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之企业峰会第三单元实录

2010年03月20日 17: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之企业峰会第三单元实录。

刘燕华: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担任这一环节的主持,本节的主题是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我们知道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但是历史的经验表明,在每一次大的危机中都会形成新的调整,包含着巨大的技术创新机会,并引领经济走向下一个繁荣,在历史的发展竞争与大浪淘沙过程中,那些能够融合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企业,就会抓住机遇成为为新的企业领袖。今天就让我们在这里畅想一下,在未来的十年里哪些领域的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会产生革命性的推动。政府该如何支持企业在技术和其他领域的创新。在全球化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国际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产业的转移和分工。相信今天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家,会对这些问题提供他们有创造性的见解。今天的6位嘉宾是张庆伟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泰斯库是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贺林诺华发展中国家医学研究院总裁,程守宗美国赛贝斯公司董事长,还有刘修才凯赛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请张庆伟先生先做报告。

张庆伟: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民用飞机这个产业在全球已经经过了近一百年的发展,但是目前仍然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的一个产业,仍然具有强大的创新活力和创新的空间,所以我愿意对如何以技术创新来推动中国民机产业发展谈一些想法。

第一个想法,我们看一看当今世界民用航空市场所处的基本环境。我的看法有两条:一是民用飞机市场竞争仍然非常激烈,尽管干线飞机只剩下两个供应商。那么100座机左右公司目前也只有两家公司,一个是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和巴西的(按博锐)公司,市场竞争需求尽管需求不断增长,但是航空制造企业还是不断的创新,特别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围绕着世界全球经济的变化,包括高的油价对环境进一步的要求等等,在进一步的提高制造和服务的一些技术。

第二个情况,民机的制造目前已经高度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只有两家对客户来说大家很难作出更好的选择,所以呈现了寡头垄断的态势,不仅飞机整机供应商只有波音、空客两个公司,而且就是发动机机载的系统设备这样的一些产品供应商,也都相对的集中,相对的垄断。

第二个观点,中国民机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首先我们看看机遇,一个是我们这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对航空、航空制造业提出了新的需求,看看历史从1949年以来,中国的每届政府都制定了一个民机的项目一个规划,但是都不同程度的终止了,这里有很多原因,我谈的第二个看法是民用航空巨大增长给大家带来新的这方面的要求,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大国,航空的客运和货运增长率都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的发展水平。民机的需求现已经有的订单的需求和提出来的需求,包括新的机场建设的量,已经使中国在全球的民用飞机的市场当中成为怎样最快的、需求最大的市场。

我们再看看整个飞机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由于低碳环保经济对民用航空提出了新的挑战的,可看到的不远的将来,大体在2012年,率先收的碳排放的费,就是按照欧盟提出来的要在2012年收民用航空碳排放的费用,会给航空公司和乘客带来很大的成本增长和费用的增加,目前现有主要的主流机型还不能满足现有情况,第二高速铁路的增长,第三是高油价对经济性的要求。

第三个看法是我们怎么来做,第一,要把民机发展产业的规律和特点,作为我们自己发展的基本要求。第二,坚持中国的特色,还要体现技术进步,要用新的技术满足要求。要有自主的知识产权。第三,要在中国形成新的能够给客户通过创新满足要求的相关民机的供应商。我们围绕这些要求,就是要确保安全,提高经济、注重环保、改善舒适。我们想这个建设一定符合这个规律,就是要通过市场化的、集成化的、产业化的和国际化的路径实现这样的目标。

刘燕华:下面有请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先生做演讲。泰斯库:从2002年3月起就担任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

泰斯库:非常感谢主席,非常感谢再次回到发展研究论坛,和各位向一下我两个方面的观点:

第一,技术创新在什么地方最有必要。然后我们谈的是什么类型的这些技术创新。然后看一看技术投资的问题。实际上在绝大多数国家投资最多最需要的领域是在企业重组或者改制方面,进一步改善企业生产力改善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也需要在节能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同时更多的投资还需要进行更多基础设施的建设。无论是建新的电信网络,就像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一样,然后建新的智能的电网,新的发电设施,在中国看到的高速铁路的网络,中国已经推出了自己高速铁路的计划,同时还有新能源,新的燃料,同时还有水资源方面的投资。同时我们还需要考虑新的市场是什么,不仅仅是在新地区的市场,无论是在非洲还是中东,当然更需要是找到新的消费者。无论是农村的消费者或者是在金字塔底层的那些消费者,所有的这些都有可能,只要我们有更多的技术和创新在未来不断的涌现,我们可以谈这样的一些领域,无论是生物技术还是核能技术,当然我会关注的是电信技术。爱立信集团每天日日夜夜都试着在电信领域进行创新,来帮助这个领域进行投资的引导。同时为了推动大家的思路,我们要保证在电信领域,尽可能多的人在尽可能的时间进行自由的沟通,进行更多的宽带方面的投资,有了更多宽带投资,也就是说无论身在何地都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你想联系的人进行沟通。如果能这么做的话大家可以试想,在这个方面创新的可能是什么,不仅仅是农村地区的小农经济,如果能够通过实时通信网络知道农作物的价格和天气状况的话,就会对他产生有益的作用。在医疗领域有了先进通信技术,能够得到进一步帮助。在教育方面,所有的设备都有一个SIM卡,也就是说这些设备都可以进行机机交流,以及人机的交流,无论是以主动还是被动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沟通。所以的创新将会给我们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可能,不仅仅是在中国,同时在全世界也会实现这样的可能。但是还需要一些前提,如果需要这些东西都到位的话,首先我们要关注标准化的问题,这样这些创新不会太昂贵,同时还有现代化的问题,或者是模块化的问题。然后要加速它的发展还要有更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方法,保证它能够得到成功实施,同时保证在电信领域,我们这个世界可能是一个交叉许可,或者是进行产权分享的世界。这样保证每个人可以使用所有的东西。

另外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全世界实验室层面进行全球的合作,如果能够实现所有这些我们可能就能够成为现实。

刘燕华:下面有请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先生做讲演,王会生先生现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会长,下面我们欢迎。

王会生:大家下午好!非常容幸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个论坛,愿意和大家交流学习的体会和心得。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应该说让我们发现了一个不断重复出现的现象,也就是说,当大规模的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也就是技术革命开始的时候,所以各国都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努力的调整结构、努力的调整格局、努力的不断创新,去引领新的发展,这场金融危机应该说是全球各国领导人和跨国公司都在为后危机时代的科技的制高点付出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在引领中国人民抗击金融危机的同时提出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布局方式、产业结构方式,包括创新方式。所以我想这都是既符合国际潮流,也符合中国的国情。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中国政府独资设立的独资控股公司,也是唯一的独资控股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健康发展、一直致力于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发展当中发挥着独特的调整结构、资本运营和导向性的作用。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基础性资源性产业为主的资本运营体系,和以金融资本运作为主的资本运营体系。这些年来我们投资的企业一方面对传统企业进行升级改造,进行科技创新,另外在新投资的领域要瞄准节能、环保、新能源,瞄准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所以,我们不但投资了像风能、太阳能、生物乙醇、海水淡化,也投资了像参与工业化改造、工业化升级的传统产业升级项目。以我们最近刚刚投产的天津循环经济项目为例,应该说这个项目通过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和煤炭,生产出来目前我们国家急需的五大产品,第一是高质量的电能,第二是高质量的化工产品,第三是海水淡化的大量淡水,第四节约大量的土地,第五就是灰渣的综合利用和建材产业。通过实践我深深的感受到,在人力发展当中作为投资控股公司,一方面要投资高科技成长性的企业,另一方面要对传统的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不断进步,第三要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政府的政策,包括各方面的投入,也包括人才的机制,更包括全球大家共同的努力和合作。

所以,最后我希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能够和世界上的各个知名的公司加强合作,为人类的进步,也为科技进步来贡献力量。我节约了1分钟,谢谢!

刘燕华:下面有请贺林先生做演讲。他是诺华发展中国家医学研究院的总裁,他也是我们的老朋友。

贺林: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刘部长携手参加这个论坛,当然我本来要做两个小时的演讲,现在减到5分钟,来看一看制药方面新的方法,我们如何把生物医药方面基础研究转为真正生物医药,药物研发是非常复杂包含很多阶段的研发过程,首先我们称之为基础科学大学性的研究,当你选择药物靶点之后进行模型的建立,通过高通量筛选的过程可以发现个人的临床实验,最后把药品推上市。

讲到这样的特点,实际上在这个领域我们有很多未知的科目,比我们知道的科目多很多。这就是讲的筛选,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会做一个筛选。可能开始的时候要考察一万种化合物,最后可能只有一种化合物变成了药。

另外,我们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比如说可能有60—80多种的选择,但是最后一种蛋白质才会融入我们最后药的成份里。实际上我们在做研发的时候,在科学方面我们看到越来越复杂,投资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从70年代一直增长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从古时候开始,人们就知道要用化学的物品、一些植物成本通过化学反应帮助他们达到疗效,起到治疗疾病的效果。实际上大家都不知道在分子和组织的作用之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数学方面的模型验证。在过去很多生命的奥秘都是未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实验室的发明使我们能够探索生命的奥秘。在过去的20年中,我们主要考察人类的基因组,这是我们细胞的表面,可以从外部来吸收信号,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这个流程来了解这个信号从表面到细胞核整个过程,以及在细胞质里的蛋白是怎么产生出来的,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都是我们讲到的2000多个基因组或者说基因的结构产生的作用。另外,我们为这些问题找到的答案是,所有这些都是互动的,都是相互起作用产生的效果。通过研究这些基因组以及蛋白组我们就能找到或者说挖掘生命的奥秘。

我们在这样的研究基础上可以每天产出很多的数据组,我们通过这些数据组的分析,工程师通过自动化的程序把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现在我们每天都能产出更多的数据,如果能够这么快产生这么多数据大家还是要比较谨慎的,因为你开机器和动脑筋的时候都要处理这些数据,科学家们的脑子都非常有智慧,这些学科我不会很细的讲,但是这些学科必须要整合起来才能最后为我们产出药物产品。所以这些新的生物技术的分支学科都必须要会合在一起。

另外,在我们研究的基础层面上我们会用分子技术来研究分子药物对细胞的一些效果,如果把所有这些都整合在一起的话,全球的医药公司包括我们公司在内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网络,就是全球性的研发机构,大家可以看到全球大概有6000多位科学家为我们工作,在中国我们也是刚刚成立一个肿瘤学的研究机构,我们所有这些药物的发现、药物的研发,都是为我们的产品为服务。然后我们投入大概每年20亿美元。对于那些在我们公司内部的研究人员来说,他们也在产生药,我们除了这些之外,还和大概650多家全球性的研究机构有合作,在这个研发过程中成本和研发复杂性都在增加,所以大家都在问医药行业发生了什么变化,实际上有些比较基础性的变化。

最后我向大家展示一下,大部分已经用了100多年的药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是来治疗针状这个病的表象,现在我们去医院去问医生的时候,我们可以来做更好的预防或者说诊断,实际上在你病发生之前,在你针状显现出来之前就可以进行预防,比如说帕金森疾病,实际上在你的发病之前就已经有不变了,但是发现你行动不变的时候,50%脑细胞就已经受到帕金森病毒的影响。所以我们除了要看外部的情况之外,还要看内部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够在预防阶段,通过药物能够尽量的避免之后对这个生物体造成的影响。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有很多的药,原来是用来治疗发病后的疾病的,现在则是更多的药是用在预防的,这是革命性的转变。

比较清楚的跟大家讲了科技对医药行业的贡献。

刘燕华:下面有请美国赛贝斯公司董事长程守宗先生做讲演。

程守宗:谢谢!很荣幸受邀请谈到今天下午的论坛,也感谢大家还是保持清醒来听我的讲话,我会尽量控制时间。首先看到邀请信上的话题—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时,我想最好有诺贝尔奖或多者来这边跟大家介绍一下,我最后回去思考了一下这样的主题,早上听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讲话,我想这个话题非常合适非常正确,我们大家都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发展,我们可以进一步的深化这样的承诺,实际上我们回顾美国的历史,主要我这个研究还是针对美国,所以不好意思我是主要针对美国开展我的讨论。过去150年美国历史里,有4个生产力增长的峰值和谷制,有42个经济扩张和收缩的周期,第二张幻灯片,这是我们美国平均生产力增长的速度,大家可以看到有高有低,每次收缩的时候总会有低于趋势或者跟趋势差不多或者高于趋势的增长相错的发展模式。经济增长的时候总是在之前会有一些技术的革命或者技术的创新,比如说20世纪的初期有爱迪生的发明,然后九十年代的末期又有其他的技术革命。所以有这样的一个高低、高低的发展趋势。另外,还会受到一些战争因素的影响,比如一战、二战、越战的影响,所以有这样一个周期至少对我们研究来说非常方便。

在硅谷方面,我是从那边来的,实际上硅谷比其他美国城市或者区域做的要好,实际上我也很自豪的成为硅谷人,我在这方面也列出一些数字,来显示硅谷的成绩,不会具体的来讲,但是跟大家强调的一个观点,我们在硅谷有40%多的人都是高素质人才,至少有本科或者更高的学历,另外有30%的风投都是在美国,占了世界的21%。另外还有在美国的硅谷,硅谷的工作语言是和其他地方的英语不一样,他们主要是工程学和科学方面的一些语言。我想这也是美国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引擎。所以硅谷确实是很重要的。

我还看了另外一组数据,硅谷大概比美国其他地区来说人的产出率相比,硅谷的产出率是其他地区的两倍,所以大家可以想象创新是可以带来经济复苏的。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不仅提出这样的理论,就是说在经济刺激方案中,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都是花了很多钱来做一些移动通讯和光纤还有半导体、高铁这方面的投入。我也张图上也列出了一些例子,我大概还有一些时间没用完。

刘燕华:下面我们有请凯赛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修才先生做报告。

刘修才:我今天主要 的目的是想促进中国政府对工业生物产业的支持,现在生物有三个领域,制药领域、农业生物和工业生物,三个领域的区别是在规模上不一样,成本上不一样。我集中的讲工业生物这块,工业生物面临庞大的化工市场用生物的方法做,他讲一美元一公斤以下的成本,讲的是百万吨级别,这在生物历史上没出现过。16年前我刚从美国回来的时候,找到当时的民营企业家段永基先生,刚才诺华的代表说的太复杂,段先生集中力量搞了IT行业做了新浪,16年以后我们说服了段永基先生,现代工业生物规模很大,又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也就是说二十一世纪生物的时代,我们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两个角度,一个是由于能源的短缺会推出来,下面两个图,一个中国需要能源将近50%需要进口,中国石油开采按照现在的使用速度只有7年时间。第二是市场带动,最近不考虑乙醇作为燃料以外,已经用生物法替代的化工产品已经超过一千亿欧元。这一推一拉造成了潜在的巨大市场。现在拿中国为例,现在光中国没有使用不可以种粮食的土地如果种生物质,用它转化为原料的话,那么可以每年替代6个大庆油田的规模,在这个行业里有两大技术需要突破,一个是生物质作为生物的原料,美国人在上面花了很多研究。第二个是对工业生物这块需要产业化,用生物的方法制造像炼油产业这样的规模化技术。这是两大技术瓶颈。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因为全世界都是刚刚起步,中国在这有可能领先,主要原因是中国传统发酵行业非常发达,传统发酵行业加上现代生物技术就构成现代工业生物基础。我个人介入的几个项目发展都是在中国做的,化工领域国外比较领先的杜邦公司介入的巨乳酸,ADM介入的可降解塑料。在生物能源这块,集中在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巴西是生物乙醇占了相当的比例。生物丁醇作为第二代生物原料中国这远远领先于国际上。

下面讲中国第二代能源生物丁醇也有可能领先世界,丁醇比乙醇有很多优点,BP和杜邦联合投资5个亿美金,在美国西海岸做科研经费,这个消息发布的时候我们在中国产业设计已经完成了。这是我们东北吉林1800吨最大生物反映罐,将来生物做燃料一个前提必须做到像炼油厂的规模,目前为止包括乙醇都离这个规模差的很远。目前在新疆正在设计一个反映罐。

在中国有很多机会,像西部这块大量闲置土地,我举个例子,把新疆这个地区如果把10万平方公里闲置的不是可耕地就可以提供大庆油田的产油量。现在生物化工跟化石化工完全是独立行里,搞化工的人把生物从头研究起,我们认为化工就是化工,只是手段不同,结合起来会有很大节能优势在里面。谢谢大家!

刘燕华:非常感谢刚才六位嘉宾的精彩讲演,请在座的各位给嘉宾提问题。

隆国强:请问一下张庆伟先生,您觉得在中国制造民用大飞机最大的困难、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张庆伟:这是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曾经有过自主研发飞机,也有过跟美国的麦道、空客合作生产或者研发的过程。现在中国政府又决定开始我们以自主创新为主的决定,要搞150座机大的飞机。我觉得经过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不断的来往前推进,我觉得最大问题就是怎么样来认识民机这个产业在所有行业当中都是独特的,它一定要遵循和接受民航和试航的标准,我们通常讲的美国联邦航空的标准或者欧洲的标准,这个标准我们过去注意的不够,所以我觉得要研制这样的飞机的话,一定要接受这样的产品是政府监管下的产品这么一个要求。

第二由于我们没有成功的过程,所以我们需要走完这个过程,但是我觉得下一步最大难题就是品牌,因为波音也好、空客也好已经形成很重要的品牌效应,它的品牌就是安全、最可信的标志,所以我们要不断的通过我们自己更加严格的实验、试飞和其他辅助的方法来进一步通过一段时间我们要把我们从研制到取得商业的成功这个过程走完。所以我想一个是切实的遵循民机的规章和标准,第二我们要创自己的品牌。谢谢!

:问一下刘修才博士,刚才您谈到工业生物这个领域里充满了商机,同时在某些领域里,中国也有它可能领先的地方和机会。我想知道无论是在生物化工还是在生物能源,生物化工我们有化工巨头,比如说像巴斯夫、杜邦,在能源领域有BP这样的公司,我想他们会盯紧这样的机会,并且在研发体系、财力这些方面都是非常强大,那么作为本土的公司或者新兴的公司来讲你觉得你的优势在什么地方?

刘修才:这个问题我对我的股东提了无数次,第一个投我们的是高盛,后来是摩根史丹利。今天上午讲到美国关于中国货币我就提到,中国的优势一个是大家辛苦,我一天工作15个小时的人他3个月的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一个晚上就解决了。像我这种有很多的科学家回国创业就是一个空间,这是一块。另外在中国做事非常复杂,中国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机遇,外国公司在中国生存非常难,用同样成本和同样时间都做不到我们1/10。中国人创造很多东西,我们是把这个作为事业作为命来做的,吃饭醒来睡觉就是干活,这是很大优势。现在中国很多创业家,尤其我们这代人认为有很多使命感,有很多机会,在中国做事很难,这个难又是好事儿又是坏事儿,我跟(刘勇希)先生给我讲的启发很大,他说正因为有困难所以给企业家留下这么多机会,国际企业家不愿意在中国吃苦,所以我认为这种机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留给中国本土的企业家。

刘燕华:下面请每位讲演嘉宾用1分钟或者一句话总结他的发言。先从刘修才先生开始。

刘修才:生物化工这个行业我举两个典型例子,一个是美国ADM公司,他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现在创造了800多亿美金的企业,这个企业从农产品基本加工,最近他宣布了要做可加工的饲料。杜邦公司是百年老店,他以最基础的化工公司为本行,最近宣布把地毯用生物造成,号称用玉米做地产。那么中国我们这两块都不行,现在就起来,别人走的早有包袱,我唯一要求中国政府要把资源放给非政府企业做这块,因为既然是高科技就要动脑袋。如果把资源拿了高科技这块也没戏,做不下去。

程守宗:谢谢!我们今天讨论了创新,我们也讨论了创新能够创造很大的财富,我想说两点:第一,不可避免的这会带来所谓的保护主义,因此我们也必须对此保持警惕。第二,我非常赞赏刘先生这种推动他的事业的精神。其实我觉得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说他因为走的比较早就能设定标准和规则。

贺林:我想知识的这种指数级的这种成长在生命科学内的这种发展,现在已经把我们待到这样的状态,也就是说我们有新的药品能够在疾病的源头就治疗了。

王会生:人类的发展和进步靠创新,我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够多投资创新型企业,多改造传统企业,同时共同营造创业投资的良好氛围。

泰斯库:如果说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通信的基础设施,让人与人之间随时随地的进行沟通,使人们能够获取信息的话,在这些益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真正的实现所谓的可持续环境友好的发展。

张庆伟:我再谈两个观点,即使像民用飞机这样发展很好的产业,也需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满足新的需求。第二坚持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更要加强全球的合作,通过合作来推动整个的行业来满足新的需求。谢谢!

刘燕华:非常感谢六位专家非常简短也很重要的总结发言。今天下午第三个阶段到此为止,再次感谢六位专家的发言,在此我也想稍微总结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感受。

我认为在出现危机的时候创新是一条重要的发展出路,通过我们的经验,通过这些发言使我体会到,创新是决定了今后的出路,创新是决定了今后的成败,创新也决定了今后的实力。我们也相信在新的形势下,在全球化的背景过程中,今后人类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乃至于基础设施的基本结构会形成这样或那样的变化,因此我们在创新过程中,既要注重技术创新同时也要注重管理创新,另外就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希望我们世界各国的企业家能够携起手来为了我们人类的未来共同努力奋斗,开创一个新的局面。今天第三阶段的研讨到此结束,感谢各位。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