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主持人樊震

2010年02月10日 15: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主持人樊震

图为本次会议主持人凤凰网财经中心总监樊震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主办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期于2010年2月10日下午两点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以下为本次会议主持人凤凰网财经中心总监樊震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同行中午好,欢迎做客凤凰网!年末岁初,还有2个交易日牛年的股市就正式休市了,回顾一下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重重、中国进入后4万亿时代,中国证券市场跟经济一样走过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股市主要指数涨幅在全球遥遥领先,深证成指创出了全年111%的涨幅,成为全球仅有全年翻倍的指数之一,上证综指则以80%的涨幅位列全球股市第七位。09年中国证券市场制度建设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比如6月份实施国有股转持、10月份创业板市场的挂牌、包括近期国务院批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都是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而在今年6月11日,证监会发布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暂停了数月之久的新股发行再次启动。我们看到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改变了原来的“资本优先”特征,体现了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尊重和保护。我们也看到通过减少锁定股份数量抑制市场炒作,也使得新股发行制度向市场化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但是这一次的改革,对于新股发行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首次公开发售股份比例过低、如何引入二次发售、还有如何抑制“高价发行、高市盈率和超高募集资金”三高现象、以及如何建立退出机制等问题,证监会的意见并未有触及。

我们手上有一组数据:1、09年重启后,共有13只新股破发,其中大盘股9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2只,这13只破发新股的平均市盈率达到52.75倍,平均破发期约10个交易日。中国西电巨力索具等上市首日即告破发,汕头万顺、同花顺等公司,也因其“带病过会”。2、我们看见新股市盈率都非常高,特别是创业板,有高达100倍,近期最新的是三维丝,达到了102.81倍。3、一级市场目前定价太高,中小投资者资金很难达到那个中签所需要的额度,那么这种情况如何调节?有没有可能全部改成网上发行,不取消机构网下发行的步骤。同时我们也在此前的网友调查中看到,超过6成的网友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没有达到管理层目标。有7成的网友认为新股发行审核不严格、超募现象严重。约5成网友希望在询价机制和散户认购上做改革。

综合以上现象和分析可以看到,上一次改革是不够成功的。还有权力发审问题没有解决、询价环节还需要改进、发行环节尚有特权分配机制、监管的缺位等等。基于以上原因我们凤凰网财经频道发起“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研讨会”邀请各路人士观点碰撞、脑力激荡,也为下一次的改革提供一些建议。

今天我们的研讨会共特别邀请了8位主讲的嘉宾,他们都是多年参与市场的资深人士,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面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下面我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研讨会的重要嘉宾,他们是: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先生、东方基金研究总监李 骥先生、中信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员 王 韧先生、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先生、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先、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苏培科先生,欢迎各位嘉宾的参与。

凤凰网财经频道今天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讨会”只是个开始,诚挚的希望在座的各位无论是我们的学界代表、机构代表还是媒体代表、请大家为目前新股发行过程中的误区、核心问题有一个更深入、更全面、更深刻的解剖。在今年的两会之前,凤凰网财经频道还会继续邀请各路人士参与讨论,最后会把一些核心的建议和观点归纳起来,并装订成册送给相关的代表和委员,请他们把大家的智慧带到2010年“两会”上。我们的节目除了在凤凰网上做视频、图文直播外,凤凰卫视还会根据各位嘉宾的精彩的观点,剪辑成一个专题片,在卫视上播出。所以请在座的嘉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大家给中国的证券市场良性可持续的发展建言献策。谢谢!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