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孩压岁钱过六千 家长在收缴与不收缴间纠结

2010年02月25日 14:04星辰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11岁男孩压岁钱过六千 家长在收缴与不收缴间纠结

压岁钱管理权惹纷争 (资料图片)

过年了,孩子收了不少红包,家长怎么办?

压岁钱怎样花不会“压坏”孩子

家长担心孩子太小不懂珍惜,专家建议可趁机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星辰在线2月25日讯 春节刚过,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王女士就开始犯愁了:“我11岁的儿子今年收到了6000多元的压岁钱。以前都是要他上交,现在儿子也上五年级了,再上交不太好,不上交又担心他管不好这些钱。”

与王女士有着同样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近日,记者随机调查了长沙一些中小学校后了解到,很多小孩都收到了不下于1000元左右的红包,而家长的担心也随之与日俱增。

王历是长沙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一脸不高兴地告诉记者,爸妈把他压岁钱都“没收”了,“2800元钱一分也没给我”。

记者还了解到,也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压岁钱不闻不问,无为管理。长沙某知名中学一名初三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他现在非常担心班上的学生拿着压岁钱到处享受,很难进入毕业会考复习备战状态。

据一份最新的中小学生压岁钱调查显示,在回答压岁钱准备如何花时,30名被调查的家长中,有超过60%的家长表示打算拿走孩子的压岁钱,当问及原因时,这些家长表示主要是担心孩子还没有金钱打理意识,也不十分明确压岁钱的祝福意义,而把它当作“横财”,毫不珍惜。另外,还有接近15%的家长表示不会干预孩子压岁钱的使用去向。

对此,长沙市心理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实是处理压岁钱很极端的方式,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有专家表示,如果父母们能够掌握好一些必要的技巧,善于引导孩子花压岁钱,完全可以把这个“负担”变成培养孩子财商的绝佳机会,提升管理财富的意识。

理财建议

这样花压岁钱很“绿色”

如何才能让压岁钱花得更“绿色”?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理财师,他们认为,压岁钱只要使用得当,既可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还有助于孩子养成自立的好习惯。

为孩子购买理财产品

有理财专家建议,要想让孩子有效地管理压岁钱,最好先以孩子名义开设银行账户,再综合考虑家庭和孩子各方面因素,确定理财方案。通常来讲,定期存款、投资基金和购买保险是管理压岁钱的几种主要途径。比如,如果条件允许,家长可以给孩子开设股票账户、基金账户等等,从压岁钱中拿出一部分来投资资本市场,也可购买邮票、纪念币、字画等兼具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的物品,还可用压岁钱为孩子投保,购买“教育保险”等品种。

建立公益和生活基金

如果孩子压岁钱数目比较大,可考虑拿出一部分作为孩子的“爱心和公益基金”,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帮扶意愿,选择合适的帮扶项目来奉献爱心。比如,可以让孩子用基金的钱在元宵节时捐助给贫困的孤寡老人,在让压岁钱发挥更大价值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意识。

实行记账簿管理

家长可给孩子购买一个记账簿或做一个“亲情存折”,让孩子亲手记录下压岁钱的来源,以及每天的现金支出明细,同时,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利用压岁钱为长辈购买一些产品或服务,比如为爷爷奶奶购买鲜花、陪外公外婆等做一次近距离农家乐等等,既可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无价,还能自觉地控制一些不必要的开支。

另外,还有理财专家建议,长辈或家长在送压岁钱给孩子时,可考虑送一些既实用又有意义的“时尚红包”,比如,教育保险、生肖储蓄卡、“图书优惠卡”、“贺岁游”门票等等,这些“时尚红包”既免去了家长金钱打理之苦,无疑也会使孩子一生受益匪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