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橡CEO陈一舟:社会化网络用户行为研究(2)

2009年11月03日 11: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来我们反思,中国的互联网现在为什么还是很多的抄袭,包括我们自己,我们也在做抄袭,所有的公司大部分都是狠狠地抄袭,某种程度上,可能我们是实践抄袭,我们以前是把马克思主义从国外拿出来,列宁那一套都使用,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新中国。所以,这都是实践的创新,但是我们理论上的贡献过少。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行业本身独特的一个问题,可能是我们历史传下来的一个惯性。但是我觉得,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如果要真的发扬光大,我们的经济要持续高速增长,包括我们的行业要告诉增长,我们必须逐渐地进行理论创新。这个理论创新也是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把自己当成科学家。你不能光把自己当成工程师,把学到的规律拼命地用,而是逐渐地建立科学家的头脑,发现我们新的规律,然后去用它。

最后一点,我还是想回到我们互联网的中小企业,这一群大量的创新公司里面来。昨天我和全世界最大的投资公募市场的投资人吃了一顿饭,然后我跟他描述中国的互联网的发展,我最看好哪些公司,为什么无线互联网会蓬勃发展。没想到,他给我泼了一头冷水,他说我对互联网的行业和高科技行业分析了20年,我看到了大量的公司消失了,很少有一家公司可以好过10年。我说Google看起来很厉害,挡都挡不住,他说很难说,他的失败只有一步之遥,只要用户用其他的他就失败了。我很难反驳他,因为这个行业确实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大公司可以保住自己的行业地位,保证10年来一说是非常了不起了。所以,这从客观上也就保证了大公司在创新上不可能做出太大的投入,因为他们保住自己的地位就非常不容易,因为客观的规律就是这个样子。创新的任务交给了中小企业,因为他们不创新什么都没有,没有用户、没有产品,他拿不到风险投资,他取得不了用户的忠诚度,他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

我们旗下的人人网,是中国最大的校园网,我们推出这个已经有2年的时间,我们有很多的应用。我们最近发现一个不好的现象,部分的第三方的开发者,他们开始转移到国外开发,为什么?我跟他们聊了一下,他们说中国互联网的土地太平实了,虽然你分成把大部分分给我们,我说我可以把好的全部分给我,他说全部分给我,我也要到国外做。所以,我听了之后很忧虑,我发现中国很优秀的一批中国中小互联网的企业,他们把开发的智慧不是在中国发展,而是放在国外,想让国外的互联网用户享受,间接地帮助了国外的大互联网公司。

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如果我们留不住我们最优秀的小公司,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动力在哪?所以,我想把最后这个问题留给大家思考。作为千橡来说,我们既然拥抱这个开放的互联网,既然我们已经做到了目前这个规模,我们一下子死不了,我们会大力地投入,帮助我们第三方公司创新、生存、发展。间接地,把我们有限的力量投入到中国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当中,同时在中国互联网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做出我们的贡献。谢谢!

新浪网友:人人网在移动领域有没有新的发展规划?

陈一舟:人人网在移动领域目前在中国排名是非常靠前的,我们每天的登陆用户超过200万,可能需要注册的手机登陆里面是排名第二的。我们的宗旨还是开放,我们引进第三方的创造力,让他们创造符合我们用户希望的应用,我们把大部分的盈利全部让给他们,只有这样的优势,才可以在这个非常新鲜的土地上,耕种出一片小苗。

黄澄清:刚才陈总从千橡互动的战略上阐述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创新,希望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思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