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中卿:中央八项举措换得了8%经济增长

2010年01月16日 12:0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演讲。

主持人:谢谢高尚全先生精彩的演讲,接下来有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为我们做主题演讲。

尹中卿:大家上午好,刚才几位领导和专家已经做了很精彩的演讲,我也很高兴能够向大家汇报我对中国再出发、起点和路径的思考。套用主办方的论断,200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特殊在哪呢?特殊就特殊在我们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不到三个季度,迅速扭转了经济增速七个季度连续下滑的势头,我国经济列车成功回到了8%增长的轨道上来。

在后危机阶段,当经济增长回到长河之后,我们是在传统增长路径上继续蹒跚前行,恢复并勉强维持危机前的高增长速度呢,还是要以应对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通过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改革,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提升我们在下一轮经济增长的活力和后劲,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

我觉得这次论坛选择这个题目很好。那么要研究再出发,就要来研究它的起点,我以为再出发的起点,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我们有哪些举措呢?我觉得我们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迅速果断的调整宏观调控政策,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全面实施和完善一揽子计划。我认为这些可以概括位八项主要措施,我们用八项主要措施换到了8%以上的经济增长。

第一个就是大规模的增加政府投资,我们知道,财政赤字从2008年的1800亿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9500亿,国家出台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中央投资两年一年1.8万亿。按照各个部门,根据中央关于快、重、准、实的要求,随着项目的实施,加快项目推进,增加集体需求,为建筑业和投资品相关领域提供了市场空间,缓解了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第二大规模的推进结构减税。我们不仅实行了增值税转型,同时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减轻企业负担,调整增值税退税率,下调部分产品的进出口关税税率,对居民储蓄管理利息,证券交易结算的资金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购买住房实行汽水、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放宽了对个人转让住房、减免营业税,减轻居民负担,刺激消费。

第三大幅度提高居民补贴,实施教师、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改革,提高城乡低保,基本养老保险和用户对象的保障要求,推出政策力度大,群众受惠面广的促进家电、汽车、节能产品和住房消费等措施。提高了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增加了粮食直补和粮食综合补贴等。

第四大容量扩展了信贷投放。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创新投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放松贷款限制。增加货币总量,扩大信贷投放规模。一到十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92000多亿,保持了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合理。

第五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制定并实施了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强化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大幅度增加给三农的投入,巩固农业地位,积极推动东部地区率先加快产业升级,加大对中部地区优化结构的支持力度,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第六,大手笔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选择带动力强,影响力大,见效快的项目,十六个重大专项,集中力量攻关。出台一系列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激励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七大踏步深化配套改革,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价格体制改革特别是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基本完成电信企业资产业务重组工作,深化金融结构和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市场股票市场新股发行制度,正式推出创业板市场。

第八,大强度发展民营事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五缓四减三补贴两协商的政策,稳定困难企业就业岗位。主要的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农民工就业,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妥善安置。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大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投入,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救助制度。

所以我感觉到以八个举措,应该说换得了8%经济增长,迅速扭转和遏制了经济增速的下滑趋势。在世界范围内,深度箫条的凛冽寒流中,我们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回暖,所以我国经济就进入了后危机阶段。这就是一个再出发的起点。再出发的路径,要推进后危机阶段需求结构改革。我们知道经济危机不仅打断了经济增长上升趋势,也提供了机遇。所以我们回过头来看,我们再出发就是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后危机时代的结构改革,我觉得第一个要推动投资自高位恢复到正常。长期以来我国经济主要依靠投资消费推动,实践证明长期以来增长依靠投资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在过去一年,30%以上的投资增长是不可持续,我们一定要把投资率从30%,拉回20%以下。第二促进消费由低位提升到高位,最主要是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解决无钱可花的问题。要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有钱不肯花的问题。要调整居民消费结构,解决有钱无处花的问题。第三降低经济发展对出口的过度依赖。我们知道我们长期投资和进出口在我们GDP增长中占有很大的比重。2009年,我们的对外贸易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到了12月份,我们在国外市场主要的贸易国,包括美国、欧盟、日本,我们的市场份额都有很大的提高。这样我们就遇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制约,实践证明我们把经济增长放到过度依赖外需、依赖进出口拉动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要降低经济发展对外需、出口的过度依赖。

讲这些有什么不对的还请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