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存量房贷流失 多数银行对取消7折利率优惠暂观望

2010年04月27日 07:43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客户不接受提价,那就可能会把房贷转走。在加息周期的开始损失存量客户,等于自己承担降息周期利差缩窄的成本压力,而将升息周期的利润空间让给竞争对手。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唐曜华

本报讯 “单方面把利率折扣调高阻力较大,想先看看中行怎么调整。”对于是否将跟进调高存量房贷利率折扣,昨日多家银行房贷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都如是表示。

调高利率折扣未必合法

“中行在此前打7折的时候在合同的表述上预埋了伏笔,为他们此次调整赢得了主动,但我们还在研究与客户的合同表述上取消7折优惠是否符合法律程序。”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股份银行总行房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这位人士介绍,目前各行绝大部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均为浮动利率合同,这些合同在执行期限内如遇基准利率变化,则在下一还款周期内银行有权限自动调整利率。“也就是说只有央行调高基准利率,银行才可以在下一还款周期更改存量贷款的利率。而目前大家议论的情况是在央行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贷款合同中利率折扣从7折变为8.5折,这就要看此前银行与客户签订的贷款合同是否有相关的约束条款。如果没有,银行是没有理由单方面调高利率折扣的。”这位负责人对记者很坦率地表示。

昨日记者也联系了首家提出调整存量房贷利率浮动比例的中国银行,中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存量房贷)调整比较突然,具体怎么调、什么时候调,这些细节目前还不确定,待确定后再对外公布。”

单方行为恐引发转按潮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目前市况下即便一些银行此前在贷款合同中预埋伏笔,但真正要对存量房贷利率折扣进行调整亦将遇到很大阻力。

“调低到7折是银行主动让利,客户肯定都接受,双方意见一致好办事;但如果从7折调回到8.5折,相信所有客户都不会接受,如果中行要做这个事情将不得不和客户逐一沟通。如果客户坚持不同意,而中行单方面调高折扣,不排除会引发一系列的合同纠纷的可能。”一股份行总行房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说。

按照目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5.94%计,按照中行的调整方式,意味着二套房款的利率将由4.158%大幅提高至6.543%。以一笔贷款金额100万、期限20年的二套房贷款(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利率调整后月供大增1270元,月供提高幅度达21%。

部分受访银行人士表示,如果监管层对此事没有明确的表态,那么市场上各家银行态度不一的状况很容易引发存量房贷转按揭的浪潮。“如果客户不接受提价,那就可能会把房贷转走。在加息周期的开始损失存量客户,等于自己承担降息周期利差缩窄的成本压力,而将升息周期的利润空间让给竞争对手。”一位受访人士很尖锐地对记者说。

暂未有其他银行跟进调整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尚无其他银行表态将跟进中行的做法。建行深圳分行昨日表示暂不调整存量房贷,交行客服也表示不调整存量房贷;中信银行亦表示不打算调整存量房贷。

不过多数受访人士均对记者表示,其所在银行均在加紧研究2008年底到2009年初利率折扣统一调整为7折的存量房贷合同。“我们还在研究当初签的合同是否允许我们调整利率折扣。不过即便有这个空间,是否跟进中行的做法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看市场情况来具体确定。”深发展总行房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说。

·链 接· 今年以来房贷政策盘点

1.2010年1月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该文件首次取消“改善型住房”的提法,并强调,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2.2010年1月下旬,中行自主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将最低贷款利率折扣上调至8.5折。

3.2010年4月,工行、建行、农行自主取消首套房贷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最低优惠。自此,国有大行全线取消房贷7折利率优惠。

4.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要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叫停异地购房。  (整理:罗克关 唐曜华)

相关专题:

内地房贷政策收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克关 唐曜华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