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贫富差距过大会引来一系列问题 裂口不能越扯越大(3)

2010年01月17日 15: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西医永远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一次中国政策有点像是老中医,我们在促内需,调结构,从根上慢慢渡过危机,是不是有点这个感觉?

水皮:调结构一直是经济化,经济界一直在讨论的话题,我们在正常的情况下,经济是有惯性,人也是有惯性的,它不愿意改变现有的盈利模式,比如出口,那么好为什么要改呢,我有病啊,能出干吗不出,所以改变不过来的,不撞南墙不会回头的,但是这是现实的,你让我放弃,对企业来讲不是这样的。所以我们有一大好处,2008年我们已经开始政府有意识在调整,包括外贸出口,包括出口退税的取消,包括有些行业的出口窗口的调整,它不可能靠原材料出口,冲击都很大,2008年,包括因为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又上涨,又是货币政策,所以导致一批中小企业关停并转,特别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好就好在什么呢,因为出现了这些情况,所以对我们管理层也是一个提醒,它能够及时注意到经济体,就像你刚才说的,我能不能大退大限,那样太伤身,所以在2008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着手调整,尽管中间有些反复。多多少少前期是有点免疫力的,所以真的金融危机,比如10月份以后,全面爆发,出口一下下来以后,我们的政策调控是跟着增长。

主持人: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天时,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水皮:它演练,就像军事演习一样,前面是一个小小的操练过程,真的危机发生以后,还有温总理那四句话,政策调整是一个大转弯,你让中国政府政策这么大转弯,你脑子首先得转过弯来,就说明它脑子下半年已经转过弯来了。

王振中:转折点就是2008年的雷曼兄弟破产。

水皮:所以它第一个推出来,中国政府第一个推出来4万亿投资计划,你又没有金融危机,中国没有内生性金融危机,但是还是推出了一个四万亿的刺激计划,他就觉得奥巴马太应该向中国学习。

主持人:其实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重拳连出,在这一系列政策当中,能不能给我们提出一些政策当中在2009年的变化,你们认为哪些政策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丁一凡:很多很多政策,如果用温总理的话来说,实际上最大的四万亿刺激的开支是用于保民生,因为按照温总理的公开讲话里面表示,有40%的开支是用于建设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这样很慎重,这是针对当时国外一些舆论批评中国这种四万亿的刺激计划,有可能造成在基础建设,在许多行业领域过剩,这是温总理曾经说过,我们四万亿是怎么用的,40%最大的这一头主要用于保民生这一部分。所以这一点对于增强中国内部市场的消费能力,增加这一部分的,启动这一部分起了很大作用。然后他又讲30%几不是用于基础设施,30%几是用于政府鼓励基础创新,也就是说结构改革在另一方面,使得我们的经济未来能够在技术上抢占制高点,能有更高的技术产业诞生,政府补贴这一方面,只有20%几是用于他们担心的基础设施,所以这是一个开支比。这个开支比是非常合理的,使得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让这些担心,说我们这么大的政府开支,会造成更大的产能过剩,就没有那么多可担心的基础。

主持人:王先生。

王振中:因为全年的数据头三个季度的数据来看,进出口基本上是负的3%,从消费来讲,2008年是4%,现在看大概超过4个百分点,因为你有八项消费措施,刺激的。其实推动最大的确实是政府投资,大约就是7个百分点。现在实际上,这个数字是比较乱的,温总理财政是1.18万亿。现在我们来看,为什么中国政府运用非常好,现在投资只用了一半,还不到,对今年中国经济有没有信心,现在我们子弹还没有用完,大家谈到今年经济的时候,要谈到今年的中央财政动向,我手里还有法宝。

第二点要谈的就是四万亿投资结构。因为大家注意到,国外老说我们是一种集权,但是我一直跟国外讲课我就谈,你要讲四万亿投资,这个变化从去年两会,历届两会我们发改委的指标。但是我觉得非常积极地一个情况,在对付危机中我们民主有进程,原来发改委的四万亿的投资结构,我代表有意见,因此我们有很多非常积极的变化,这必须要讲,不讲不行,比如我们讲保障性安居工程,我们原来占7%,或者我们提到10%,这个变化,自主创新我们原来4%,提到9.3%,医疗卫生教育原来只占1%,现在提到3.8%。

主持人:压缩的是什么?

王振中:压缩的当时有两个,一个是铁公鸡,还有一个是生态,当时我们遭受了很多危机情况,所以当时压缩了一点,原来8%,压缩到6.3%,其他都没有变。灾后重建5%,这一个非常完整的结构,这个完整的结构看出来,中央政府,为什么我们谈到,我们除了稳定性、连续性,还有透明,第四个就是灵活性,政府结构的调整是非常灵活的。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睿智。

主持人:刚才王先生提到,政策亮点,四万亿的结构,包括丁先生又提到我们的惠民政策是一大亮点,水皮先生怎么认为,有的时候有点像下为期,最关键的一手是胜负手,你认为中国经济的刺激哪一手是胜负手?

相关专题: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