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锭明:全球变暖带来威胁不亚于战争

2010年01月16日 12: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演讲。

主持人:谢谢尹中卿主任的精彩演讲,刚才八位领导专家演讲中提到了节能环保、节能减排,提到后哥本哈根时代的中国的战略。下面我们有请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先生为我们做主题演讲,有请。

徐锭明:谢谢主持人和会议组织者让我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会议,前面很多专家讲的话受益非常大。各位都是大专家,我是公务员,本人叫徐锭明,现在是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前段时间我到欧洲演讲,叫“哥本哈根请到中国来走走看看”,它有英文版,网上有,欧洲朋友笑了,你讲的不像官员讲的。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我讲的题目是“走进哥本哈根”,认识哥本哈根、关注哥本哈根、期盼哥本哈根”。时间很短我就不好讲了,内容很多,哥本哈根走了一小步,气候谈判走了一大步。我都不讲了,总理做了很大的努力,做了100%的努力,我也不讲了。

我后面有结论,我讲结论吧。本来我有三个介绍,现在也不好介绍了,一个是关于哥本哈根会议,一个中国公民的心声的一封信,我不介绍了,没有时间了,讲个题目。第二,关于应对气候变化。一个美国人的声音,也不讲了。一本书《世界又热又平又挤》,用了毛主席的语录,很精彩。特别是讲到了循环经济,从摇篮到摇篮,世界现在到处都是美国,处处都是美国,我们也在学美国,不行的,没有时间讲了。

后面讲结论,还有一个,十六年前,一个十二岁的欧洲女孩在国际会议上的哭诉,对未来的发展,我看了很辛酸。孩子们画的画,醒悟吧,最后有孤岛,地球要拍卖了,没法生存了,还有1972年气候宣言,希望大家看一下。

老祖宗的教导,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为我为一。仁者以天地万物一体,要天人合一啊。哥本哈根会议将永远继续下去,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永远继续下去,保护地球家园、毁灭地球家园,人类向何处去。

总理讲话有几个最,最早制定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国家,中国最早在节能减排方面力度最大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等。我们是自主愿意的减排,不容讨论,不附加任何条件,不与任何国家挂钩。事实上我们发挥了四国的作用,中国不能接受三个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人民网站一个很好的系列报道十条,低碳引领中国未来,没有时间讲了。中国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了,也不讲了。

哥本哈根呼唤新能源,气候变化呼唤新能源、低碳经济呼唤新能源、科技革命呼唤新能源、持续发展呼唤新能源。中国再出发,本来我要讲很多,今天早上重新归纳一下,中国再出发。

中国从低碳经济出发,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之元年,中国低碳能源发展的元年,中国低碳经济发展元年的标志是什么?是三件大事情,第一9月22号,主席向世界宣布我们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这是主席对世界的承诺。第二人大常委会伟大的决议,讲了要抓住当今世界开始重视发展低碳经济的机遇,加快发展高谈能源低碳化利用和低碳产业。第三国务院两次会议,一个是审查应对气候变化会议,一个是11月26号宣布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一些数据。作为主席的讲话、人大的决议、国务院的两次会议标志着中国经济进入了低碳发展的元年。中国人言必行,行必果,变压力为动力,加大节能减排。这是庆祝六十年我写的一首诗。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在发烧,中医讲看病望闻问切,哥本哈根会议都在给地球看病。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地球,总书记讲了前提是金融危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节能减排尤其不能放松。1月3日总理讲了,要选择新兴战略性的发展产业,第一条是新能源和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包括煤的清洁利用。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它和二氧化碳的关系,少排放,不排放,再利用。新能源发展任重道远,周密规划、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慎重操作。光伏产业按规律办事,既不是高耗能产业,也不是高污染产业。要辩证看这些问题,所以要解决几个问题,原始社会人类敬畏自然,顺从自然,征服自然。现在我们天人合一,我们要和世界和谐、自然和谐。能源工作走了一个否定之否定的道路,人类从地表能源到地下能源,现在又到了地表能源,我们要高持续的和谐,走向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人类根本的目标是建设生态体系,促进人类生态文明。

低碳经济发展首先要破怀疑论,立受益论,讲发展论,树和谐论。要讲科学,低碳经济发展这是我两年前在环保部讲的话,低碳能源是低碳经济的基本保证,清洁技术是低碳经济的关键环节,循环利用是低碳经济的有效方法。当前发展低碳经济要做好四项基本工作,查清碳足迹,摸清本地是基础。编制碳预算,总量控制是手段。鼓励碳交易,市场推动是方法。倡导低碳生活,人人行动起来。

我认为当前发展经济需要十个工作,立法研究、公民教育、本底普查、技术研发、预算编制、市场培育、金融创建,示范推动,国际交流,国防建设。

后面十七大讲了,健康是人发展的基本机制,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全球变暖带来威胁不亚于战争,我们不仅是继承父辈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