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首富王永庆遗产风波秘密和解

2010年01月01日 08:37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前首富王永庆遗产风波秘密和解

王文洋

台湾前首富王永庆遗产风波秘密和解

王永庆家族谱

台湾前首富王永庆遗产风波秘密和解

“经营之神”之称的台塑创办人王永庆

中新社电台湾前首富、有“经营之神”之称的台塑创办人王永庆去世后,一场围绕3336亿台币遗产的豪门家族争战骤然激化,王永庆的两房子女展开了一连串被外界解读为“争产”的动作。昨日,这起遗产风波有了新进展,王永庆长子王文洋和三娘李宝珠就岛内遗产分配争议达成和解:李宝珠透过律师发布声明,证实王文洋已经正式承认自己是王永庆的配偶,李宝珠也向台北地方法院撤回确认继承权存在的诉讼。

经营之神美国去世

2008年10月15日,王永庆因为食道堵塞、心肌梗塞导致心肺衰竭在美国纽约与世长辞。由于他并未立下遗嘱,其身后遗下的3336亿台币的分配以及台塑接班人选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王永庆一共有三房太太,九个子女。其中大房郭月兰已将近90高龄,是王永庆的原配,但未有子嗣;二房杨娇育有二子三女,但五个子女大多游离在台塑企业之外,各有开拓;三房李宝珠与王永庆育有四女,目前都在台塑集团内部担任要职。

在早前的台塑集团接班规划中,三房李宝珠是最大的赢家——除了一对女儿进入“七人决策小组”,台塑集团旗下的长庚系统也都由李宝珠掌握,另外两个女儿则进入了对台塑影响举足轻重的长庚医院;另一方面,李宝珠的四个女婿也分别在台塑集团内部担任要职。从局面上看,三房集团在台塑经营多年,人脉众多,势力庞大。

遗产大战骤然掀起

2008年11月,王永庆追思会后,杨娇所出的王永庆长子王文洋以强硬的姿态引爆了遗产争夺大战。他向李宝珠的子女发出律师函,要求公布王永庆名下的所有财产明细。

十几年前,已婚的王文洋与明星吕安妮相恋,令王永庆勃然大怒,将王文洋停薪留职,王文洋因此离开台塑远走美国,事件震惊台岛。二房在王文洋赴美之后,远离台塑的权力核心,二房子女对台塑的资金流向无法掌握,触发了王文洋“查账”行动。

据悉,王永庆逝世后,除王文洋外,其余二房子女都承认李宝珠为王永庆遗产继承人之一;三房子女也同样承认二房杨娇有资格继承遗产,“惟独王文洋,不仅不承认李宝珠,甚至否认亲生母亲杨娇的继承人地位。”

根据王家人提报的王永庆遗产申报书,郭月兰、杨娇、李宝珠全被列入配偶,12名继承人(3位配偶和9位子女)之中,除了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郭月兰和王文洋,其余都签章承认;而王文洋提出只有大房郭月兰才拥有配偶继承权,是唯一可以“以妻子身份”直接分得王永庆一半财产的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豪门恩怨 王永庆遗产争夺战开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