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不是救美国而是救世界

2010年01月16日 12: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吴建民演讲。

主持人:谢谢徐锭明先生的讲演,接下来我们用掌声有请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吴建民先生为我们演讲。

吴建民:非常高兴出席这次会议,前面几位讲的非常好,我想换一个角度,我讲话的题目是世界的变化。第一点,正确认识世界变化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第二点,中国的崛起,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第三点,中国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先讲第一点,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非常好,从历史上吸取教训。回顾我们过去的历程,特别是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程,凡是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比较到位的时候,我们就大踏步前进,凡是我们对世界认识错误的时候,我们都会摔跟头。

举两个例子,1958年,我们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当时对国际形势有一个总的判断,当前国际形势总的特点是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天天好起来。这句话年纪大一点的同志都记得,这个判断对不对?大家知道战后,战争对世界的摧毁性巨大,英国财富1/3被战争摧毁,法国财富1/4被战争摧毁,他们的外汇储备黄金荡然无存。之后出现了1947年美国人开始搞马歇尔计划,人们告诉我们马歇尔计划是空头支票。后来慢慢到国外去了解情况,战后我们讲这个话的时候,讲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时候,恰恰是西方世界大踏步发展的时候。我在法国当了五年大使,法国人有一句话,战后的光辉30年,58年正是法国发展最好的时候。德国是这样,日本、美国都是这样。我们做出了错误判断,结果我们回来搞大跃进,慢慢提出“超英赶美”的口号,给中国带来严重的后果。

另外二十年之后,1978年,10月22号到29号,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正好是三中全会之前,小平同志看了日本本田汽车制造厂,小平同志很认真听了对方的报告,听完之后一比较,日本汽车劳动生产力比我们一汽高几十倍,小平同志一句话,我现在懂了,什么叫现代化。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一个大战略是对世界一个正确的认识基础提出来的。

世界变了,今天的世界和昨天的世界很不一样了,今天的世界我觉得有很多新的东西,我认为当前乃至相当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存在着老的观念,我们不能用老的观念看今天的世界。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里讲了,我们否定了阶级斗争的理念和实践,讲的非常对,但中国是长期在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指导下生活的。这个思想给中国社会造成的影响远远没有得到清除。你看对国际世界的评论相当是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就要改变中央的外政方针。

第二条,中国走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心,我们走到国际舞台中心比我们预期要快,是因为什么原因?我想是因为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个经济。从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边缘化了,那么共和国成立之后我们向中间出发。改革开放30年,我们加快了步伐,现在我们走到了世界中心。我们如何走向世界中心的?有三个原因,天时、地利、人和。天时,世界变了,世界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这是国际关系当中最大的变化,不要小看这个变化。大家想想,今天世界和过去世界是不一样的。就像锦涛主席在2005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类从来没有像这样一样患难与共,把他们给连接起来。如果40年前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我们会说什么?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下去。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胡锦涛主席讲了八个字,大家觉得非常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胡锦涛主席说携手合作、同舟共济。

你说如果说我们购买了很多美元国债,而且危机爆发之后我们购买的数量不是减少是增加,为什么?这有一个原因,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不是救美国,而是救世界,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把我们连在一起。第二是因为共同的挑战把我们结合在一起,只有人类联合起来,不联合起来大家走向灭亡,行吗?这是世界变化,世界变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大国没有分裂成对立的集团,这就意味着什么?我们讲的战略机遇可以延长,这是有根据的。第三很重要的,军事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下降,不是上升,你看看伊拉克战争最明显。所以这些现象值得我们注意,世界变了,你想想看,如果世界不变化,我们改革开放能迎来这个局面吗?不可能,鸦片战争开始,我们愿意开放、承认落后,我们搞洋务运动,结果是什么?为什么那时候我们开放没有现在这个结果,为什么现在又跟世界不一样,我们国际上有一句话,打旧世界打得落花流水,但是我们现在国际体制全球化,我们是受益者,我们现在要把旧体制打得落花流水吗,我们当然要改进,但是我们总体上是受益的。

第二就是我们走到世界的中心是地利,我们处在亚洲,国际中心从大西洋太平洋转移,第一是融合,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敏锐看到了世界的变化,看到了天时、地利,改革开放我们才走到中心的。看到我们走到世界中心的地位不是偶然的,是三个因素联系在一起的。最后一条,我们中国人走向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你走到了世界中心,世界对中国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

走向世界要注意什么?我想要注意两条,现在我们走向世界的时候要考虑到世界对中国的崛起是充满疑虑的,走向世界大家非常重视,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按中央讲的互利共赢。我们走向世界就要盈利,但是我们要造福世界,中国走向世界必须把爱国主义结合起来,我们走向世界如果是想捞一把就走,我想他们一定鄙视你,我想中国人走向世界一定要考虑给世界带来好处。第二走向世界的时候需要考虑一条,要买进,不要买断,资源也好其他东西也好,你说老子去,有钱都买下来,是不是聪明的办法,我认为不太聪明。因为中国对外部环境不熟悉,对游戏规则不熟悉,买断100%是你的,结果一变化,整你一整一个准,买进,我参股,形成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可以走更远。过去我获得利益,其他也获得利益,而不要买断,我感觉到世界上对中国的疑虑是相当多的。怎么消除?一个是政策声明,一个是靠我们的实际行动,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