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威:大事件大营销对一个品牌成长是很好考验

2009年09月04日 19:0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总监李国威

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总监李国威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9月4日,第五届“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大会邀请全球知名品牌与本土品牌的决策者进行深度交流,探寻最佳的品牌价值管理理念、途径和方法。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论坛在下午进行了主题为“从奥运到世博,大事件中的大营销”的平行会议,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关传播总监李国威发表演讲,以下为实录:

李国威:GE为什么赞助奥运,第一看重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把一些设备用到奥运场馆建设当中去。这个作用很大,比如现在我们到其他地方去,新建一体育,我们给你提供照明工程,他们说你做过什么,说水立方是我们做的,这是很大的一个宣传作用。第二我们做奥运,是一个巨大品牌跟中国更广泛的消费者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

GE毕竟还是B2B的公司,做完奥运以后基本想休息一段时间。但是世博出了这么一个小小的插曲,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知道这么一个故事,世博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家馆,一部分企业馆。很大一部分国家管,这一个国家展示自己实力的平台。在今年7月份以前,已经有190个国家,50个国际组织先后参加世博,都有他们的展馆或者展位,跟中国建交的180多个国家里,在那个时候只有2个国家还没跟上海世博局签署参加世博。对于中国政府,对于上海政府,包括在座的,世博是全世界最大的派对,最大的人类科技文化和激情的盛会,去了以后很高兴,总觉得美国不去对于这个大派对是一个很大的遗憾。美国有一个问题,美国国会前几年通过一个法律,禁止政府出资做这种国际展览会,把政府出资这条路给堵死了,美国想做,就是没钱做。后来这个东西就变成一个企业,美国国务院很重视这个事情,任命一些人找这个钱,我们得到一个消息,就开始跟美国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用一些非正式的接触,说我们需要一些支持,我们就成为第一批赞助美国馆,包括美国馆找钱的公司之一。

GE为什么这么做,我们看好了中美合作大的平台,因为赞助美国馆,当时是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一块心病,希望企业能够站出来,无疑支持美国馆的企业,特别是最先站出来的企业会在政府得很多分,我们在华盛顿邀请中国驻美大使和美国50多家企业邀请大家出席推广会,告诉大家我们已经赞助了世博,请美国馆策划讲这个事情,让更多美国企业对建立美国馆有了热情。他们建立了一个企业和政府合作部门,建立起来的第一个任务就是促进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筹资,到最后的兴建。最后在GE,现在已经有20多家美国企业继续筹资,这些企业已经形成一个非常核心的优秀部门。

我们看到世博所传递的基本信心,让生活更美好。还是我们讲的绿色创想,我们新的能源,我们的健康,美国馆主题谈可再生能源,谈人,谈健康,跟公司战略目标、业务目标非常吻合,我们很看好这个平台,有很多新能源项目,大的一些项目需要中美两国政府进行合作,这个大的国际合作,新产业的产生和发展当中,我们希望能够积极的参与,能够站在一个主人的位置。我们通过赞助世博美国馆希望起到这么一个作用。你要参与大活动首先要明确目标是什么,战略目标和品牌目标是什么。参与大事件营销,决定赞助,赞助费只占到大营销事件的不到1/3,你要去沟通,要造势,实现真正品牌和业务目标,还有花2/3的钱,甚至2/3更多的精力。在奥运和世博大事件这么大的平台,我觉得对每一个企业,包括像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其实有很多的困难。记得当时我们有共同合作的小组,应对国际上对于西藏对中国人民的一些指责,对赞助商的一些指责,我们作为赞助商本来不应该面对这个问题,但是把它到了一个大的营销平台来说,应该面对。大事件、大营销对一个成长的品牌,对一个大的品牌也是很好的考验,我们必须做好心理的准备。

相关专题:

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uq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