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一个年 孩子们身价大涨

2010年02月25日 13:52绍兴网-绍兴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拿到手的压岁钱比父母一个月工资还多,但这笔钱该如何花呢?

春节里,长辈给孩子发“压岁钱”已成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过完春节,孩子们因此荷包鼓鼓,“身价”大增。不过不少孩子表示,这些钱不少还是被父母“没收”,进了银行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不少孩子一个春节收到的压岁钱已经超过父母一个月的工资了。在新闻单位工作的陈女士介绍,女儿今年春节收到的压岁钱有12000多元。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小学生,发现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在几百至上万元不等,其中多数是几千元。

不过接受采访的大部分孩子表示,自己收到的红包虽多,但最多只是当了个“二传手”,钞票还是让父母给收去了。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龙山校区的小谢同学说,他今年共拿到了3900多元压岁钱,3000元被父母拿去存银行了,还有900元留给他自己用。不过这900元并不等于他可以自由支配,“我是住校生,班费及其它日用花销都得从这里开支,这一段时间爸妈就不会给我钱了。”亭山小学的小周同学收到了700元压岁钱,也被妈妈给“哄”走了,说是存到银行给她上大学用。

很多父母表示,孩子毕竟还小,没什么社会经验,这么大笔的钱给他们,怕乱花浪费,还可能学坏,所以还是由大人“保管”比较放心。

不过有教育专家建议,花压岁钱有多种方式,关键是如何引导,父母不要单方面强制“收缴”,如教孩子理财,或让孩子用这些钱去买书,或帮助生活困难的同龄人,都是很有意义的花钱方式,也更能让孩子体会到快乐。

记者 钟宏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宏娇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