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伟祥:企业要创新 政府更要配套创新

2009年10月29日 17: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由《福布斯》中文版和上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布斯》中文版隆重了颁出2009“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凤凰网财经全程直播报道。

以下为的龙盛集团董事长阮伟祥精彩发言。

刘瑞明:

刚才也提到过对于在座的来说,非常关心的一个是政府的职能是什么?企业和政府的感到到底应该怎么样?这边请到了浙江龙盛集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阮伟祥先生,刚才已经介绍过龙盛集团是一家中国500强企业,在化工领域具有非常有声誉的企业。阮伟祥先生也是高材生,毕业于复旦大学,他自己也是技术专家,被称之为中国闻名遐尔的专家。您的企业做的非常成功。我相信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政府一定给我们的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从龙盛集团企业本身的角度,经过金融危机以后,以及龙盛集团发展到现在,您遇到过瓶颈没有,您怎么去解决瓶颈?因为这和政府怎么样提升能级,怎么样实现增长,落到实处,企业该怎么样突破目前的瓶颈,实现新的增长?

第二个问题,关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我相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上虞市政府给企业提供很好的帮助和支持,我相信还有一些企业做的更好,能够帮助更快的发展,但是可能政府还做的不够的地方,就是从企业的角度希望政府是什么样的政府?

阮伟祥:

谢谢主持人。龙盛这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也比较健康。今天我参加这个论坛,我觉得主题非常好,智慧增长。我们以前做燃料,我们有一个说法,燃料油两类燃料,燃料是非常传统的产品,这个产品怎么做,是非常聪明的做,还是非常笨拙的做。

同样刚才说碰到金融危机,龙盛这两年还是实现了非常健康的增长,昨天报告刚出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这个月全球最大的燃料公司刚宣布破产。这几年,龙盛一直也在思考怎么样增长,什么方面的增长,是规模的增长,还是效益的增长,股东权益的增长,对社会贡献的增长。怎么增长。很多企业可能是规模的增长。龙盛这几年公司的资产规模实现了很大的增长,不到10年时间,资产差不多增长了10倍以上,股东权益增长了20倍,利润增长了10倍,我们对股东的回报现在试着超过120亿。这几年刚才说一个瓶颈的问题,实际上龙盛的发展还是在加速,这几年净资产收益率每年都有增长。去年即使碰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业绩、经营效率、拉动生产力方方面面都增长。这几年也有了很多的回报,对股东来讲龙盛也诞生了不少的资产超过10亿以上的富翁,几十个亿的股东,上百个1000万财富的股东,给股东带来了很大的回报。

财政增长,我们在上虞要实现每天给政府交税100万,今年税收也会超过5个亿。在碰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龙盛更多的把它作为机遇,行业重新洗牌、内部流程、价格的重组、竞争力的培育,通过金融危机以后,这次工作应该会慢慢的发挥效应出来,我们对今后几年充满信心。

刚才主持人做简单的交流,说龙盛的天花板。其实龙盛不是在瓷器里面获得经营,我们没有天花板,也没有墙,我们如果做的不好可能会被市场淘汰。我觉得今天的主题非常好,龙盛要有抱负,要实现增长。这个增长的方式是有效的增长,有益的增长。这种增长对龙盛来讲,这几年都是看得到。同时龙盛这几也实现了有效的资金投入。在上虞已经五六年没有取得土地,每年COD都是很大幅度的下降。这些也是贡献。增长怎么样建立在一个减少投入的基础上。

关于刚才的几个专家,也提到大政府,小政府。我也在想这个问题,在中国政府是非常强势的角色,刚刚建国60周年,我昨天看电视,毛泽东在天安门上面讲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成立了,所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成立60周年。在这60周年中,我们的政府其实承担了很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大也好,小也好,我觉得没有一定说大有大的美,小有小的好。每个地方经济社会的特点不一样,采取相应政府组织架构的角色可能也不一样。企业做大也要强调自立,我们公司也有很多的不同产业,我们也有不同的治理结构。

我觉得从县域政府来讲,实际上职能的分配更多的还是来自于上面,县域政府要给一个比较自由的空间,在县域政府上面有些创新,我们说鼓励企业创业创新,但是很多时候创新,政府怎么配套。特别在这个上面,企业要跟上面政府,要跟国家部委取得政府的支持不太可能,能不能在县域政府上面有一定的弹性、有一定的空间。这是一个。第二要相对稳定就从大到小,小的好,要从大变到小。对企业,其实有很多的战略,小了怎么办,不是说钱分掉了,更多的是责任,执政没有了。

关于企业跟政府之间的关系。从龙盛来讲,非常典型的一个公司,这几十年的发展也是取得了上虞市委市政府的扶持、支持和服务,政府在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现在企业的规模扩大了,很多业务也突破了。怎么样建立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觉得国家大的政策,县域政府也定不了,这上面能不能做个性化的,企业的发展从规划、土地、产业政策很多方方面面,要更细化的服务,能够跟企业的发展有紧密的联系。中国很多县级政府对这些产业非常熟悉。今天我觉得这个论坛能够在上虞市举办非常好,今天的主题也非常好,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09福布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