步棋的目的很明显,以股份为筹码,尽可能留住大牌。”他对《中国周刊》表示。

让明星持股显然已被影视公司视为“稳定团队”的有效措施。据国内知名的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负责人于冬介绍,保利博纳计划于2010年下半年登录美国纽约交易所,在股票持有方面,旗下明星和长期合作的导演肯定也会成为公司股东。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华谊兄弟成内地影视第一股

公司公告:

[2010-02-04]华谊兄弟: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之法律意见书

[2010-02-04]华谊兄弟: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2-01]华谊兄弟:关于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提示性公告

[2010-01-30]华谊兄弟:重大事项公告

[2010-01-29]华谊兄弟:关于网下配售股票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

[2010-01-26]华谊兄弟:关于市场传闻的澄清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2-03]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2-03]华谊兄弟: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

[2010-02-03]华谊兄弟今年上10部电影 贺岁档是业绩最大悬念

[2010-02-03]华谊兄弟今年连上10部电影 中小影片可能亏损

[2010-02-03]华谊兄弟今年连上10部电影中小影片可能亏损

[2010-02-02]华谊兄弟开启明星股东时代

[2010-02-02]华谊兄弟状告酷6背后:酷6已购其多部影视剧

[2010-02-02]华谊兄弟状告酷6侵权胜诉 视频业“潜规则”失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