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贫富差距过大会引来一系列问题 裂口不能越扯越大(5)

2010年01月17日 15: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振中:我觉得是这样,今年还是要,大家特别要特别注意去年中央经济对国际形势的三个判断:

第一,当前经济形势的平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

第二,影响依然存在。

第三,全球的压力依然加大。

我觉得现在不稳定环境依然存在,对我们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国内特别是第一季度的头一个月的货币投放量如此高是惊人的,6000个,2009年金融危机还没有膨胀到6000亿,所以你不能这么干,这样的话,实际上大家就是靠金融危机,每个月投放,新增货币5000亿,现在好,一个礼拜就投进去了,这样就不行了,过热的苗头确实应该提早防备。

水皮:

其实我觉得2010年包括以后,今后十年,不光这一年,都会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呢,面临一个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不管内需不足也好,消费不足也好,还是现在局部资本市场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好,本质上都是贫富差距过大造成,穷的没有钱消费,更不用说买房了,有钱人消费足够,大多数财富拥有大多数财富的人,财富在这些少部分人手里面,销售基本上没有增长,因为他用不着,何况人也少,所以消费供给始终是上不去的。

另一方面,这么大的货币投放量,大家都会想货币通胀,就有通胀的预期,不是现实,这么多钱我怎么保值增值,我能干什么。我买股票吧,刚一个大公司到掉,只能去买房,而且中国有做地主的情节,所以一窝蜂去买房子,房子成了抢购,你要问为什么,人难道非理性到这个地步吗?只要排一个队伍就能抢一个号,这不是买房子,这是抢钱,抢银行,只有抢银行才有这么高的积极性,半夜三更排队,排几天。为什么,就是担心自己的钱贬值,这是一种富人的恐慌,所以两极,一方面消费起不来,一方面房地产泡沫狂涨,这里面最主要的压力,就是贫富差距过大,贫富差距过大会引来一系列的问题,这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就不说了,今后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低端人群收入增加了,高端财富要调节,通过税收政策调节它,只有和谐经济才有和谐社会,不能裂口越扯越大,你让这部分收入起来,这部分的增速上来,尽可能去对接,其实不可能做到对接,但是尽可能缩小裂缝的差距,这个社会才能和谐。

接下来税收方面,很多以前我们没有交税的人都要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物业税、遗产税,这都是调剂贫富差距的有效税收。

王振中:其实包括央行政策的目标,包括资产价格,原来理论界也讨论,今年估计也会对央行政策的调整。

水皮:包括房地产一定会成为央行某个政策调整的重要变量,当然手段很多了,比如收回,区别对待,二手房给40%,那是一个,仅仅是很粗解的,一个电话就下去了,房地产都不带,拿60%都没用,你说我总数叫60%几。中国政府对付通胀,包括资本市场的泡沫有的是办法。

主持人:我们回顾2009年展望了一下2010年,聊天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在最后能不能对中国的2010年经济发展每人发表一句寄语。

丁一凡:2010年是比较平稳,比较好的一年,虽然外部环境非常坏,但是承受冲击的能力,操作红色政策上面,经验更多了,所以我认为2010年应该是一个比较平稳的一年。

主持人:相信会平稳度过。

王振中:我相信2010年的情况比2009年更好。

水皮:可能会有一些变化,可能对政府宏观调控有一个考验,既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同时又有效地挤压大家讨论的这些泡沫。

主持人:今天用两个时段一起回顾一下2009年经济的复苏发展,以及它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且我们又一起展望了2010年,其实很多的嘉宾都在说,2010年中国经济也不是说一点难点没有,一定是快速发展,还要防备过热,通货膨胀预期等等,相信我们面临的考验,政府面临的考验还会很多,但是我很喜欢刚才水皮先生说的那句话,信心在2009年很重要,在2010年一样很重要。

好,谢谢各位,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