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青云:炒作在品牌营销中层次非常低 不利长期目标

2009年09月04日 18:2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博导蒋青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博导蒋青云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9月4日,第五届“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邀请全球知名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决策者进行深度交流,探寻最佳的品牌价值管理理念、途径和方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论坛在下午进行了主题为“从奥运到世博,大事件中的大营销”的平行会议,复旦大学蒋青云教授发表演讲,以下为实录:

蒋青云:我个人觉得如果今天讨论大品牌、大营销、大事件的话,没有太多的意思,很多大品牌用大事件做大营销方面很成熟,向他们学习当然有意义,但是讲他们怎么做的,其实我觉得没有太多的价值,而应该把大品牌放在后面,就是大事件、大营销成就大品牌,这可能是对的,对很多中国企业来说是有价值的。今天中国企业绝大多数其实在品牌上,即使公司很大,品牌很小,中国工商银行排名全球第一,但是它的品牌还是比较小的,跟大名鼎鼎的花旗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很多国内知名品牌做的也不是非常大,虽然抓住了某些机会,但是由于在品牌运作上不够成熟,很难称之为大品牌,所以我更愿意把大品牌看作是大事件当中大营销的一种结果。

因为我们关注的是当前中国面临很多大的事件,有一句相对来说古雅一点的话:适逢变时,所以考验很多品牌的机会到了。很多中国企业在这里面经常犯的错误:

1、“左倾”的盲动主义。就是说我看到机会,没想法就扑上去了,或者说了不该说的话,在中国去年5.12大地震之后,中国领先的房地产企业之一犯了错误。实际上像这样大事件当中,你可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话不能说,不能用这样的机会来为自己企业某些一时之利益。

2、“右倾”的保守主义,不少“国”字号大企业在奥运期间,它来参加21世纪经济报道评选,我们把它淘汰了,其实没有作为,你拿了这么大代价,其实没做什么事情,这是一个比较保守的,甚至是比较落伍的企业。

3、“机会主义”,千方百计找各种机会来炒作,这种公司在中国具有相当多的表现。我们知道中国有家著名的乳业集团,爱炒作,靠炒作出了名,确实炒作的非常成功,但是炒作过了头也会出问题,这也是不成熟的表现。

当然也有“务实主义”,有些企业比较务实,能够坐下来,怎么做,一步一步的做。更欣赏的是比较务实的企业。

我觉得在这样的过程当中涉及到几个问题,如果在大事件当中,通过大营销来建设大品牌,这里首先考察的是你对机会的一种驾驭能力,而不是把握能力。大家都能够抓住机会,但是抓住机会能不能驾驭它?可能不见得。我们从可口可乐奥运事件整个营销中,可以看到可口可乐是非常老道的一个公司,这叫大品牌。就是说什么事情做成什么目标,要怎么做,最后靠什么东西来执行,我看了整个过程,觉得非常老道。作为对比的另外一家公司,是中国领先的一家IT公司,它也是奥运会赞助商,但是它的整个奥运过程当中,很多环节做得因为不到位,所以它的目标达不到预期的目标。火炬传递过程当中遇到了藏独事件,如果不老道的话就掌控不了这个事件。所以我们中国的IT公司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大品牌,需要经过一些磨炼,要提高自己的驾驭能力。其实小的品牌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也是一个机会。中国有一家小公司,叫王老吉,它在去年5.12大地震以后发展的非常好,所以它也是有机会的。

到底应该怎么做,有几个方面:

1、今天的事件营销肯定是品牌建设一个重要的机会,因为我们知道今天被人关注的事件越来越多,大事件肯定是注目率最高的,这是一个机会,如果要做好的话,要明确目标,到底我们跟这个事件结合的目标在哪里,跟目标要匹配。刚才伦洁莹小姐提到,你没有机会要找到这个结合点,真的就是很好的概念。记得我们在评价过程当中,UPS在中国奥运赞助过程当中,作为一家物流公司,怎么样借助奥运,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这就是比较好的一个做法。

2、要讲究战略,而不是只用炒作的手法。炒作是非常低层次的,你可以抓住一些点,一些东西,但是你没有长期的目标,炒作在业内特别推崇,但是它对长期的目标不见得是好事情,因为一个短期的炒作点可能是人们关注的,但是它跟品牌的内涵不一定是匹配的。

3、要讲究执行。因为中国的思想家太多,中国的行动者太少,往往就使得思想与行动脱了节,我们想了很好的东西,但是很难把它操作起来,奥运这样大的机会到底应该怎么去做,有些大银行可能拿到了这个机会,不知道怎么做,有些小银行,像招商银行用一些营销手法,让人家知道以为我是正派的赞助商,它做得很好,最后人家都认为招行是正派的赞助商,我国银行却不是正派的赞助商。

谢谢!

相关专题:

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