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穆:金融危机中保险公司出的问题集中资金运用方面

2009年11月15日 13: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

图为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来源:凤凰网财经)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发表演讲。

李克穆: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王梦奎主任,尊敬的各位来宾,借这个机会,想要讲以下几点。

一是关于保险业,总体看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发展过程中,发达国家的大型保险业,保险业本身并没有陷于困境。出问题的集中在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方面,AIG的危机就是一个实例,目前美国正在对保险业监管体制进行改革,在过去实行的洲级监管的基础上,新设立联邦层级全美保险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没有明确监管职能,主要是负责收集信息并识别可能引发危机的各类风险和监管体系方面存在的缺陷,资金运用将是它关注的要点之一。截至9月底,中国保险资金的运用余额,是3.4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29.3%,债券占50.6%,基金占6.49%,股票股权占10.8%,这个比例最近几年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过去,大部分保险资金都是放在银行存款上。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的运用,作为保险业的两大车轮之一,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制度先行防范风险,尤其防范系统性风险,是做好资金运用监管的重点。

第二关于国际金融危机的进程,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对这个题目,我在前不久一次讲话中曾经说到,现在讨论“危机后”,稍微偏跑了一点。目前对危机的趋向仍有不同的看法,在国际金融危机和金融局势趋于稳定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若干不确定因素,就在大约十天以前美国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就宣布关闭了旧金山联合银行等五家银行,看来危机还没有非常明显的进入收尾的阶段。当然对于今后的变革做一些预判,无疑是有益的讨论。我想刚才蒋定之先生提到用“后危机”时代比“危机后”还要确切一点。美国的经济状况对全球具有重要的影响,从美国PMI,也就是于采购经理人指数,今年8月份,回到了50%以上,9月小幅回落,10月份再次上升到55.7%,高于市场的预期。从这个指数,表明经济复苏向上的趋势仍在延续。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方面仍然面临若干突出问题,商业地产可能引发新危机,企业次级债风险增加,银行亏损破产增多,有毒资产总量存在出之困难的问题。有些境外专家认为,许多金融机构很可能在今后一个时期处于既不倒也不好的状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总体看来,把握好一系列处置危机举措方式和度,促使实体经济稳步走出困境,才可能迎来持续的增长。

随后,讲一下关于金融监管问题。今年G20会议以后,一批国际间的政治家和金融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本质上就是一场监管危机,世界各发达国家都在普遍推进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甚至讨论重构金融监管框架。同时也有专家认为,美国的金融运行机制,即监管框架并未伤筋动骨,不会推倒重来,目前国际上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讨论,保证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逆周期监管和金融创新监管,美国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长期以来可以说若有若无。有些人认为,基本上是不设防的。究竟美国的金融监管体制,以及国际的金融监管体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就是人们感到通过这场危机需要对金融监管进行再认识,有必要对现行的金融体系和监管制度进行比较系统的审视。

这里还想强调一点,这场金融危机提示全球金融业要加强国际监管合作,特别是应当切实强化和完善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靠一个国家难以有效的监管全球性的金融衍生产品。记得一位来自英国的朋友告诉我,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有一位金融专家,抨击CBS衍生产品,当时有人起立发言,说我想提醒阁下,阁下本人当时就是极力推荐CBS的人之一。这位专家当时回答说,这完全可能。但是这之后,并没有人提出CBS产品的毛病,监管机构也没有指出过,现在看来确实出了大问题。这个例子也说明金融衍生产品往往是应运而生,它的产生有的时候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从利益驱动而来。因此加强对它的监管至关重要。国际间监管合作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效途径,这一点将随着国际经济的进程,越来越清晰体现出来。保监会作为保险业的监管者,对国际间关于金融监管改革的建议和观点正在进行积极的研究,对涉及到我们自身监管体制的相关问题,要从国情出发,积极审慎不断完善监管体制。保监会作为监管者,其主要职责是防范风险,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好被保险人的利益。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李克穆副主席,保险业在中国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李克穆副主席的演讲可以增加我们对中国保险业发展的信心,感谢三位演讲者,感谢所有的与会嘉宾积极参与,今天上午的主题演讲会到此结束。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