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阳:品牌没有品质将是无源之水

2009年09月04日 17:1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余明阳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余明阳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9月4日,第五届“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邀请全球知名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决策者进行深度交流,探寻最佳的品牌价值管理理念、途径和方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余明阳在“圆桌对话II:开启品牌未来:在破坏中创新”上表示,在做品牌的时候千万不要头脑发热,一定要考虑牌子依附于品质,一旦没有品质,这个牌子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后是很难有持续的发展。以下为发言实录:

余明阳:刚才两位讲的很好,今天一天一直在讨论一个问题,金融风暴到底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在这里给在座诸位提一个建议,金融危机给中国品牌业带来的就是回归。实际上品牌最早的概念是一个烙印,在产品上打上一个记号。品牌实际上是品质+牌子。我想80%是品质,20%是牌子,或者品牌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让品字变成牌子的过程。我觉得金融危机带来一个最大的影响实际上把牌子远离品质,包括金融衍生手段一样,衍生到最后实际上背离了它本身的品质。所以当这个牌子背离品质的时候,这个品牌是没有意义的,品牌的成功80%不是我们的功劳,是企业扎扎实实在抓研发,在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在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在这种背景之下,它的牌子才有意义。所以,我们说牌子代表品质,但是牌子不能替代品质。

上午蒋青云教授讲到一个观点,互联网带来很多新的影响,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就是把品质转化为牌子的过程越来越快。我们知道阿玛尼在全球发展只有30年历史,星巴克也只有30多年的历史,甚至像香港科技大学只有10多年历史,就可以成为亚洲顶级大学。一个大学在10年就可以打磨成,但是品质成型以后,牌子传播速度非常快。两位企业家讲到非常好的观点,这几年他们成功重要一点就是努力使他们品质更适应社会需求,一旦有了这个基础,向牌子的转变过程会越来越快,越来越便捷。金融危机给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带来了一个非常好的信号,就是我们在做品牌的时候千万不要头脑发热,一定要考虑牌子依附于品质,一旦没有品质,这个牌子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后是很难有持续的发展。这是回归于品牌最原有的本意,也是回归于品牌本来应该有的含义。

相关专题:

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