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兴未艾

2009年09月04日 17:16中国资金管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进入中国资金管理网机构主页>>

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 连蔚文(副高级经理)

近年来,人民币在境外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2007年东盟10国以及日本、中国和韩国的财长达成建设区域性外汇储备一揽子货币体系协议时,就明确人民币是亚洲最重要货币之一;自2008年12月起,我国先后同香港、韩国、印尼、马来西亚、阿根廷和白俄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表明人民币的信用度日益提高;今年3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积极开展货币互换》一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其他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总计6500亿元人民币的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同时还在与其他有需求的央行进行相关的磋商。

今年4月8日,国务院通过了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5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决议。7月6日众所关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人民币正式参与到国际贸易结算中。在所有国内同业中,交通银行是最早参与并配合有关监管部门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研究和实施方案设计的银行。并且交通银行还成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单业务的推出行。

跨境贸易实现人民币结算是中国金融业服务于进出口企业的一个重大创新。作为一个新型的产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到底能给企业带来怎样的收益,它在试点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境内行和境外行在操作过程中是如何配合的,该项业务的前景又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企业司库》非常荣幸地采访到了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高级经理连蔚文女士。

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推广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了哪些实质性的收益?

答:央行推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宗旨就是为了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帮助外贸企业有效应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扩大外贸成交额,因而各项政策的制定服务于实体经济。交通银行正在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具体来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能给外贸企业带来以下收益。

首先,人民币结算有助于企业简化结算手续,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经营利润。我国企业用本币结算,可以免去结售汇手续和双向兑换点差损失,同时也可节省为覆盖外汇资产敞口而进行的衍生交易费用。

另外,监管政策进一步简化了人民币结算流程,降低企业管理费用。我们知道外币结算纳入外汇局进出口核销管理,企业收付汇后要办理繁琐的核销手续,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纳入核销管理,企业办理报关和出口货物退(免)税时无需提供核销单,也无需办理进出口核销手续。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债额度管理。对于预收预付和延收延付业务,企业应按现行外债统计监测有关规定,登陆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系统办理人民币债权债务的登记,但无额度控制。

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省去核销手续还可以加快退税流程。出口企业在出口报关后,就可以凭增值税发票正本和出口报关单退税专用联正本立即办理出口退税手续,无需办理出口核销手续。银行对收汇款项进行贸易真实性审核后,可直接解入企业的人民币结算账户,无需通过出口收汇待核查账户过渡。一系列便利措施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周转,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

此外,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无需另行开户,可以利用现有的人民币结算账户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跨境收付的“人民币”与境内人民币完全一样使用。出口企业也无需开立人民币收款待核查账户。

其次,人民币结算有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企业采用外币结算的汇率风险是显而易见的。采用本币结算,企业能够预知进口成本或出口收入,固化经营收支,锁定商业利润,便于编制财务预算。减少外汇资产敞口,降低汇兑损益。贸易结算币种与生产购销币种一致,也有助于提高境内企业的现金管理能力。目前许多贸易双方是在采用第三国货币进行结算,双方都要承担兑换成本以及货币发行国的国家风险,而人民币币值相对比较稳定,为双方增加了一种结算货币选择。

再次,人民币结算有助于企业降低利率风险。外币利率每天都在波动,而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相对稳定。外币融资利率是参照融资当日LIBOR加上相应的点数,LIBOR每日波动导致企业外币融资成本的不确定性。如果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和融资,人民币利率更直观,融资成本相对稳定。此外,境内银行人民币头寸较外币宽裕得多,企业更易获得人民币融资。

最后,对于部分有境外公司的大型企业来说,他们更感兴趣的是有效利用境内外利率和汇率的差异,通过在境内外关联公司之间做人民币结算,来节省整个集团的财务费用。他们特别关心境外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人民币与其他货币之间的兑换汇率,以及境外能否叙做远期兑换业务。实际上,境外的人民币利率和即远期汇率都受当地监管规定的约束,目前境外并不具备成熟的人民币利汇率市场,价格也不明朗。港澳及新加坡的NDF交易尚不能满足境外企业抵冲人民币远期汇率风险的需求。因为NDF是非本金交割的远期业务,且参照的是定价日境内人民银行公布的中间价,交割是在2个工作日后,与境外当地的即期汇率不具有关联性。境外企业要承担定价日汇率的日间波动,以及定价日与交割日之间汇率波动的风险。

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以贸易基础为前提开展的,银行是如何对企业的贸易真实性进行审核的?银行在试点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答:在境内,企业的贸易结算,无论是收汇还是付汇,都要对其贸易真实性进行监管。在香港,对于外币结算并不强调贸易真实性的审核。近期,香港金管局针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台了相应的操作指引,强调了香港的银行需要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行贸易真实性审核。在实际操作中,该审核通常由境内银行来完成。

一个显著区别是,外币结算项下外汇局通过进出口核销来监管资金流的贸易真实性,而人民币结算项下是由结算银行来逐笔审核贸易真实性,不再有核销过程。为避免交叉货币对日后监管带来麻烦,企业应确保合同、报关和资金收付均以同一币种计价。如果企业有意采用人民币结算,则合同签订及报关均应以人民币计价。为便于结算银行审核人民币跨境收付的贸易真实性,人民银行专门开发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有两方面的数据,一方面由海关报送企业的人民币报关信息,另一方面由结算银行报送企业的人民币收付信息,由此进行资金流和物流的匹配。对于已报关的业务,银行应在资金收付时审核贸易真实性,登陆该系统查询企业报关日期所对应的报关金额,在显示的报关金额内进行资金收付。对于尚未报关的业务,银行应在审核企业提供的相关贸易单据后,先办理资金收付。对于汇款项下的预收预付业务,企业应提供预计报关天数(指从资金收付日至预计报关日之间的天数)和预收/预付比例,由银行输入该系统;而单证业务(信用证和托收)项下,由于全套贸易单据通过银行流转,较能确认贸易真实性,企业无需提供预计报关天数或预收/预付比例。对于所有在报关前已收付资金的业务,无论何种结算方式,企业报关后均需提供实际报关日期由银行补录系统,系统会进行事后匹配。如果匹配的信息不一致,企业将被纳入关注类名单,如果明显不一致或者屡犯,企业将被取消试点资格。

另外,根据人行对试点管理办法的解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仅适用于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货物贸易,也适用于贸易项下从属费用如佣金、运费,以及境外承包工程项下的服务贸易。对后两种业务的合规性审核,由于没有海关数据的验对,主要是审核相关合同的真实性,在合理的比例范围内办理。

交行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上的准备比较充分,是首批通过人民银行验收的银行。试点阶段,央行一直要求银行将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上报。由于人民币结算试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多个相关部门的配合。目前,部分配套措施未完全落实到位,各试点地区出台的地方性操作规程不完全一致,对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推进和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例如,个别试点企业反映在上海已顺利办理人民币结算项下无需核销单的人民币报关,而在异地却无法办理人民币报关,最后由于船期已到无奈只能改为外币报关。另外,出口企业普遍关注人民币结算项下出口退税相关办法的出台。目前,首发业务的试点企业尚未完成从报关到收汇再到退税的整个流程,部分试点企业仍在观望,还未开展实质性业务。相信随着业务的不断推进,各部门相关配套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定能增强企业办理人民币结算的信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启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