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全会:新社会契约的基础全文实录

2009年09月10日 10: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全球瞩目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在大连开幕,今年新领军者年会的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重点探讨如何将挑战转化为机遇,探索并把握政府及私营部门在投资构建绿色经济的过程中带来的新机遇。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

(达沃斯厅)论坛一:全球重新设计系列——新社会契约的基础是什么?

主持人芮成钢:

欢迎大家参加此次会议,规模是相当大的,社会企业基础谈到的是新的全球秩序,它的内容是什么样的,私有部门、政府、民间社会应该有什么样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希望我们有具体的讨论,就一些具体的大家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希望大家能够受益匪浅。

下面我们有请第一阶段的各位嘉宾,他们是:美国企业社会责任组织的主席Aron Cramer,还有毕马威国际董事长,美国新领军者年会导师Timothy P.Flynn,科威特丹麦奶制品公司总裁Sir Mohammad Jaafar,还有高伟绅律师行高级合伙人Stuart Popham,力宝集团首席执行官来自印度尼西亚的James T.Riady先生。

基辛格曾经说过,会有一个新秩序产生,很多做生意的方式和其他的方式都会改变。一开始,我提一个媒体比较关注的话题,萨科齐总统在20G伦敦会议上提出过这个问题,称之为焦点的一个话题,在座的很多人都会觉得华尔街的那些银行家每年收入6700万美元,比如说高盛总裁个人总财富数十亿美元,都是令人费解的,但是他们都想维持下来,还是想赚取高额的工资,那么是否应该有新的一种情况,他们这些人在经济危机出现的社会中应该不应该有这么高的工资?

Aron Cramer:

我个人并不觉得高管的工资和福利问题是最核心的问题,如果让每一个政府官员拿一个老式的工资,他们都不会接受。高管的收入首先取决于他们对组织带来的价值有多少,美国有些公司高管接受不了政府提出的报酬问题,所以不接受政府的援助。高管的薪酬是多少,这不是最核心的问题,现在很多领导都喜欢谈起这些问题。

主持人芮成钢:

您的意思是说,人家干得好就应该获得奖励,但是他们把事情做糟糕了,是否应该受到惩罚?怎么做到公平?

Aron Cramer:

他们当然冒很大的险,当然他们的薪酬就高,那么我问你,我明天把一个管制者带来,说他可以避免危机,这个经理人可以把事情搞得非常好,可以防止一个危机的发生,这是很大的价值,我们当然需要雇佣他,给他酬金让他来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芮成钢:

政客当然希望在他们就任期间经济是最好、最繁荣的,他们不愿意冒各种各样的风险,因为风险大有的时候可以带来的好处很多,那么这应该是政治家的责任吗?

Aron Cramer:

首先我同意刚才说到的,薪酬的问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是政治原因炒作那么大,首先要考虑我们现在最大的三个问题,第一是怎样使经济恢复,而且可以持续的增长,第二我们怎么转向一个低炭的经济,可以维持经济增长,符合地球的承受量。第三我们如何实现转型,真正实现一个全球化的世界。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都是相互联系的,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新的各种各样的社会契约,我们需要不同的契约,国家内部需要一些社会契约,但是在美国、法国、英国这些契约是不一样的,国家和国家间也应该有契约,还应该考虑到在21世纪不仅有政府,还有企业,还有公民社会,通过英特网,这些利益是经常变化的,而且情况是非常复杂的。这么一来,我认为如果要建立新的契约就变得很困难了,但是最终这个就是我们时代最大的情况。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机构面对这样的改善,但是如果不是国家一级的我们就无法面对这样的挑战。

嘉宾:

这些关系都在发生变化,看看企业家和企业家之间,管理者和管理者之间。通过危机我们要重新估量所有的东西,薪酬的问题,贷款都有一些教训,所以我们必须有建立机制的可能,但是要让大家了解发生了什么,我们还是要归结于最重要的东西,政府应该参与企业的管理,因为政府如果没有干涉,那么情况不会是这样的。

首先要看看有什么样的激励机制,这些激励机制是鼓励什么样的行为,这些往往都是很短期的,他们不考虑各种各样的短期风险,现在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比较长远的风险估量,好好考虑一下我们价值之间的这种平衡,当然我个人是不知道的,因为这个是市场来决定的。而今后也会有所变化,消费者也在改变,也在变化,所以最终的一条就是信任,如果在整个系统中没有信任,那么银行不愿意贷款,企业不愿意做他们的业务,然后政府不愿意去投入,如果没有这种信任,问题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们现在需要重建信任,在所有的关系中重建信任,应该有这种信任,那么这些关系也就会重建起来,契约也就重建起来,这和过去是不同的,我觉得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的机遇。

我希望所有的政府和国家都意识到这一点,比如说气候变化和其他的问题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现在我们有很大的机会可以面对这些挑战。

嘉宾:

我们在45个国家开展我们的企业,我们和大的企业和政府合作开展了教育、卫生各方面的事情,我们最大的教训是什么?就是如何想要保持一种长久的可持续的经济成功,首先一条就是必须要让人也是成功的,如果一个市场的贫富差距太大,也是不行的。成功的人太少,而大部分的人是失败的,那么整个体制会改变的。所以,我不是注重最高的,我是看高低之间的差距有多大,这个是最重要的。应该建立各种各样的政策,使得所谓低下和低层次的人也可以成功,如果看美国的经济危机,如果我们收集的材料有更多的是社会的资料,人类情况的资料,而不光是企业的资料,我们就能够让企业怎样在家庭中也做一些比较有用的事情,不然的话差距就太大了,这样是很不稳定的。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