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招商证券: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憾?

2008年09月07日 11:15朱长春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注]9月8日,招商证券IPO申请将上证监会发审会审核。因为市场低迷,由于两个月前过会的光大证券却一直未获发行批文而至今未完成IPO。因此,这次招商证券依然被安排闯关IPO备受市场关注。但公司内部人士认为,此次顺利过会几无悬念。今日收到网友来信,对招商证券的公司治理结构提出质疑,现刊登出来,仅供读者投资参考。

作为公司治理专业领域的经济学者,我不得不告诉广大的股民朋友们,这间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存在着重大缺憾,它一旦成为上市公司,我们的证券市场又迎来了一匹狼,让更多的股民在不知不觉中被鲸吞着荷包里的财富?

有人说,你这么说,有什么依据?我知道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是我又不能告诉大家只是凭个人感觉罢了,所以我必须严正的告诉大家,那是凭我的专业水准。

很有可能,证监会发审委会让招商证券轻骑过关,当然他们这些官员们会说这间企业材料完全符合规定,资产质量也很好,就这样通过了。大家眼睛要看清楚哦,现在是什么时候,从上证A股大盘指数从6124点跌到了如今的2202点,按照这样的涨跌幅度,如果不比照中国大陆地区国情的话,简直就是股灾!在这个时候,招商证券要上市,是不是应该听听广大中小股民的声音呢?

我想,请问招商证券的董事会几个问题,看你们能否正面的回答?

第一、你们能够保证公司所有重大事项都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决议么?

第二、独立董事能够确保公司治理结构符合企业资产的"安全性"和"成长性"的基本状态?独立董事能够确保所有关联交易都促使公司处于有利地位?

第三、请问,公司监事会是干什么的?哪一位监事可以回答"监督权"是什么?

就这三个问题,恐怕招商证券的公司高管们都会表现出支支吾吾状态,因为他们现行的公司治理与监管系统最多只能满足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但是他们做不到专业性,他们进入股市,第一目标只是圈钱罢了,如果他们无法给我们满意的答案。

或许有人说,你为什么只提出上面三个问题,看起来不是很简单么?我要说了,我如果问更加专业的问题,招商证券的董事会不是要急得满头大汗,万一有的成员心脏不好,医院不是又增加了一个床位,还是善良一点的好。

上面三个问题尽管很简单,可是他们未必有能力回答我的问题,因为他们的董事会成员只不过是凑数的,谈不上什么专业水准,他们只不过混迹在政商两界的人际关系圈中能量巨大而已,高兴得是他们,苦得是我们这些弱市的小股民们。

我这么说,是有道理的,相信所有的小股民都明白这一层意思。

你们想一想,董事会是干什么的?不就是公司治理的核心机构么,不就是针对公司重大事项做出决策的么?而董事会不能够保证公司所有重大事项都经历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决议,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即使"合法",又能够起多大作用,空架子而已。

你们再想一想,聘请独立董事是干什么的?他们会维护中小股民的利益么,如果他们真的是这种角色,招商证券会急急忙忙赶在这个时候上市么?怎么不见招商证券的独立董事出来说一句公道话?他们凭什么担当这个位置,他们懂什么是公司治理结构,能挺身而出告诉中小股民么?

你们还得想一想,监事会既然是维护公司纪律制度的,请问他们的监事会成员有多少专业水准呢,可能连"监督权"这个简单名词都解释不了,那可就糟糕了。

我很不舒服,我很想把压抑的话说出来,因为说真话有时候需要勇气!

如果招商证券的哪位高管不服气,我们可以公开大辩论,看看你们究竟为我们的证券市场在做什么,让证监会和全中国的中小股民们搞清楚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作者:朱长春

注:读者来信仅代表读者本人观点,本文略有删减。

欢迎读者们来信讨论。(all_finance@ifeng.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tianyuanyuan
凤凰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