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橡CEO陈一舟:社会化网络用户行为研究

2009年11月03日 11: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视频图文报道,以下为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的发言实录:

黄澄清:下面,我们有请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先生为我们发表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社会化网络用户行为研究》,有请!

陈一舟:我主要讲三点,一个是想讲一下互联网的中小型企业目前身处环境的情况。刚才大家看到了,唐总在台上讲了很长时间,为自己的企业摇旗呐喊,为什么?虽然我们一大批的互联网企业在过去7、8年的过程中,我看到了非常多的失败的企业,今天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实际上我们是幸运者中的幸运者。但即使这样,我们看到各位老总都要拼命地为自己的企业摇旗呐喊,本质是为什么?其实是我们中小互联网企业的生存环境,实际上是非常恶劣的。

一个是说我们现在看起来走过了冬天,但是我个人的感觉,可能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最残酷、三伏天的那几天可能已经过去了,我个人的判断是这个冬天至少还有2、3年,就是全世界金融的冬天。为什么呢?因为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很多的消费者,在过去几年花钱花得太多,他们在未来的几年,将会进入一个存钱的过程,他们不会大把花钱了。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很多的国家都会受到龙头国家的影响。所以,我个人判断,最冷的冬天是过去了,但是冬天的环境还会坚持很长时间。中小企业都是大量靠风险投资来支持,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们的日子特别难过,我能非常深刻地感受到。

第二,我觉得中国中小型的互联网企业生存还面临一个问题。有人提出了中国互联网有三座大山,确实中国互联网有非常成功、非常优秀的、市值非常大的公司,他们的竞争力也非常强。中小企业创立以后,他们或多或少间接或者是直接地跟这些企业进行竞争,在碰到这么大的竞争对手的时候,中小企业的力量是非常悬殊的。我和很多的老总私底下都聊,他们在台上一番话,台下面都是倒苦水的。虽然我们台上看起来风光得不得了,实际上我们一肚子的苦水,我们在公开的场合没有办法说。

那么,中小企业生存的环境,我觉得在中国未来的2、3年里面是非常难的。大家,我们的机会在哪?

我们也谈到了互联网上最近比较多的关于创新的抄袭问题。我总结出来,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我最近在研究世界的科学技术发展史,我看完以后,我非常感慨。

第一个感慨是什么呢?我发现中国是非常努力,中国在500年之前都是领先于全球,在科学技术上、在经济发展的规模上、水平上,领先于全球很大的程度,直到500年之后,逐渐地超过了中国。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又开始复苏了。我说既然过去中国已经沉寂了500年,过去的30年又重新爬起来了,我相信中国还会继续相对其他的高速发展,可能会发展60年,甚至是100年。历史都是以百年来计的,我们已经领先了几千年,落后了500年,现在又爬起来300年,为什么我们不能继续高速成长60年,甚至是100年。

这个问题在经济学上探索,但是我也在研究我们中国为什么在500年前落后了。我举个例子,大家知道我们很早以前的数学家张衡,发现了勾三股四玄五这个特殊的案例,但是很可惜,我们中国并没有发明勾股定理,勾股定理A的平方加B的平方等于C的平方,这是阿基米德在2000、3000年以前在希腊发明的。

那个时候的西方文明和科技并没有赶上中国的水平,我们发现中国的科学技术对于全世界最大的贡献,是一些非常实际的发明创造。比如说火药,比如说指南针,都是和工程学有关的非常实际的应用。我们中国在以前几千年来,我们在理论上的创新,对全世界的贡献并不大。比如说我们虽然发现了勾三股四玄五,但是我们并没有总结出来,提出一套勾股定理,希腊的阿基米德不但提出了勾股定理,而且提出了平面几何的定理,一个是平行线之间永远不相交,另外一个是对等角相等。什么叫做直线,什么叫做平线,描述了这个之后,勾股定理自然就推导出来了。这是很伟大的事情,所以西方有一种在理论上进行创新的传统,那么我个人西方的文明在500年前赶上了中国,而且现在还在继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