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批捕 媒体曝其妻为银监会官员

2013年01月08日 11:20
来源:中国经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1.png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媒体日前报道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已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此前有报道称,陶礼明牵涉非法集资、高息违规放贷、收受贿赂三宗罪。

2012年6月,邮储银行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证实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陶礼明生于1953年,其身份证号隶属于北京市,自2007年3月20日起担任邮储银行行长一职,曾任邮政局储汇局局长,但简历等基本信息从未公布,邮储银行内部均以“低调”对其评价。

导火索:湖南高速陈明宪系列案

据财新新世纪周刊报道,牵出陶礼明涉案的线索是陈明宪(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案。在2009到2010年间,邮储银行曾为湖南高速相关建设建设项目违规发放贷款,在此期间陶礼明的弟弟向湖南高速索贿1000多万元。

本报去年曾报道过,2012年3月28日,陈明宪在长沙华雅大酒店1649房间被湖南省纪委带走,次日相关部门宣布,陈明宪涉嫌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标等环节严重违纪问题,已被立案调查。知情人士称:“陈明宪进去后,供出了一位神秘中间人,他牵出了陶礼明,说是湖南高速的一个200亿大项目中,邮储放了50亿,有人私下收了钱。”

东方早报报道,陶礼明亦涉及通过银行间市场利息输送等违法违规事宜。有业内人士介绍,因为邮储银行存款多放贷少,所以邮储银行是同业资金业务的大户,“如果资金以明显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拆给某个机构,这就可能存在经济问题”。

陶礼明一家

陶礼明出生于1953年,现年59岁,其身份证号隶属于北京市。而综合新世纪周刊等媒体最新报道,陶礼明其妻现为银监会一部正局级巡视员,曾负责现场检查业务;其岳父曾任中组部的局长,负责金融条口的干部考核和调配,现已退休;外界对于陶礼明的评价包括:很瘦、谨慎、精明、低调。

“陶礼明一向小心谨慎,此次阴沟里翻船,传出是因为还有一个家要养。”新世纪周刊援引接近邮储银行的知情人士的话透露。但上述报道称,详情还有待了解。

2012年6月11日,中国邮政集团(下称中国邮政)和邮储银行同时公告,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其后便再无二人的公开消息,直到昨日最新消息传出。而另据消息,陈红平“也已经进去了”。

陶礼明时代的邮储银行

理财周报报道,“陶礼明平时话不多,是一个很精干的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内部人士如此评说,“他对邮储银行的发展很用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原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于2011年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邮储银行仍为中国邮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城乡居民。

从2007年3月20日至今,陶礼明一直担任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给邮储银行定的发展策略之一是:凭借惠农联络员入户入家、信用村建设相互担保等措施迅速发展其小额贷款业务。目前,其小额贷款业务受到业内颇多关注。

在陶礼明时代,转型中的邮储银行取得了诸多突破,这些突破对于其他商业银行而言不算什么,但对于邮储银行而言是大事。如:2007年6月22日,在河南省长垣县试点开办小额贷款业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贷款业务已从质押贷款(存单质押贷款)推进到无质押贷款;2007年10月11日,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邮储银行全国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全面启动,至2008年9月底,全国各级分支机构完成挂牌,机构组建工作顺利完成。

在陶礼明时代,邮储银行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大集中的系统——全国邮政汇兑大集中系统完成全国上线;2008年邮储银行在天津试点开办公司业务,这是邮储银行迈向全功能商业银行的重要一步;发行首张信用卡,标志着邮储银行的资产业务拓展到全新领域。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邮储 陶礼明 银行间市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